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咪咪

上星期的鏗鏘集,那一輯談及教育。

內容是關於小學開始縮班,不知所謂的教育改革令老師的工作一天比一天繁重,除了教學工作,老師還要應付基準試、課外活動、學生評估等等。其中一位老師說,學生離開學校多年後會忘掉大部份在學校所學的知識,但老師如果能在生活經驗或價值觀方面對學生有好的引導,這影響則是一生一世。

但現在老師工作如此繁重,連教學課程也要追趕時,更不用說會有什麼時間和精神去影響學生。

聽後很認同這番說話呢。

像上一篇也說過我那位中二的英國文學老師,還有另一位小學老師,從小內心已暗暗的尊敬著她,她是真心關心學生的那一種老師,畢業十多年的師姐名字她也可以記得一清二楚。還記得她曾說她最喜歡的作家是西西,因為西西的文章寫得好,也跟她一樣曾當過小學老師。

因為老師喜歡西西,我在圖書館找尋她的書,抽出那本感到很好奇的,還閃閃縮縮的借了回家。《哀悼乳房》呢好奇怪,為什麼要哀悼呢好地地的可以跑到哪裡。

在週記中對老師說看了西西的書,但不很明白她想說什麼,還告訴老師我希望自己沒有乳房,反正BB可以飲奶粉,還有希望乳房不要再發育下去,因為,很重。

老師在週記簿上寫了一大篇回應,大概說長大後自會明白乳房對女性的意義,跟眼睛一樣是身體的一部份,無論它最後長成多大或多小也是你自己的一部份。

.
鏗鏘集那位老師說得對,十多年了,仍深深的記著這事。

.
從雜誌中得知《天生一對》原來是改篇自西西的《哀悼乳房》,儘管報紙上對於這戲,只集中於什麼任先生為楊小姐檢查胸部的八卦新聞,還是有二十九億個想看。

.
上年的八月,曾在這裡說過自己住了一星期醫院,動了個小小的手術。一直沒有說過那手術是什麼,其實就正正是關於胸部 (不是乳房切除又或是隆胸啦,痴線大吉利是touch wood吐口水講過百無禁忌福大命大)

知道要做手術,我媽關注的是手術後會不會復發或良性惡性等問題;我關注的,是傷口會有多大,不停的問問問了不同的醫生護士總之見人就問。直到在手術室,口中還是不停重覆著「傷口細d呀唔該」。

後來就是得在手術室中吵著要離開,最後手術完了,流著眼淚被推回了房間。心口紮著兩個腰封來止血,緊得連呼吸都成問題、整晚不能睡。我媽叫我不能亂動怕傷口會爆,我擔心的則是如此紮著幾天,胸部的形狀會不會變醜,還有胸部的肉會不會跑到背部。

.

今天坐在戲院中,聽到楊小姐說:「..........我買最貴BRA比你用......你點解要咁對我......」。眼睛都紅了。

知道要做手術前我也曾想,這麼多年來,曾幾何時讓你用過廉價貨,為什麼你要生病,為什麼從小到大要做手術的總是我......

後來又想,每次做的也只是蚊型手術,被生癌的人聽到真的會拉去毒打。到現在仍生存著還可暴飲暴食暴睡,工作運愛情運親友運什麼也一直好好的,小小病就當是平衡一下吧,否則下世會倒楣。

但上天呀,那小時候說自己不想要乳房的那篇週記,著實是細蚊仔唔識世界亂說廿四,請讓還有我身邊的所有女性朋友家人的「咪咪」,這一世也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吧。

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