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睇樓奇遇記

早在結婚時,已有「搬家」念頭。

目光遠大地覺得如生小孩地方好像不夠,倒不如早早找間大一點的屋settle down住到老死(?)的一天。但始終未有迫切需要懶得就懶,而且和幾年前相比有點小貴 ( 現在回想當時的貴算個屁),因此裝修原本的家見步行步。

然後呢,樓價一年比一年升 (已哭)。去年有個「真實小孩」後,終於認真睇樓。我的小區主要是三十年以上的單幢式舊樓 ( 當然也有新樓,但講緊是貼近二千萬(+),賣左我都無咁多錢,何況我根本唔值錢)  ,但我個人是挺喜歡住舊樓的。

有租屋的朋友是「睇樓達人」,每兩年睇樓一次睇了十幾年看過的屋超過一百間。雖說閒時愛看網上樓盤 (剛寫這篇時又忍不住去看了半小時),但看「真實的屋」和他們相比是枚菜鳥,故記錄一下劉姥姥入大觀園之感。

1) 明白每人愛好的家居style不一樣,但客廳一整塊牆是閃閃鑽牆紙,閃到眼盲的入屋十分鐘已頭暈。究竟想點呢........

2) 某大廈極少放盤,懷孕時看到有盤故問問經紀。約了去看,抵達地產後,老夫婦致電經紀說捨不得賣呀別帶人去,子女來電說不是呀賣架,老夫婦又說不想賣呀.......重複三四回合,大住個肚好累乾脆回家。最奇妙是致電的夫婦和子女,全數住在加拿大,那是長途電話。

3) 當時沒堅持去看的最大原因,是大廈要行三層樓梯。一想到將來要帶嬰兒行樓梯、上班要拖著行李行樓梯就卻步。單位最後出售了,買家裝修再次轉售獲利不少。聽到這,某師奶立即好後悔當時沒買。男人答:「因為有人不肯行樓梯。噢,那人還好像是跑馬拉松的........」(妖)。

4) 去看的,大多是已空置的「吉屋」,沒人住已一段時間(又沒租出去)。唉,香港就是有人無屋住,有屋無人住。

5) 看某單位時,經紀指著旁邊一間說:「這家是走佬盤」。我問什麼是走佬盤,她有門匙讓我進去八卦。兩間打通的單位超級大(二千幾三千呎,直頭想租架單車踩),傢俱餐具遍地像被小偷洗劫一樣,連月結單、水果(已變壞)也在餐桌上。原來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中的銀行收樓時連雞蛋都不准拿走是真的 ! ! ! ! 

6) 問經紀,何解他們不在被收樓前賣樓套現。她說有賣過但賣不出,大單位要脫手不易。我幻想是《富貴迫人》中一家人要搬回公屋「重頭來過」的慘況,經紀說才沒有啦他們回新加坡後又________ (私隱不說啦)。別人這種炒炒賣賣的財技人生,不是我此等普通市民能懂的 ( 樓市就是被他們炒貴晒囉!!!!! 氣~~~~)

7) 某單位去看時是傍晚,年老的太太和家傭在吃飯,樣子看似全然不知有人會來睇樓,也毫無準備賣樓搬走的痕跡,樣子似是在這屋住到永遠。老太太還邀請我們坐下吃飯 ( 沒吃啦也太尷尬了.....)。

8) 看了一堆六七十年代建成的樓,深深感慨。從前陪朋友看過近十年落成的大型屋苑,大型屋苑當然「玩很大」又勁爆,又會所又羅馬柱又雲石大堂又噴泉;但一比較屋內環境,感慨點是:從前賣屋的人,比較有心去想想住戶的生活需要,而不是純粹賺到盡。

那個年代的屋,沒有莫名其妙的窗台,全屋大量窗戶形成空氣對流 (看過一個大型屋苑的盤以為正準備「密室殺人」),八九成實用的正正方方。最最大的對比,是工人房!!!!

9) 工人房實在太勁爆,要開一個(9)去討論。

曾看過某屋苑,工人房是在廚房有一個「意想不到」的位置,咳咳真的難以用文字形容總之是廚櫃中間突然有個長約五呎的「空間」,是發展商準備給住戶的工人擺床位 ( 那是全新開售的盤,故並非住戶自行更改。因附送電器,故雪櫃洗衣機等等已有其位置,並非讓你預留空間擺家電)。工人洗手間在廚房內,大便和洗手可同步,因馬桶和洗手盆零距離,細過飛機廁所。

單位好細要搞到咁嗎? 不。實用九百幾,建築過千呎的。

返回六十七年代。工人房大多是廚房再往內走的一個小房間,和廚房不是「零距離」,大多中間隔著個小小的走廊 (走廊的位置有窗,類似洗衣晾乾的空間)。工人房不算大,但正常的,最少兩邊有窗。家人和對方各有私隱和空間。

雖然有點不明白六七十年代好像仍未流行輸入外傭,當時的家傭究竟是什麼人呢? (挺肯定不是雜物房,因看過幾個單位的工人房旁邊更有洗手間,即全屋連套房共三個洗手間,很明顯原本的設計是家傭房間)

10) 印象最深刻的外傭房,是業主介紹時,男人即時大叫:「你快過來看」。那是個在客廳的入牆櫃,一打開,下面是抽屜,上面是床舖。業主很驕傲地說:「櫃貼近牆的位置有窗架(10cm X 10cm)」

忍不住高唱「人人期望可達到~~~」。叮噹也是睡這種櫃的呀。

同樣,單位好細要搞到咁有創意嗎? 1200呎的 (註:在台灣或國內,1200呎(約36坪?)該是小屋類別,但在香港市區,1200呎已算是不錯的居所了。嗚,我們地小嘛......)

11) 如住小單位,但因種種原因(例:沒人看寶寶)必需請外傭,要安排對方share room(和小孩呀,不是爸爸)在香港是很普遍的,也能理解。但,當可以有一間房擺衫擺鞋擺玩具時,有需要刻薄成這樣嘛.................

(就算不說刻薄的問題,考慮到私隱也好奇怪吧。試想半夜在客廳看電視,你突然從叮噹櫃爬出來是有多恐怖呀......)

12) 某單位,全屋傢俱已清走什麼都沒有,但奇怪地,工人房內有個古董樟木櫃。

站在工人房向外望,心想:原來從高處看這條街是這樣的。

突然聽到男人和經紀在另一房間叫我:你過來看看對面大廈天台.....

極速跑去看。

背有點涼涼的。站在工人房往外望時,我一直以為經紀站在我身後。嗚...... (只是感覺到有人啦,還好沒看到什麼)

13) 講左咁耐,最後有收穫嗎? 沒有。哈。

在(13)後,本還寫了(13)-(16)四百字幾字,講述後來有兩個單位想買但沒買的詳情心路歷程。

但重看時,嗯,好像涉及太多家庭私隱,所以刪了哈哈。

所以總結就是.........土地問題囉。

 ( 舊圖重貼,這是某家創意地產,常有神奇的樓盤形容..........
另,幾時先發達會有4200萬呀 ) ) ) )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