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書虫分享:《微笑面對無禮之人》




老老實實,很少看心靈勵志書。
近日不約而同收到不少網友詢問生活難題、人際關係、待人處事等等等,咳咳其實你們問錯人啦,待人處事我真的沒什麼高見;只能說我是「趨吉避凶」型,某些問題一開始盡量避免它發生,就不用想辦法應對啊 (廢話你)。
看到這本《微笑面對無禮之人》是暢銷書,就入手看一下有沒有什麼心得可轉告網友們。嗯,讀後感是.....嗯,不過不失而已很一般般。像是「吃太飽去超市不想買食物」(???)的道理一樣,內容都是我早已知道的東西,啟發性不高。再說,可能是韓國作者,兩地文化差異的關係,某些事情在香港幾乎不會發生,港女遇到某些不平會委屈躲著偷哭? 傻啦,早已一巴掌打落去惡過你啊 (攤手)。
值得討論的點是,作者分享自身經驗時說從前很相信別人,常為別人做事,希望能因此贏得關係和人緣。但後來發現,沒有得到人緣之餘,還經常令大家對她予取予求;而她又再不斷偷偷埋怨別人「老奉」地覺得自己應該付出,不明人生何解總是遇到這樣的人.......
咳咳咳,以上的經歷,不誇張,是有六七個網友曾問我的人際關係題 (20分)。我最初聽到整個傻眼,直接問,那你一開始不想幫忙就拒絕呀? 如對方是老闆就沒話好說,只能「無咩事我出番去做野先啦」;但是同輩的話,你不想、沒空就直接說不行啊,為何要答應?
在聽了三數個例子後,我發現終極問題是難以拒絕別人的人,並非不會SAY NO,而是太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怕拒絕後對方感到自己「不好、計較、不親切、不善良」,因而攬下許多自己沒那麼想做的事。其實呢,你們又不是要選友誼小姐啊,別人覺得你怎樣其實又怎樣呢?!
當然拒絕也是有技巧的,不是叫你大聲「仆街我唔撚得閒呀依家你邊位呀」地SAY NO,也不是說做人只關注自我感受再四處樹敵,但只要禮貌又不卑不亢地拒絕,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出什麼問題呀。就算對方埋怨,也不是你的管轄範圍了。一直逢迎討好或委屈求全,辛苦完自己又不會贏得尊重,你們這又是何苦呢?
我也常幫忙別人的(撥髮),但請記著,幫忙別人時不要期望對方覺得你「好人」;幫不幫的定義是,你幫完會自HIGH自戀地感到「OH~我人真親切啊」(輕撥前額留海)就夠開心了。對方點諗呢,理9佢丫。
當然再談到人際關係,真的幾十萬字都說不完。進入職場的人也會明白,社會有社會的規則 (遠目點煙),也有很多無可奈何。因此遇見爛人爛事、無禮的人、人渣,微笑回應就算了,盡可能不要把自己拉到別人的低level。
咳咳,我明是好難啊。
就像昨天的航班我阿姐很爛又無禮,被她無理教訓了數遍但我是個成熟的人故一直點頭微笑;怎料她還是得寸進尺,最後到達某個爆炸點我整個黑臉反擊罵回去啊 (攤手) 嘿嘿嘿。但,分享個小心得(????)是爆炸點只得你們倆人很低調就算了;無論對方是前輩或後輩也好,因只是單純的爆炸啊你還得留一點面子給別人嘛,否則事情有可能發展到對方再反擊時已不是以事論事而是單純的面子之爭了。
所以你看呀,心理勵志書看看就算了。我也不是一直微笑到底呀哈哈 。
嗯,這是什麼爛結尾啊不是分享如何微笑嘛怎麼變成分享爆炸點心得?! 咳,這就是人生啊永遠猜不透的。
祝大家2019年開心健康多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