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我父

昨天父親節,原本約了在金鐘吃飯,後來改在九龍灣。

我跟我弟兩個智障兒,溝通出現嚴重混亂。到了預定時間,爸說他已到達金鐘,我們才如夢初醒。

在將軍澳工作的爸,預先返回九龍灣住所洗澡更衣,再去金鐘。現在呢,又被兩條粉皮耍回九龍灣。父親節,變成了「負親節」。

抵達酒樓,爸坐下笑笑說:嘩,又返到我主場啦。

換著主角是我,早已嚴重黑面。這就是我爸了。無論我們做錯什麼、如何白痴低能,他永遠不會放在心上。

.
前幾天跟好友在Cova下午茶,談起家裡的事。
友和我同樣是家中的經濟支柱。經濟支柱的意思,是每月薪金六七成都是用來付家用,不是「求其」給數百塊阿媽飲茶的那種。

友說她有時會跟家人訴說壓力,畢竟不是件十分輕鬆的事。我說,從小到大發生什麼壞事,我是絕口不提的那種人。因為,不想家人擔心,特別是我爸。

我爸的擔心,是誇張性的級數。

十天前,我爸發現了我妹這兩年來在四大會計師樓過著行屍走肉的非人生活。

他的回應有:
1) 什麼? 從9am工作到3am,第二天又9am上班? 其他人不累的嗎?
2) 發生這樣的事,沒有家長投訴? (我爸仍以為我們今年五歲,老師給好多功課,家長可以向學校投訴)
3) 下午六時,你收拾東西離開呀,公司問起,你說需要10pm睡覺,不然沒精神。( 哇哈哈哈哈~~~好有創意)

第二天我爸又打給我妹,再勸她辭工。

昨天吃飯,我爸又再勸我勸我妹辭工。

今天,他又打給我......又再談我妹辭工的事.....

.
大概會有衛士之徒認為我爸怎樣這麼教女,年輕人該吃點苦頭呀等等等....

但這就是我爸。他從不望女成鳳,不需要你賺很多錢如何出人頭地一定要做專業人士等等。
他只求我們幾個開開心心簡簡單單的過日子便好。

.
記得小時候,老師以為我是個有問題+自閉的小孩。

被拉去做測試後,一切正常,顯示出有資優兒童的水平。

那天是我爸帶我去的。他聽後,只用「放下心頭大石」的語氣摸摸我頭,說了聲「沒事就好」。老師說我不愛跟其他小孩玩又不愛說話。爸說,她很喜歡跟我玩呀,有講有笑的。老師說可考慮多加培訓。我爸答,小孩不能迫,會跳樓( ! ),她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

.
除了不能欺負其他小孩和有公德心外,我爸真的讓我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

例如我曾說想養小雞,我爸就棒著個放著一百隻小雞的紙盒回家。因為當時的小雞只得批發。最少,要買一百隻。有親戚曾說,我爸對我,簡直是寵溺,有天我一定會學壞。我爸說,小孩只要知道你愛她,她不會想你失望,就必定不會學壞。

.
跟我同年的兩個小表妹,精緻可愛。小時候,親戚說我長得最醜怪。

我姨,更乾脆叫我醜小鴨。好灰。

我爸不知是想鼓勵我還是那種「自己子女永遠最棒」的心態,他不停的讚我漂亮。

那個年代相機不算普及,我爸已有個單鏡反光。每到假日,就帶我到公園不停拍照。有次我問他怎麼不停拍我,他說,因為我最漂亮。潛移默化地,我開始以為自己真的長得好漂亮。

小學,我更向鄰座的同學仔說,我覺得自己長得好漂亮。她答:「我不覺得喎。」我跟爸說,同學仔說我不漂亮喎。我爸沒有給我那種什麼「人只要有內在美就夠外表只是浮雲」的官方答案。他說,因為那同學仔,不知道什麼是漂亮。

.
有次看王苑之的訪問,那記者有點立壞心腸地問她,有沒有認為自己的外表妨礙在娛樂圈發展。我以為她會答自己是創作歌手外表不重要,又或是有才華不怕沒人賞識。怎料可愛的她說,我覺得自己好漂亮啊,我跟爸爸長得相似,他也說我漂亮,我好喜歡自己的樣子呀。

我即時笑了出來。我知道她跟我一樣,肯定是個爸爸最寵愛的小孩。

.
十來歲時,我失戀了。回到家在房裡偷偷哭。

我媽走進來說了一大堆安慰的話。我說不好意思呀把你吵醒。她答,不是呀,是你爸聽到你哭,他很擔心就叫我來看看啊。


後來我媽回去告訴爸我傷心的原因。剛好去洗手間,聽到爸說:「唉,真激氣。我女兒為了別人的兒子不開心,那是別人的兒子呀!」因為這話,我即時地,感到沒什麼了。第二天,又嘻嘻哈哈地跟爸媽去飲茶。

後來每次失戀,我都想起這話。

那只是別人的兒子,無關痛癢的陌生人的兒子呀,因為別人的兒子去令自己爸媽擔心,划不來。
.

早幾年我爸生病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說要入醫院檢查,我爸嫌貴又怕我花錢,一直說考慮一下,又說不如去看政府醫生。

那個醫生問,沒有買保險嗎,現在很多人也買呀......他一直碎碎唸,煩到我以為他的副業是保險經紀。後來醫生又問,怎麼早幾年不買呀,你爸現在年紀大很難再有公司受保...

被他煩到瘋的我離開前忍不住說,我爸沒買保險,因為我已是他最大的保險。

.
以上這些事,寫一百篇都寫不完。因為那是我爸,這世上最愛最愛我的人。

每次聽Eason的《時光倒流20年》,也會想起我爸 ( ok...那是說一個男人的女友,我知)。有時我想,如果有時光機,最希望回去五十多六十年前看看那時候的爸爸媽媽。

到廣州文化公園去,看看爸爸從前跟我說的那一張「畫得好靚,靚到要貼出來獻世」的畫,又或者只是最簡單的,牽著他的小手四處逛逛、逗逗他玩,稱讚他是世界上最有型的小朋友。

就像小時候他待我這般。

14 則留言:

  1. 時光倒流20年- i think of my parents 2 when i heard this song

    回覆刪除
  2. 作爲一個父親,我實在很希望我的女兒長大後能和你一樣懂事,一樣地懂得珍惜和感恩。謝謝你今天的貼文,it makes my day! =)

    回覆刪除
  3. 如果每個爸爸都像你爸一樣疼惜子女...
    應該不會有那麼多悲劇...

    回覆刪除
  4. 很感動。
    不知怎的想到<朝花夕拾>

    回覆刪除
  5. 您寫得好有Heart!!Very Good Ya

    回覆刪除
  6. 不知怎的看到很想哭,好感動啊。AH YO要幸福,YO爸也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7. 有人話過呢女兒其實係父親前生的情人
    睇黎AH YO 果然是父親的掌上明珠呢!

    回覆刪除
  8. a very nice sharing!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9. ah yo, 你令我想起我的爸爸,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ArYo,我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啊!!你爸爸很偉大,很可愛啊!

    回覆刪除
  11. 父母亲的伟大,难以用语言及文字来表达。看了你对父亲的描述,得知,你有一个好爸爸,恭喜你。在我的劣作里,(双亲节特辑)也胆粗粗的写了几篇类似的短文,希望能获得垂青,多多批评。

    回覆刪除
  12. 我也希望有部時光機,帶我去看看他:]

    回覆刪除
  13. 你好幸運呀, 有個好爸爸.. 好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