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育兒聖物:Angelcare呼吸感應監視器

懷孕時,媽媽朋友都建議入手嬰兒監視器。

當時心想,監視器?! 又不是外國幾千呎樓上樓下花園大屋,走進房間看寶寶就可以了吧。

然後連續看了好幾單「嬰兒突然猝死」的新聞,嚇死人。男人常笑說要申請「植入嬰兒晶片」的專利,晶片有位置說明,像"find my phone"一樣不怕別人偷走寶寶;我說晶片要再加入呼吸感應功能,突然猝死立即有app彈出音效通知家長再自動接駁999報警......

嗯,怎料發現原來世上已發明了「呼吸感應監視器」,看了amazon的review不錯。某天見到減價,即買!! 


( 照片來自官網)

那塊正方形就是「感應器」,放在床墊底(即床架和床墊之間)。我不知它是如何運作的,因寶寶床墊也有一定的厚度(約四五吋左右),再鋪隔尿墊再有床單。總之它就是感應到 (神奇~~)。只要20秒沒了呼吸動靜,會響「嘟嘟嘟嘟」的警號。


這是日間模式。我很少用,因她午睡多在客廳。畫面不叫完美但算清晰 ( 她自己蓋著自己的,因開了窗怕曬吧? 這好像是三個月的時候......)


夜間模式 (睡房是全黑,沒開燈,小燈都沒有),這應該是頭一兩個月拍的,連床圍枕頭都未有。人家初生的寶寶包成一條春卷似的,這小孩走奔放路線 (背景有玫瑰花「來追我吧~~~~」)

頭胎新手媽媽的心理是複雜的。寶寶哭泣會想殺人,但太久沒動靜又會半夜疑神疑鬼的看看是否還健在 (睬~)。但有感應器的關係,我都不理她安心倒頭大睡。

再選擇,Angelcare仍是一定一定會入手的產品 ( 腔調好像廣告,但100%真金白銀買),因最初幾個月沒有心理負擔安心睡眠是無價的。男人有問過如大吉利是響警號發現已沒呼吸,都已經沒呼吸了啦喎!! 但,我懂急救的。而且剛剛沒呼吸報警送院,總比幾小時後才發現去拯救安全吧。

也說一說它的缺點:

1) 嬰兒猝死大多出現在頭六個月 (不明原因/吐奶等等),會自行轉身+身體穩定後基本上很少發生。因此感應器「功能」只是頭幾個月,到長大後感應不能拔走和關掉 ( angelcare有個最新的型號可關掉)。

2) 這一年有試過「誤鳴」兩三次。嚇死人。

3) 把寶寶抱離床仔後,如忘了關機會嘟嘟大叫很煩 ( 要養成了先關機後抱走的習慣)。關機要同時把鏡頭和監視器關掉才不會亂叫,先關鏡頭後監視器又在客廳走來走去很煩 ( 也因這原因,初生大部分時間走進去只是拍拍就離開,不直接抱起,因一抱起又要關機好煩......好些育兒書說不立即抱起的寶寶會較易學會自行入睡/半夜醒了可自行睡回去等等;她約六星期已自行入睡/睡過夜,不知有沒有關係)

4) 照片看似很簡約,實物有一堆長長電線 (反眼~)。(但貼心的地方就是它的電線有類似保護條的東西蓋著,以防止寶寶拿到電線纏頸,所以一整球好大堆)

5) 感應板要放在「實物」上。我們的床架是一條條的木,要另買一塊小木板墊在底再放感應板 ( amazon有angelcare專用木板,但我們在普通的店買)

6) 新世代的感應器可連接wifi、手機,上街都能看到寶寶,這部完全沒這功能 ;但我也不會在她睡了後自行出門,故對我影響不大 (最新型號可接駁手機,有興趣可google一下,很多台灣blogger也寫了試用文)

7) 監視器好快無電,約5-6小時左右一定要擺回去充電

8) 監視器感應一般,間中帶去「死角位」感應不到 (會嘟嘟叫)

+ + + + +

現在她都一歲了,每晚還是會開監視器,但主要作用已改成「安撫」。

長大了的「問題」是半夜間中醒來會好想玩(!!),從前只能躺著,現在可直接站起來行走。站多一陣子再行來行去血液循環加強腦筋靈活-->整個人醒晒-->更想起來玩。如走進去安撫,她看到活體只會更想玩 (「爸爸媽媽進來了,快抱我一起玩吧~~~」or「小二,備酒菜 」因她早上看到我們=可吃東西」)

除非有危險,老母沒什麼不會隨便走進去。但,也希望她有安全感 + 知道爸媽與她同在。所以,一有風吹草動,立即按「對講機」功能,她會聽到媽媽的「神之聲音」。例:

「快睡覺啊,還未有到早上,乖乖」

「(唱)silent night......holy night......」( 平日的訓覺主題曲)

「(扮玩具的聲音) 小丫,你起來幹麼?我們還在睡啊,都不能和你玩了,你起來也沒有玩具啊~~~我們還在睡覺覺,你也睡覺覺,明天再一起玩」

「(扮兔的聲音,她的陪睡娃娃) 小丫,你去哪裡? 你起來沒人陪我睡呀,我上班一天好累*,你快拍拍我睡覺覺~~」( 嬰兒會立即跪下拍拍兔仔,拍一陣後大概手有點累,會躺下拍,一停手,兔兔會說「拍拍呀小丫,覺覺豬拍拍,好累呀都不想玩,快拍拍我」.....拍到咁上下,嬰兒也累到睡著。雖然,某次拍拍後,兔仔一直說「不要停拍拍呀,我要拍拍覺覺豬」,她有點燥底把兔塞去床尾,然後自己倒頭大睡。

( * 平日我把兔(Jelly)收起來,只在晚上陪睡。因希望她看到Jelly就聯想到=睡覺,而並非玩具。每次經過店舖,會帶她進去指著同款的兔說:「jelly白天在這裡上班,晚上才回來和我們睡覺」。前幾天我媽在我家問起Jelly ,嬰兒指著門,意思就是和爸爸一樣去上班了。嘿~孩子好單純啊~~)

因此呼吸感應功能現已沒什麼用途,但,擁有「神之聲」的監視器在我家還是好重要的聖物。

+ + + +
‧ Angelcare我在中環的bumps to babies (A&F樓上)買,因盒有點瑕疵加上聖誕減價,只是千零蚊。百老匯電器賣$2199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