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台灣綠油油

喜歡台灣。

第一次出國自遊行到台灣。第一個半馬也在台灣跑。

我班的台藉空少,是我第一位認識較深的台灣人。簡單熱情真心待你好的個性,令我對台灣加分。後來也慢慢認識更多善良的台灣朋友。

台灣前輩出名親切溫柔。新一代的台灣空服,和前輩的樸素有點不一樣。很會打扮、衣著亮麗、工作醒目聰明有禮,也無私分享美容心得瘦身方法。在飛機,最愛和台灣妹妹聊天。


+ + + + ++ +

今天台灣選舉開票,就像鄰居人生大事一樣,每隔一小時就去望望開票結果。

一片綠油油。大家也在熱烈彈琴熱烈地唱。

前途仍是未知之數,但起碼,新的開始、新的改變。


+ + + + + + + 

台灣幾年前大概和香港一樣,以為背靠金主可帶來經濟起飛。事隔數年,暴發的只有台商,小市民薪金沒加、樓市瘋了的上升。再望望鄰居那叫「香港」的如何仆街,秀出一個完美的錯誤示範,台灣人知道,嗯,不能這樣下去了。

還好,他們可投票改變。


( 漫畫轉自魔魔嗄嗄面書)


有一堆香港人愛問,不是梁生做特首誰做? 誰做也總有人有意見。但,一人一票選個人渣,做得差,是我們選的,心甘命抵。

最重要的是,可以選,即代表下一round可以不再選。權利是也。


+ + + + ++ +

台灣不完美、社會問題也大量未解決。但,人家比起廿年前不論社會還是美眉(?)都在進步。我們呢?

沒有東西是天跌落下來的。台灣上一代爭取普選,被打壓、全家坐監等等,多不勝數。他們是先苦後甜。

小時候打開電視,對台灣的印象是政客們打交、脫鞋掟人。韓國,也一樣。當年南韓大學生和警察打鬥,場面全部頭破血流,無知小孩只看表面覺得「台灣和南韓好亂」。

事隔廿年,明白什麼叫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我們是先甜後苦。六七八十年代出生的,貪污年代剛完結,制度穩定,活在經濟起飛,港產片巴巴閉,香港偶像紅遍東南亞。甜得太久,已在苦了還不知道,真的以為馬照跑、老舞照跳。九十年代出生的,沒如何嚐過甜,看到一大堆問題想改變。甜太久搞到無味覺的那批,只會說他們搞事。

+ + + + + + +

以下轉貼文,兩個月前已想貼但忘了。是我們一位台灣空服寫的 ( 只轉貼別人轉的,不認識她。轉貼在這,因字太密偷偷幫她加了標點,希望她不介意。好長的一篇,但寫得很好..... )

一個在香港住了四年的「外人」,也看到問題。我有時不懂,怎麼香港人仍覺得無問題 ? (好好景的,都理解。但九成覺得無問題的,又不見得他們不被影響)

喜歡她寫的「沒有努力自救,憑什麼怨天尤人」。今日還在怨香港被搞到好亂的人,將來別讓我聽到你怨任何不公義發生在你身上。


咀賤又仆街如本人,白眼會反到後腦問,那當年,你在這事上有做過什麼 ?

是的,可能「鳩嗚」到農曆年,香港人,也是得個吉的。但將來,我有面目告訴女兒,無論是文字影響、瘋狂洗板、親身出去、捐物資捐錢、投訴黑警、鼓勵留守的朋友也好,媽媽真的盡力做過晒了,也無悔了。


------------------------------以下是台灣空姐寫的-------------------------------------------



=================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

2011 年來香港後,被公司發配邊疆。

住在依山傍水,配備無敵海景與遊艇,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小社區。

離港島很遠, 但我卻很喜歡,因為一點都不香港。

沒有滿坑滿谷掃貨插隊的遊客,只有三三兩兩慢跑閑晃的住戶。

我住在香港,也不住香港,對於香港沒太大的關心也不上心。

聽著香港人的抱怨,似懂非懂。

然後在2012年7月1號那天,一早開了電視,想要了解一下那時鬧的沸沸騰騰的《反偉大祖國愛國教育》的新聞。

會關心是因為當時學者已絕食抗議好幾日,同事也都在討論,這對政治冷感的香港來說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但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所有電視台都沒有相關新聞,連跑馬燈訊息都沒有。

