2014年11月19日

煩惱三千 (中)

幾位讀者說有機洗頭水相比開架品牌,每次用量需求都好大,簡稱「落極都唔夠洗頭水」(無論哪家品牌也好)。有機洗頭水價格已較高,還以秒殺速度用完也太慘了吧。

所以先教大家「洗頭」。別笑,我發現很多女生不會洗頭 (包括從前的我)。

1) 洗前,一定要梳頭。就算沒打結,也一定先梳後洗。有時在gym看到有些女生上課後頭髮亂亂的直接洗頭 (單單梳頭已可梳走一半頭髮內的塵埃)。

2) 沖水。「沖水」不止是「洗濕個頭」,是認真用水流沖走頭髮內的污垢。頭髮夠濕就不是在「乾磨」。

3)  洗頭水先起泡才塗上頭 (無論是否有機品牌)。起泡原理是加入空氣 (像打雞蛋),頭髮濕成一堆堆的,空氣密度低,根本沒可能起泡。普通品牌能快速起泡只因有強勁化學成份。你用自己的頭髮不停磨擦企圖起泡,只是在玩鑽木取火。濕頭髮毛鱗片全開,你還一直磨,不傷就奇。

4) 起泡方法:起泡網 ! ! ! !

(照片來自MUJI台灣官網)

用量不須多,只用約五元硬幣大小 (台幣50元),加水>捽>加水>捽,已可起出一大堆泡。

MUJI有賣這種起泡網,很便宜的小東西,其他品牌也可。MUJI還有「起泡樽」,但除非是阿原那種水狀洗頭水,否則不見得能打出什麼泡來,用起泡網更簡單快捷。

5) 第一次的泡,用來洗/按摩頭皮。無論頭髮幾長也好,第一次「只」洗頭皮 ( 阿原、Aveda、john masters organic的櫃姐(哥)也這樣教 ) 。洗頭水的作用是帶走油脂污垢,這些東西九成在「頭皮」而不是頭髮上 ( 除非剛玩完生日會掟蛋糕)。

6) 認真按摩沖水。重複(4) & (5),今次洗其餘部份。這次油脂少了,理應有更多泡。

7) 某些髮型屋的洗頭小弟(或小妹)會問:「頭有沒有痕?」,完全莫名其妙。不論有沒有「痕」,千萬千萬千萬別用手「抓」。指甲是非常銳利的小東西,只會把頭皮抓損。就像身體其他部份一樣,你感到痕時不停抓,除了好爽外,哪次抓完後皮膚有變更好? 

7) 髮尾用護髮素 ( 我不是每次都用 )。沖乾淨。

8) 抹頭方法:拍打、印,不是磨或捽。

9) 我是洗髮後立即吹頭的人。有些女生主張自然乾,個人喜好啦。香港天氣潮濕,不喜歡頭皮「UP住」的感覺 (不潮濕的季節又怕冷病,姐年紀不小嘛)。吹頭方法和洗頭一樣:頭皮 > 頭髮。否則你吹乾頭髮再吹頭皮,髮尾已吹到「過份乾」。

10) 幾年前空姐E的網台節目推薦Panasonic納米負離子風筒時被燒到,立即轉用,真心推薦。

( 照片來自Panasonic官網)


不知道納米或負離子是什麼,成千蚊個風筒也有點小誇張。但這風筒吹髮後頭髮比較柔順、快乾一點,吹完也不會像瘋婆子一樣。


去年我妹生日也送了這款給她(好像是,型號太多),比我那款便宜一兩百,她也說效果很好 ( btw,今天我妹又生日了~~~生日快樂~~~HKTV開台,Yeah~! ) 

11) 天生頭髮很直很直,就算電了曲髮,也要吹或捲才可「保住造型」(唉......搞外表好花時間,怎麼天生不是美女...... )

捲髮器,我用網絡上大熱的 "ZuanZhuan" (鑽轉)

(照片來自官網)

如何用、如何捲,網路介紹多如繁星,有興趣自己去看。這小東西的優點是快速升溫,不用等它發熱等到天荒地老;而且很夠熱,要捲出持久的捲捲不難。

我家裡已有支小的捲髮器,所以買的是32mm (大Size)。在K11 內的Hair Corner買,$1600,有保養。雖然它的名字很國貨 (zuanzhuan?! ),但這是美國牌子啦 (另,網上很多假貨,小心)

12) 現在是耳朵對下幾吋的短直髮,所以,就捲個屁啦.......

但有留海的關係 (台灣叫「妹妹頭」),前陰要Hold住「卜卜」的造型才好看。32mm用來捲留海太大,所以改用小的。

(照片來自日本Salonia官網)

日牌Salonia Roll Brush 26mm,也附上這種梳子似的刷,中間軸心會轉 (又是轉),直接捲就可以。它完全不會燙手 ( 鑽轉則是走燒烤路線),但缺點是不夠熱。最高溫180度,我覺得沒有。捲捲前陰、髮尾微捲輕易做到,但想捲個大捲曲髮有點難度。

但好便宜,3980日元。三百蚊貨仔而已 (現在日元低成這樣只是兩百多吧......)。

1 則留言:

  1. Pxxxxx出左除靜電梳也有點心動…廣告片拍得很厲害似的
    妳這篇也不可被他認真看呢…其實很多篇也不可以呢~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