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3日

Lady Helen

今天早上,婆婆離開了。沒有太多的預兆,也來不及道別。
.
兩年前的某一天,接到電話說婆婆中風。

醫生要求家屬趕到醫院看她,看見她不能動,不能說話,不能吃東西,連人也認不出來,我有點不知所措。但她就是努力的捱過了,雖不能走動,但也就是精精神神的。慶祝了兩次的生日,過了兩次的農曆新年。

中風後因需要護士照顧,她就住進安老院。

坦白說,有點害怕去探望她。人嘛,體重身型就只有從前的三分一,比我還要瘦小,要知道她從前是胖胖的。那安老院設備很好,那菜單就是我看了也感到心動,有糖水有湯。但某次發現,她因健康問題,一直以來只准吃那像泥的什麼糊仔。那糊仔,沒有味道,只用來補充營養,但她就是一天三餐的,吃了兩年。

每次我們快要離開時,她就會不停哭,每次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今天也就是樂觀的想,
離開對她來說可能也不是一件壞事吧,畢竟她這兩年,好像不是在生活。

.
小時候的我是由婆婆照顧。婆婆是潮州人不懂廣東話,小時候我就是嘩啦嘩啦的用潮州話跟她溝通。除了婆婆,還跟表哥表姐一起居住。我在家中年紀最小,但由於婆婆的縱容,我也就變成了地位最高的惡霸。

媽常對婆說『都是你把她寵壞』,我婆的回答竟是『那又如何?!』

要知道,中國的長輩大多是專制的,但我婆婆,超民主。小時候每天喜歡做什麼、吃什麼都可以,地上睡覺也沒問題,只要感到快樂。每天帶我到街市買菜,只有三四歲的豆丁,就是決定了全家晚上吃什麼。從小我就知道喜歡什麼,只要不干擾他人的話,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兩個婆婆,因為我公公就是貪心的擁有兩個妻子。小的那位,從小就討厭,也從不認為她是我婆婆。

在我心中,婆婆只有一個。在我公公帶狐狸甲回家時,婆婆就曾生氣得離家出走。要知道,和別人瓜分丈夫是很困難的,但婆婆就是為了七個子女,最後還是返家忍讓。

沒幾年後公公死掉。留下兩個女人和七個子女。而婆婆在嫁給公公前曾結婚,也有一名女兒。整件事情在當時的社會,應該是很複雜吧。感情生活好像不太完滿,但也算是兒孫滿堂。八個子女二十位孫仔孫女和兩個曾孫,我的家庭就是很大很大的。婆婆最喜歡熱鬧。

婆婆的英文名叫helen。

在希臘神話中,Helen是那被兩個男人爭著來愛的女神。

公公和ex-公公,雖然沒有見過你們,但希望在另一世界,你們會把婆婆爭著來寵愛。也感謝婆婆,你給我無比快樂的童年和很多很多的愛。

我相信自己是令你感到驕傲的吧,因為就是如你所願的生活得很快樂很快樂。希望你現在也是很快樂很快樂的。我們要比賽快樂啊。

1 則留言:

  1. 離開對她來說可能也不是一件壞事吧,畢竟她這兩年,好像不是在生活<-- 絕對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