然後一個類似慶典的節目讓我停下了轉台器。

男女主持人,字正腔圓北京腔,一段八股的開場後 :

讓我們一同來歡慶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讓我們一同來,迎接更好的下一個15年! 更美好的香港」

接著畫面上出現劉德華張學友和一堆香港大人物,個個說著帶著港腔的普通話,恭賀香港回歸15週年的影片。

然後我關上電視,第一次感受到了香港人的悲哀。

=========================
2013 年,被全面入侵的香港媒體,紅了個TVB 雞汁。

代表港人的,號稱本土的香港電視,投入大筆資金、製作多個節目、僱用大量影視人才,結果不獲發牌。

理由是還沒發牌已投入大筆資金,以後可能會有營運問題。

另外兩家now電視、奇妙電視,則是所有企劃紙上談兵,發牌核准。

=========================
2013 年5月

我搬離了舊社區來到新家

屋主是拿美國護照的中國人,在香港有很多套房子。

但我永遠記得她跟我說,她的信都會寄到我們家,請我幫她收,信件留著就好,但如果有任何政府補助別忘了通知她申請。

然後我想,乖乖納稅,卻因為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所以什麼補助稅務減免都沒有的我,到底算什麼。

之後我開始用捐錢抵稅。

( 註:我去年也開始用捐錢抵稅,就是台灣同事教我的。好開心,我愛捐給誰就誰,救助第三世界小孩總比興建超支基建有用.... )

我住的這層有八戶,分別住台灣、香港、韓國、印度、馬來和中國人。

敦親睦鄰時和韓國還有馬來鄰居聊了一下,才得知屋主都不是原生香港人。

一層中有四戶是外地屋主,只有一戶真的住在這,其他都是放租。

然後我好像開始懂香港人的憤怒。

2012 年10月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港置業,要繳納15%的印花稅&Double Stamp Duty,抑制高張的樓市。
但是懲罰的,只是原本就買不起的小市民。

內地金主,現金買豪宅一樣熱絡。

=========================
2013年12月初

去了一趟香港入境事務處延長工作簽證,最後一個收件窗口,會對申請簽證者做簡單的面試。

窗口很陽春,也沒什麼隱私。只要說話大聲點,大家都可以聽到面試內容。

面試者一:(普通話)她本人不能過來,因為醫生説她不能出院,對小孩不好。她快生了很緊急,需要延簽(blah blah blah)

面試者二:(普通話)要看醫生

面試者三:(普通話)她快要生了不能回去

然後接下來隔三差兩就一個孕婦身體狀況很不好,香港醫生建議要留港觀察。

因為實在是太荒謬,所以我數了一下。

在輪到我面試前,共有7個中國籍孕婦身體微恙需要簽證。

說是留院觀察,事實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然後終於輪到我,我跟 Officer 説 :不用擔心,我身體很好 ,我也沒要生!

Officer 大笑,只問我XX公司啊,然後就叫我之後領簽證。

這年奶粉破天荒成為被限制出境數量的產品。

再一次我看到香港人的無奈。

2012 年這年,香港有91,000多名嬰兒出生,其中約33,000人為雙非或單非嬰兒。

奶粉常常被內地人搶光,香港孕婦排不到病床也買不到奶粉。


=========================
剛來香港時,常去去中環上環閑晃,喜歡那裡保有一些老香港加上新市區的氛圍。

茶樓裡,一盅兩件。

茶餐廳裡,快靚正平。

糖水鋪裡,楊枝甘露。

粥麵鋪裡,加腩汁 ,唔該!

