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小丫與狗

我們住在個「寵物-friendly」舊區,整條街基本上每行五步就見到一隻(或更多)的狗;樓上某太太更好像是「全職養狗」似的,有一大三小狗的她早中下午晚一日五六次遛狗。

在如此的環境長大,丫這兩年很愛貓狗。

+ + + +

話說某天外出,她遠遠指出一隻大狗興奮說:「這狗是我朋友 ! ! ! 上次他介紹我俾其他狗識,仲話我係靚女,超級喜歡我。」

反眼到後頸的娘親我心想你也太妄想了吧這位小朋友。

直至數天後我媽告訴我,原來前陣子有天我上班,丫和我媽還有我妹三人在樓下散步時看到這大狗。丫問了主人可否摸狗後一直輕摸他,同場還有好幾隻細狗一起玩,場面融合溫馨。

怎料,大狗看到對面馬路有另一大狗經過時突然狂吠,比這伯恩山犬基本上還要矮的丫嚇得整個往後跌再嚎哭,我妹即時抓住她。當天晚上,她還發噩夢尖叫兩次醒來 (攤手)。

第二天我媽帶她到樓下時,離遠見到任何狗,她都退後說害怕。

我媽告訴她:「昨天那隻狗呢,係見到對面有狗朋友,就大聲同佢講『呢個女仔係我朋友,係個靚女嚟架,同我一樣都係住 _____ (大廈名)。所以,佢咪咁大聲囉,想話俾狗朋友聽之嘛。』

丫眼睛一秒閃亮問:「佢覺得我係靚女? (心心) 婆婆你識聽狗講野?? (單純)」

我媽再亂說是啊,他只是跟狗朋友介紹你啦不用怕。

丫突然鬆口氣說:「原來咁.......唉,嚇死我了。我以為佢想食左我啊,真係好驚,原來係話我靚女,哎呀,話我靚女都唔駛咁大聲架嘛,傻豬(????)......」

+ + + + +

我媽呢,其實很怕狗。

從前的長洲,滿街都是流浪狗。在那小島成長的她小時候曾被狗追了幾條街最後還差點被咬,因此一直怕狗。

到我小時候,只要有狗經過,她也會叫我要小心呀不要走近因為狗會咬人。因此小時候的我,也很怕狗 (不論大小)。

直至中學,不少朋友有養狗。唐狗小狗大狗什麼都有,慢慢才發現其實狗不會亂咬人啊,因此克服了恐懼。

狗也好,昆蟲也好,鬼魂也好,恐懼呢,有時是上一代無意識地傳承下去。

小時候我媽告訴我要小心,大概不是要立心恐嚇我,而是出於危機感和對小孩的保護。

但莫名奇妙的恐懼、錯誤的教育和偏見,不要再無意識地傳承下去。

因此曾向我媽叮囑過一次,教丫問准主人可否摸狗就夠了,由得她和狗玩吧;狗不會亂咬人的,只是誤會你不知將做什麼才展開攻擊。

+ + +

聽她描述這事後,內心忍不住給一個讚。

我媽其實每次見丫和狗玩也是一額汗的(嘿),但還是按捺住自己放手讓她玩。

孩子呢,有時把我們帶到一個更大的世界啊 (心)。


( 未問先答:

丫很想很想養狗養貓。我有說狗要你帶落街執屎,幾凍都要帶落去散步後,她即時縮沙說「咁我都係養貓.....」,我就明白她其實未READY好去照顧另一頭生命。我也暫時不想自掘墳墓去加重自身的workload呀哈哈。所以領養狗貓的事,就等她大一點吧。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