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假影評:《 Gone Girl 》



《Gone Girl》(港譯:「失蹤罪」),我先看書才看電影。因此上映前已好期待 ( 另一看完書期待已久等到快睡著不明究竟要拍幾耐的,是《Before I go to Sleep》(港譯:別相信任何人),終於上映了 ( 有Colin Firth !!!),但外國影評好像一般般......)

這電影改編自瘋魔全球的暢銷懸疑小說,早前看外國報導,作者Gillian Flynn靠此書打入全球最高收入作家榜,《People》更把這書選為年度最佳讀本,因而順理成章的改拍成電影。

故事講述:同是以寫作以生的Nick和Amy是一對羨煞旁人的中產夫妻,二人在紐約過著富足生活,有著外間認定的完美夫妻關係。好景不常,經濟走下坡後,他倆搬回Nick的故鄉生活 ( Amy是土身土長的New York Girl),問題開始慢慢浮現。

結婚五周年紀念日,Amy在家裡無故失蹤,整個小鎮總動員加入協助搜查。由於Amy父母是著名童書Amazing Amy作者,童書主角以女兒為藍本,就像美少女戰士、小忌廉失蹤一樣,引起傳媒的高度關注。

眾所周知的是,妻子被殺,被懷疑第一名,永遠是枕邊人。案件查下去,漸漸發現很多不尋常線索........後續當然就請自己去看吧。

+ + + + +

我家男人是個懸疑迷,Sherlock、 Elementary、金田一 (新版,但仍是以爺爺的名字發誓,爺表示很忙)此類熱門必看,另外還有一堆立立雜雜日本美國查案殺人推理劇也絕不放過 (我該擔心自己的安危嘛....?!) 

這幾年莫名其妙地跟著看了一堆懸疑劇,此書是他看完叫我看的 ( 這幾年也因此看多了從前沒接觸的書種)。本人並非懸疑迷,邊看邊問了七十次「究竟是不是他殺老婆」、「我想翻去最後幾頁看結局呀,誰殺老婆」(煩)。看了大半本後劇情開始峰迴路轉,終於肯閉咀好好看完。

《Gone Girl》和《Before I go to Sleep》有點類似,小說我較喜歡《Before I go to Sleep》。但《Gone Girl》電影拍得很不錯,完完整整成本小說忠於原著拍出來 ( 只cut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小角色)。

說是懸疑劇,其實探討的,是婚姻關係。

+ + + +

結婚快三年,仍算是婚姻的幼兒園生,沒資格去討論婚姻理論什麼什麼的。如硬要討論結婚和拍拖的分別,婚姻真的存在柴米油鹽的生活牽絆。不止是經濟呀錢呀,而是二人組織一個家庭後,總有些生活責任需要各自承擔。

從前曾拒絕別人(s)求婚的我,有段日子以為自己不會結婚。猶記得廿來歲時聽到某些女生「想嫁、想結婚」時,心底內在摸不著頭腦的不懂,也認真問過她們為何想結婚。聽到的答案不外乎「想組織自己的家庭啊」、「結婚好幸福」,聽後更迷茫啊,我原本都有自己的家庭啊,還一家幾口又有弟妹不知多高興又不是孤兒 (誤)。

現在回想,當時不想結婚,大概是沒找到對的、能一起生活的人吧 ( 有些人很愛,但並非可以天天對著一起生活)。所以,無論男或女,如對方跟你說「我不想結婚」時,一成都不要信 (笑)。

走進婚姻也沒有特別好或不好,個人選擇罷了;有些人結不結婚,也把關係搞得溶溶爛爛的。這幾年的婚姻生活,發現我還適應得滿好的 (老懷安慰.....)。

+ + + + + +

說回電影,所有男人大概會邊看邊冒汗。嘿。

建議女生帶另一半去看。嘿嘿。

五粒星星。推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