有時還會特地跑去新界九龍找街坊雞蛋仔、格仔餅、咖喱魚蛋、魚肉燒賣和牛什。

然後漸漸不出門了。

不管去哪,人潮擁擠24/7。

小店一間間關。

卓悅、莎莎、周大福、周生生,倍數增生,密集度之高,行過以為遇到鬼打牆。

吃個車仔麵居然要動用 Open Rice找。

在台灣,麵店走到巷口就有。

終於我體會到香港人的痛苦,也慶幸我還有台灣。


2003年7月28日

中國正式實施港澳自由行,隨著自由行人數遞增。

香港零售業旅遊業和房地產快速成長,中國旅客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但他們的強勢入境,衍生出很多社會問題,也迫使香港本土文化在本質上快速地被摧毀與改變。

許多香港老店因為租金狂飆而被迫歇業,取而代之的是名牌精品與大型連鎖商鋪。

消滅了港人回憶與熟悉的生活,也抹去了香港文化、傳統與特色。

但很多大陸遊客,認為自己對香港經濟有很大的貢獻,香港應該心存感激。

2013 年

香港登記居住人口約750萬

到港的5400萬訪客中,大陸人佔了70%,其中訪港自由行的中國旅客2750萬人。

換個有感一點的方式,以人口比來說,等同一年有8455萬的中國旅客在台灣自由行。

(同期:2013年 台灣旅客人數突破800萬,中國旅客約287萬)

=========================

然後今日我的印度同事,問香港組同事哪間公立小學好,說是幫女兒找學校。

香港人好奇問了句:所以妳的小孩說廣東話嗎?

印度同事回覆說:
No, Not at all,but I called so many of the schools. most of them said the courses are gonna be lectured in English and MANDARIN.

然後香港人無語,而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她應該是搞錯了。

2013年

香港城市大學碩士課程,中國學生選讀粵語授課班,確以不懂廣東話為由,要求教授以後普通話授課。

後來課程以一句廣東話、一句普通話進行。

之後又有雙非子女家長出面控訴香港學校面試,只用廣東話和英文,不用普通話,剝奪孩童受教權。

(香港就學激烈,要上好的學校,從幼稚園開始,孩子需要準備Portfolio並接受面試入學)

最後香港教育部發文指出,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

第一次香港人知道自己講了一輩子我語言,不是官方語言。

全城憤怒,但沒有任何政府官員敢出面澄清。

然後我覺得這地方瘋了。

=========================

剛來香港時,常常聽香港人不滿祖國東、埋怨內地西。

中國如同炎熱潮濕的夏天,讓人食不下咽 、呼吸困難、 痛苦難耐。

那時的香港人,抱怨,但馬照跑、舞照跳、樓照炒。

有錢能使鬼推磨。

而我也相信,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香港的功利主義不是一天兩天,不能全怪中國。

所以對於香港的痛,理解卻不完全認同。

沒有努力自救,憑什麼怨天尤人。

但這一兩年,香港越來越不香港,但也越來越香港。

面對中國的全面入侵,港人開始重視自己的家園。

挺本土文化,開始有制度的走上街頭,訴求港人港治。

然後才意識到,政治上主權被抓著,經濟上命脈被掐著,文化上主體被壓著。

一個標準的中國化模式,和中國對西藏、新疆、雲南的漢化策略如出一轍。

溫水煮青蛙,然後蠶食鯨吞。

我不反對中國,也必須承認,中國在某種程度上發展了這些地方。

中國的崛起也提升了東亞的重要性,更了解這世上沒有任何政策會讓每一個受影響的人都滿意。

但中南海,知道怎麼開疆闢土,卻不懂怎麼收服人心。

我尊重中國文化,也尊重中國堅持台灣香港是中國一部份。

但如果你要我認同,中國,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我願意誠懇傾聽。


5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內文所指的一切,這便是功利分配後的惡果!

    回覆刪除
  2. 我想(白痴)一問如何捐錢抵稅?真係幫人好過交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多人問。我想想如何簡介一下吧 (很難解釋啊始終每個人的收入都不一樣嘛)

      刪除
  3. 請借我分享,謝謝。
    看完後不知為何有莫名的感動... 很高興聽到有人這麼關心台灣的大小事,對於身為台灣人的我看了真的覺得很幸福。香港對我來說也是每每看到新聞就會格外關心的地方。希望香港與台灣都能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就像姐妹(?)一樣啊 (也是寫繁體~~~愛死台灣)。

      香港人都很關心台灣的。一起好好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