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煩惱三千 (上)

寫完Melvita有機洗頭水那篇後,不斷有人私信問護髮的事。

得說明一下,相比那些瀑布美髮女,本人髮質仍不算好,只是亡羊補牢了數年,從十八層地獄爬回第三層 (仍是地獄),有點小心得分享一下而已。別來找喳說什麼不是美女憑什麼分享,因為這人聽後還是死都要繼續分享啊 ( 攤手~)

(近日不約而同有四位朋友說我還是長曲髮最好看。潛台詞就是「你短髮真的好醜」。現已努力留長。煩請任何朋友再聽到我說「又想剪短」時打醒我 )

之前也說過,除轉用有機洗頭水,還同時用幾款不同品牌。補充一點關於有機洗頭水,請有心理準備洗髮時感覺和開架品牌不一樣。

九成開架品牌加了大量「假滑」化學成份和起泡劑,使用時感覺良好、頭髮表面好滑。但這些殘留在頭皮會擋著毛孔,長久下去頭皮吸收不到水份,輕則枯黃易斷,重則脫髮。某些讀者說頭皮很油但髮尾乾,如你本身是油性肌,頭皮易出油是正常。如不是,請注意一下使用中的洗頭水。殘留物太多毛孔吸收不到水份時,身體會自我調節分泌油脂,你以為頭髮太油又跑去洗頭,殘留更多,只是惡性循環。

某些過著簡樸生活的友人,已發展到只用梳打粉、白醋等100%天然的東西洗髮。真心佩服,但自問心理上未走到純天然階段 (抗老、美白這類東西我會用,妝也當然有化)。可能未習慣吧,用後頭髮有極度「啜手」的感覺,起床後如何吹也失去造型。所以抱歉仍未能走到這種100%有機生活的階段,暫時用大牌出品的有機洗頭水就是了。

也有讀者反映百幾二百蚊支洗頭水好貴,平常$59.9有成千毫升。我最初也有這樣的心態,覺得清潔就夠啦不需太貴 (但重點就是清潔後它們塞住毛孔)。後來細想,頭皮連著臉孔,也是皮膚一部分。我不會用$59.9一千毫升的產品來洗臉,那何解「歧視」頭皮呢......

好啦,返回主題,分享品牌 (排名不分先後)

1) Intelligent Nutrients ( 簡稱IN) Harmonic 洗頭水

(照片來自官網)

有讀者私信分享這洗頭水好用,方才想起從前用過。IN老闆是Aveda創辦人,賣盤後拿錢歸園田居搞有機種植,後來又用自種植物研究IN洗頭水 (這人好愛洗頭水.....)。IN有多個系列,只用過這款。我在美國買的,用完一支後改用其他品牌就忘記了它。嘿。效果也不錯。

寫這篇時發現Winifred從前也曾介紹 <LINK>

香港Harvey Nicolas、袁彌明的店有售。$238。

2) Evie 天然防脫髮洗髮露 

(照片來自官網)

用天然菜油和精油造的洗頭水,因為有香薰油的味道,用時感覺很Relax,也有減少掉髮。

缺點是經常缺貨。買過兩支倒楣地泵也是壞的 (嗚....),永遠倒出來手殘倒太多 (嗚嗚.......)。喜歡香薰產品的話很推薦。

$220。袁彌明的店有售。國內朋友可到巴黎草莓訂購。

** 含有薰衣草、薄荷和迷迭香,懷孕不能用 (因會引起子宮收縮) **

3) 薑心比心「 薑養純露洗髮精」

(照片來自官網)

從前在專欄曾介紹過,每次去台灣也入手 (薑奶肥皂、洗臉奶也好用)。店主在山上有機培植薑,再製成不同身體護理產品。

有些女生很易頭痛,薑有驅頭風作用。坐月子的媽媽會用薑水洗頭,不想搞太煩可直接用這款洗頭水。朋友說用後頭髮有增多 ( 照片也寫著「促進生長」,可能是加強血液循環的關係吧)。

缺點是香港沒有 (嗚.....)。官網有海外訂購,但要買滿NT$2500,另加運費NT$500,到香港再送到家中的運費另計。建議:死纏到台灣旅行的朋友幫忙購買。

NT450/350ml 
NT620/500ml

4) 阿原 「桑菊花洗頭水 」「當藥洗頭水」

(照片來自官網)

香港人認識「阿原」, 大多是用它們的肥皂 (幾乎是每個濕疹朋友的救星),但洗頭水也很不錯。

洗頭水系列有很多款,用過桑菊花 」(乾性頭髮) 和「當藥」(改善頭皮)。兩種也推薦。桑菊花是精油感很重的洗頭水,洗時有很relax的感覺 (你現在生活很緊張嘛.....);當藥即是當歸,有中草藥成份,也有活化頭皮的功效 (此人究竟是有多著緊頭皮活化問題)......

阿原的洗頭水真的是「水」狀。詳情使用方法、該用哪款,請去專櫃詢問。

香港很多地方有賣 (我家樓下就有,爆方便)。最大的專櫃在銅鑼灣誠品。台北機場也有,第一航廈,入境前上一電梯右手邊,星巴克附近。飛台北時經常快快步衝去買。

NT 650。香港售價忘了。

** 阿原洗頭水大多有精油,懷孕媽媽也請停用 **

( 準備出外吃火鍋。明天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