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傲慢與偏見

噢,慘豬死。

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有BBC版本的《Pride & Prejudice》。BBC那版本才是原汁原味的正宗《Pride & Prejudice》,喜歡這書但又沒看過BBC版本的人一定會終身遺憾。

.
當年BBC開拍《Pride & Prejudice》,導演也曾在訪問中提及拍這劇的壓力,畢竟Jane Austen在世界各地的Fans也真的太多太多,Jane Austen Society在英國美國澳洲等也有分支組織 (想也沒想過要加入Jane Austen的Fans Club,人家普通會員大部份也出版過數本研究Austen的著作,有些更是專門在大學研究Jane Austen的教授級專家,我只是暗暗支持她的皮毛低能小Fans)

她曾居住的Baths有Jane Austen Centre,每年更有大型的Jane Austen Festival,出生地Hampshire或死前居住的"Cottage",更是Fans朝聖景點。

.
自然地,拍得不好自會遺臭萬年吧。就像從前開拍第一集Harry Potter,大家也抱著很大的期望一樣,那導演最後就是醒目地以「一切忠於原著」為方向。

.
那天電影版只看了頭十分鐘,已感到不太喜歡 (應該是有偏見的成份)。後來跟幾位同樣喜歡《Pride & Prejudice》的朋友談起,大家也異口同聲的大叫「都拍唔出書中果個感覺」
(看吧,我們多懶醒,試試叫我們拍一套吧,應該會變了喜鬧謊誕劇)

前天我妹看完電影版,不是什麼超級Fans的她也說電影版跟BBC版差太遠了 (BBC那版本是小時候我迫她跟我一起看的,但看後她也好喜歡),然後無端端的我們在房中熱烈的討論(痴了線)


Keira Knightley沒錯真的好漂亮,從前《Love Actually》的她已令我嘩嘩聲。但演Elizabeth的人,不應該是美女呢....Elizabeth是那種外表沒有姐姐那麼令人注目,但就是有智慧有內涵的那種女生。Keira Knightley太漂亮了,還有真的太瘦。那時代的女生,都是圓圓的。

Elizabath姐姐,沒有書中形容那溫婉漂亮的氣質;三妹的,應該是很孤芳自賞超騎呢,但電影版的她,好像只是平凡人一名。最小的兩個妹妹,存在目的就是令整個家庭失禮死人,但電影版的她們又好像不夠鮮明。

Mr. Bingley嘛,應該是受了BBC版本的影響,他不停的笑笑笑,但他那種笑容太刻意了,沒有bbc版Mr.Bingley那像小白兔的感覺。

Mr. Darcy嘛,這個我也不好提出什麼了,反正找誰來演,我們也只會認定Colin Firth才是真正的Mr.Darcy。就像《Bridget Joness Diary》 (BJ單身日記)中,Colin Firth演的Mark也姓Darcy,他根本一生出來就是要演活Mr.Darcy (BJ作者也曾說是受了《Pride & Prejudice》那Mr.Darcy的影響)

其他的如古堡呀、服飾呀等等,電影版本也沒有那種令人嘩嘩聲的氣勢。BBC版中Mr. Darcy的家,真的令人嘩嘩嘩 (那是一座從前貴族家庭的古堡)

Jane在自己的筆記及寫給姐姐的信中曾提及,《Pride & Prejudice》是她筆下最愛的小說。我猜是因為Elizabeth有點她自己的寫照吧。一樣有跟她很親密的姐姐Cassandra,也一樣地曾拒絕了沒有愛情的婚姻 (曾有名叫Harris的有錢男人向她求婚)

.
今天晚上明珠台播BBC版的《Pride & Prejudice》,雖然不知為何竟只有一小時 (原裝的是幾小時的),但也一定一定會看呢  (明明自己有全套DVD,不知緊張什麼)

+ + + + + +
七年後的大嬸碎碎念:
這篇,嚴格來說,是一篇影評。到現在,仍是喜歡P&P。不是那個故事有多好,而是,那是「陪我成長」的一部份,開啟了我喜歡文學的路.....(有這麼誇張嗎?!)

如果有天在飛機上遇到Colin Firth,我,會暈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