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日月潭極地(?)環湖路跑

全馬後曾有朋友問,跑全馬好辛苦嗎? 不。

小小辛苦的,因我這種三腳貓練習不足,跑到32公里後有種「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未何還未到」的感覺 ( 這是我飛長途機的主題曲,酷愛邊派餐邊腦內唱)。

說到辛苦,一月尾時到台灣跑的「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跑」才是辛苦到爆炸的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參加名古屋馬拉松認識了一些台灣女生,大家不停推薦這賽事:風景美、獎牌漂亮、環繞整個日月潭跑一圈(29km)、賽道充滿仙氣等等等........儘管報名方式很不「外國人-friendly」,沒有線上刷卡或Paypal付款,要到台灣便利店用機器繳交報名費,選手包又要台灣地址寄收;但碰巧早前去台北「叮噹跑」可繳費,民宿也答應代收選手包,還是報名去玩玩,當成是跑全馬前的「長課練習」,也順道帶嬰兒去遊湖。

怎料,賽前幾天,氣溫急降至8-10度左右。放棄「與嬰遊湖計劃」,爸爸顧小孩,老母獨自前往參賽。

抵達日月潭當天,下大雨,得番5度。天氣預告明天降至零下 (對,就是香港大帽山有人被困、凍到痴線的百年難得一遇,台灣更下雪)

民宿老闆收到電郵答應代收選手包時,大概以為是個曬得黑黑的健康膚色女生。然而看到我後,咳,竟是這枚化晒妝著晒裙的肥妹,問了好幾次「你跑步? 是你跑?」,再次叮囑第二天下大雨好凍好凍好好凍。

出門時,零下一度、大雨,老闆再問:「你真的跑?」。嗯。我的心態是,難得來到,跑得幾多得幾多,2km都好丫,當是遊湖看看日月潭是如何嘛。

住宿的地方要轉大會提供的免費巴士到達起跑點,車程大概20分鐘。預算寄物、熱身等等,額外再提早一小時。但! 但! 但! 由於駕車人士太多 (很多住台北的凌晨駕車出發到日月潭參賽)、路面濕滑不敢開快,在某個點整整塞了一小時 ) ) ) ) ) ) ) 換句話說,在車上坐了一小時二十分鐘!!!!! 我都返到香港啦 ) ) ) ) ) )

塞車都算,最恐怖是車上沒暖氣 (也不能怪主辦單位,台灣平日不會冷成這樣),大家在一架零度的冰櫃車呆等一小時。手上的暖包已結冰、香蕉變蕉味雪條,旁邊的男生冷到牙一直震發出「卡卡卡」的聲音,一見他合眼太久就「喂喂」叫醒怕他死在我旁。

終於落車。天仍未光,停車地點無遮無掩,一落車勁勁勁大風、傾盆大雨,有穿雨衣但後頸、臉、頭髮、鞋,潛完水似的;地上是一踩就陷進去的泥濘,整雙鞋是泥。真心,在這刻我有小小想縮沙call uber回民宿補眠。

縮沙念頭興起兩秒後,望望錶,還有七分鐘開跑仍未寄物未去洗手間未上線準備熱身,衝呀衝呀的跑去寄物再跑去起跑點。一抵達沒多久已鳴槍 (主辦單位已很人性化地因塞車問題延遲了十五分鐘開始),站在大後方等起跑時,身旁的跑手竟在喝一杯熱烘烘的東西。

「這是什麼?」薑茶。「哪裡有?」那邊(很遠)。

立即衝去喝完才起跑嘿嘿。

+ + +



參加比賽時沿途很少停下拍照。 一來跑得慢沒時間浪費,二來跑跑下停低拍照好危險啊,多次跑跑下前面的人突然停下拍照/自拍,撞 ! 死 ! 我 !

但日月潭真的好好好好好美 ( 實境漂亮x 1000),起跑後忍不住拍了一張才專心開始。

起跑後雨仍是無停過,時大時細洗臉似的,但跑後動起來身體終於沒結冰感覺。下雨關係不太口渴,反正張開口就有水。沿途水站的水....凍到像飲沙冰。

補給算是很多,冰極香蕉、巧克力(手冰到根本開不到包裝),有一個餅干好吃到我在水站吃了三包才離開 ......

跑呀跑呀,全程幾乎沒平路,上斜(媽呀~~)落斜,地面濕滑見到好些選手落斜時仆倒,有兩三次差點仆街幸好旁邊有人扶一把。有趣地方是沿途水站會有工作人員告訴大家「生命誠可貴」,叫大家撐不住的話隨時可棄賽上車休息,可見這賽事是有多恐怖啊嗚......


後來看IG,台灣三鐵名模王麗雅在22.7公里棄賽上回收車。在十幾公里時曾見到她,好高的長腿美人。

+ + + +

我這種跛腳貓能撐到最後,全靠一隻激勵人心的阿婆茶葉蛋 (對,又是和吃有關.....)。

話說跑到15公里左右,凍到抽筋的竟在遠方某家小店看到有個婆婆在賣茶葉蛋! ! ! 頭幾秒以為是海市蜃樓快死掉而出現的幻覺,但靠近看真的是茶葉蛋呀~~~~

快速買一隻暖烘烘的抓在手裡,打算跑到下個水站吃。但跑到水站時,它還是暖烘烘的養活著俺冰冷的手,突然捨不得吃........左手交右手、右手交左手的,帶著「小查」(蛋的名)跑了五公里。太大力的關係被我抓到半粉碎、整個冷掉,然後突然想:我不要放棄!! 我要和小查跑回終點!!!! (-->冷到腦有問題)

放進口袋內 (已分成兩部份、爛泥似的小查拿著也沒意思),跑呀跑,去到廿幾公里的補給站,竟然有真的茶葉蛋吃!!!! (-->小查是假的嗎?) 快速吃了兩顆小查的兄弟,又再前進。

來到最後4km,發神經的是個很斜的上斜~~~~~大部分人已是「zombie走」,快步快步行,跑呀跑呀,在衝線前沒忘記要從口袋拿出小查一起衝線 ! ! ! ! ! ! ! ! ! ! ! ! !

日月潭極地賽事:完走。


感謝賽前一夜在便利店萍水相逢的台灣情侶,知道我一個香港女生來參賽,告訴我可買這種3M棉口罩保暖。

曾參加真正極地賽的男生教我在襪外包一層保鮮紙,再穿一雙薄襪 (即穿兩對襪)。他說保鮮紙是用來阻隔水份,因襪一濕掉,極冷天氣會令水份結冰,腳板一結冰就會凍傷要立即棄賽。真的好感恩~~~

在Cap帽內再戴了冷帽+口罩+雞仔嘜羊毛打底、VS長袖外套、Adidas防風外套+便利雨衣 (這張照片沒化妝100%素顏,下雨濕成這樣又包到見不到樣還化什麼(平日我參賽是一定會化妝的)。看起來眼睛像化了妝因為植了睫毛,人類偉大發明呀~~~~)

跑完日月潭後,感到世上沒什麼事可難到我了.....

(官網路線圖)


(認真MODE:超級推薦這賽事,沿途每一秒的景色都好好好美。下年好想再玩一次......)


2 則留言:

  1. 我識個朋友住烏枝別黑,佢係嚴重冬是都是用保鮮紙包腳,以防入冰水。我想間,黑色的口暈與黑色冷帽是否連埋一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