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巴黎掃墓( 下 )

「王子有一雙藍寶石眼睛,身體熨金的他握著一把鑲了紅寶石的劍。
站在中央廣場的他看盡了民間疾苦,於心不忍卻又動彈不得。小燕子停歇在王子的雕像下,正要往南飛的她選擇停下來伴著王子,幫忙他把一身寶貴的東西送給有需要的窮人。
失去藍寶石眼睛的王子瞎了。小燕子伴在王子的腳下冷死了。市民說:王子好難看啊破破爛爛的,我們把他拆掉吧.............」
這是《快樂王子》,Oscar Wilde(王爾德)筆下的快樂王子。
.
離開蕭邦的墓穴,跑去看了這個維多利亞時代的鬼才。
那具爭議的性取向,曾令王爾德從社會名流淪為階下囚,看盡了社會百表態的他筆下盡是諷刺。出獄後仍是不容於英國社會,走到法國生活最後辭世於巴黎。
.
充滿黑色幽默的詩選、童話故事、劇本、小說,才華洋溢的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靚仔作家第一名

這照片是從Oscar Wilde Collection偷來的,那裡也有王兄的大作可供閱讀。
.
離開王兄,再去看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
從前讀英國文學時完全沒接觸過巴兄 (還是讀過但忘了呢? 要知道大學時我天天顧著玩,讀屎片的),開始看巴兄的書也是近日的事,源自前陣子看了一本叫《明天是舞會》的書,內容也不多說了總之是一千個好看,而那書的研究內容全來自巴兄的某幾本文學著作。
.
我近日看的也是巴爾扎克著名的《人間喜劇》系列,我重申:它是「系列」囉不是一本書。
好誇張的共有差不多一百部 (是97還是91本,我都搞不清),這系列有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隨筆等等。
巴兄是個非常有計劃的人,早在起筆前已擬定了個「總目錄」,分為三大部份 (而每部份又再細分不同的類別,總之是極度的驚人)。原本他計劃是寫一百四十多本的 (咩事?! 太閒了吧......),但最後只寫(?!)了九十多本就離世。
創作出的故事人物多達二千多人(有好某人在幾十本小說不停重覆出現,非常痴線! 親切得猶如家人.....)
更有傳每當巴爾扎克沒靈感時,就會到巴黎公墓中四處走走,有時更乾脆抄下墓碑上的文字為角色命名。
.
巴兄是著名的法國社會批判主義作家,小說內容全是圍繞社會百態貴族平民生活等等。
整個系列根本就是回到古代法國生活的時光機,名為「人間喜劇」,卻是譏諷著一切的社會悲劇。
.
巴兄寫的是法文,我看的當然是譯本而已。
那天跟D小姐談起,她問有沒有研究出哪個譯本較好啊?
我看的版本只是從公共圖書館借來的啊我哪知道
( 交了稅啊!!! 今年目標:1) 狂借圖書館的書  2) 狂看煙花  3)輪街症...........)
大家如知道哪個譯本較好的話請相告之。感謝。
.
今天跟友人通電話時,她說我好變態( ! )竟去巴黎看墳場。
我只能說那感覺是非常的奇妙,彈古典音樂的曲、讀著百多二百年前的經典文學,然後你面前的那片石頭下,就是躺著這個創造出此巨作的人。
曾經活生生每天跟你我一樣生活著的人竟能寫出如此驚人的事物,百多年後過著如斯不同的生活的我,又竟捧著這個已躺在地下的他寫下的一切,生與死好像變得不可怕了。
.
《快樂王子》中的小燕子在死前對王子說:
"I am going to the House of Death. Death is the brother of sleep, is he not? "
.
蕭邦貝多芬舒曼莫札特巴哈韓德爾
王爾德但丁巴爾扎克馬奎斯歐威爾
流傳下來的,
早已穿越生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