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所以給你一直寫信

今天在面書頁轉發這圖:


( 照片轉自Chi Ho Edmond Ling面書)

這男生的可愛女友喜歡哥基狗 (Corgi),得悉女皇養了三十隻( ! ! )哥基所以寫信給她。而女皇,也真的回信。信是皇室負責回信的人代筆,但收到回信,也好開心啊。

(網上圖片....好可愛)

有朋友也曾寫信給美國總統奧巴馬,他沒細說信件內容 (據說是問「環保問題」),而他,也有收到白宮回信。

填詞人黃偉文在時裝女王黎堅惠小姐離世後曾寫:「有個朋友很崇拜Madonna,常常給偶像寫信,同學都笑她素來前衛烈女一個,為何竟有如此老土的執迷? 直到一天,大概是很多封信之後,他們再也不敢笑了,因為Madonna真的給她親筆回了信」

大家也知道,他後來用這小故事寫成「奇洛李維斯回信」一曲。

+ + + + +

關於寫信,九十年代仍未流行互聯網 、手機,當時的手提電話是人頭咁大部的「大哥大」,大多是做生意的叔叔才有。大家的通訊方式:老老土土寫信。

當年的中學生,擁有「筆友」 (well....不知實情是每個中學生都有還只是我,總之,我有啦)。筆友分成本地類別和國際類別。

先說國際類,當年有一個國際筆友會 (名稱不知道,經學校參加),只要繳付$20 (或更少,忘了)便可加入。加入後會收到幾位同齡國際筆友的地址。猶記得我的國際筆友住在美國和歐洲 (忘了哪國,當時年紀很小,大概10-12歲左右),兩個也是女生,通了好幾年信,大家會好浪漫地交換貼紙和郵票。當年的國際郵遞龜速地慢,大概一個月才收到一次信......後來忘了為何不了了之。哈。

本地類,當年的青少年雜誌最後幾頁會有「徵筆友」專欄。初中時,交過一位非常親密的筆友,大家好勤力地幾乎隔天回信 ( 有時未收到回信但有事想說也先寫)。那個女生,叫「雯雯」,家住黃大仙,就讀聖母書院。雯雯當年暗戀在溜冰場工作的一位男生 (好像叫阿傑還是阿偉),每天的談話內容理所當然是兩個少女在互訴戀情和少女心事。

作為一個主動型的少女 (我呀),當時不停鼓勵她表白。後來直接走去幫她問阿傑(還是阿偉?)有沒有女朋友,對方說「有呀」後轉告雯雯,還鼓勵她搶回來(阿傑女朋友,對不起.....),但害羞的她仍是採取依依不捨的暗戀態度。

後來斷了通信,好像是她媽媽還是我媽媽發現這兩個女生寫來寫去都是情情愛愛,簡稱「對少女無益」的內容,開始慢慢沒再來往。

記憶中,雯雯比我大半年左右。無論妳在哪,感謝當年的窩心陪伴。願妳現在過得幸福快樂啊 (心)。

+ + + + + +

當年沒寫信給雯雯後,非常無聊的這位少女瘋狂寫信到某雜誌給某專欄作者。一星期寫好幾封,從沒寫回郵地址。不是想要回信,只是想找個樹洞似的物體發洩寫作精力罷了。後來他在專欄中說有收到我的信。管他有沒有收到,我還是以自己的style瘋狂寫。再後來,他在專欄叫我聯絡編輯部。

暑假時,因此在那雜誌亂寫過一段時間.......

+ + + + + +

除了雯雯,當年還有一個 John (假名)。

John大我一年。某次得知他唸理科,在信件內問數學功課 ( .......九十年代的同學們是有多純情啊 ~~~~),他留電話叫我有什麼功課問題可直接打去問他。就是這樣,我們從筆友變成「電話友」(家裡的住宅電話)

John是個品學兼優的男生,讀港島區某男校,是家中的獨子 (現在回想他住哪,家境還很不錯)。少女每星期遇上什麼學業問題 (大多是數學),都會打電話給John哥哥。有時他也會主動打來預習之後的內容。家母最初覺得「呢個人相當可疑」(因我讀女校),後來在電話分機偷聽幾次後,發現我倆真的在討論功課 (! ! ! ! !)就沒再理會。 

John哥哥的聲音非常親切有禮,是個書卷型的男生。每到生日過時過節,也會寄小禮物給我。當年少女該是壞了腦才沒想過要發展下去,一直只當他(免費)補習老師。

後來數學成績差到語無倫次,媽媽為我請了上門的補習老師,我直接說有補習老師不用煩他,就很少再找他了 (你.......)。間中也有收到他的電話和來信問候,但腦殘少女沒理會。

寫這篇時,好奇地把John哥哥的名字Google了一下 (仍記得他的中英文名),得悉他現在是位專業人士,也曾在大學當助理教授 (對!! John哥哥就是「老師」的人版)。

當年從未見面,也沒交換過照片。直至今天google時,才知道他長得如何。

在此也偷偷感謝你當年的免費補習啊,是我走寶了(笑)........

3 則留言:

  1. 1) 好想知道係邊位專欄作家?唔開名都俾啲hints 吖 ^^
    2) 都好想知道John哥哥點樣?有型的專業人士?

    (死啦,好八,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是出名的啦,現在已不是從事寫作工作。

      2) 正常斯文樣。但每個朋友看完都說我走寶。哈。

      刪除
  2. 好窩心的故事呀...
    我也有過一個筆友
    雖然忘了他是男人還是女人
    但過了那麼久 偶然想起這個人
    我還是跟你一樣 想他現在能過得好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