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中英劇團《搏命兩頭騰》( the 39 Steps)

想當年 ( 好久前啦咳~),本人是個劇場界文藝少女。

除了參與演出,也絕不放過觀賞大大小小的劇目 ( 永遠懷念半價學生票,大學時代文學院更可claim票錢),當時一年可看超過三十場舞台劇。

鏡頭一轉,文藝少女變成師奶一名。劇場離我好遠 (淚~~)。

沒辦法,生活比從前忙上幾倍,加上早前進修兼職塞爆所有時間。再加上飛行的關係,買了門票後你永遠不肯定幾個月後那天是否在港。因此這幾年看劇,只是捧捧舊友場或是大型的「信心保證」演出類別才看。

早陣子,弟說他的友在劇團做推廣工作,問我是否有興趣看劇後寫寫感想。我說看看是什麼劇再決定吧 (不是耍大牌,畢竟時間寶貴,不是人請就去嘛)。後來那位妹妹禮貌地解釋詳情。Opps.....世界真細小小小,原來是「中英劇團」,我小姑就在那工作。作為德高望重的大嫂,自然爽快答應。

+ + + + +

雖說是親上加親的邀約 (弟友 + 小姑),也來個誠實豆沙包時間。

去年受到小姑邀請 (自費)看「中英劇團」的《相約星期二》(改篇自暢銷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劇重演又重演 (已演了一百場)。但大概心靈鴨湯類真的不是我杯茶,書有看過也是感覺普通。King Sir和陳國邦的演技不容置疑,也完完整整把整本書演活。但二人只是交談交談,對於近年喜愛熱鬧轉換場景載歌載舞的俗氣女來說,感覺只是不過不失而已 (但真的是我們靈性太低,那天觀看時在場一半人在搶紙巾流淚抹鼻......)

不瞞說,也擔心如今次的演出不好看怎麼辦。有直接和對方說,如不好看,我會直接寫不好看啊 ( 人家可是冒著被奶奶問「家嫂你怎麼要寫衰我女兒公司」的危機啊 )

但,真心的,這劇好看 ! ! ! ! ! ! 



最初聽到劇名《搏命兩頭騰》時,完全不知是什麼 ( 海報也令人猜不透)。再望望英文名《The 39 Steps》,原來是改篇自1935年希治閣 ( Hitchcock)的經典間諜電影 ( 電影原著改編John Buchan小說)。外國劇團曾把電影改編成舞台劇,在英、美、澳等地演出時獲得空前的成功,在倫敦首演時已拿到最佳喜劇獎。

「中英劇團」是次就是把外國舞台劇再次改編,把背景定為戰時香港,加入本地元素和對白。雖說是改改改改編劇,但翻譯和改編得很出色 ( 要知道改編劇經常有突兀和「夾硬來」的踩屎感覺)。


故事簡介:從馬來西亞到香港生活的華僑夏棕林,巧遇神秘女特務。女特務聲稱被追殺和需要保護國家機密,夏棕林帶她回家暫住。豈料在半夜,女特務已被殺害。夏棕林為求清白,展開大逃亡...........(因而劇名叫「搏命兩頭騰」)

原著電影共有超過一百個角色。而這劇好看的地方是:只有四名演員! ! ! ! !

( 照片來自官網)

除了男主角不用分身外,女主角一人演三角。另外兩位演員 ( 朱柏謙、張志敏) 更是一人分飾唔知幾多角 (男女老幼都有)。有些二人對話,只是一位演員不停地戴帽脫帽戴帽換帽+轉換聲音去表達不同的人物,非常的精彩有才華。全劇是一堆人走來走去,不停更衣更衣,連場景都是自己換,望著也感到好忙啊。絕對毫無冷場 ! ! 

作為一個玩音樂的人,看劇時也很留意配樂。

( 照片來自官網)

此劇是用現場音樂伴奏(作曲、現場伴奏:孔奕佳)。除了鋼琴、小鼓等現場伴奏常配備的「普通樂器」外,很多場景聲音只用音效去表達。這個我好喜歡啊~~~~~ ( 註:此劇曾拿下第二十三屆舞台劇獎:最佳音響設計和最佳配樂 )

我看的是21號的3PM場。此劇仍在上演的,以下場次還有小量門票。聖誕沒事做就去看看劇支持本地劇場吧。推薦~~~~ 

24, 27/12/2014  8pm
25-28/12/2014 3pm

《搏命兩頭騰》官網:
http://www.chungying.com/drama/details/68/

+ + + + + + + +


如你常看劇,可download中英劇團的APP (搜尋「中英劇團」)。不瞞說,我也是剛download所以不算很清楚內容。簡單地看了一下,買票有八五折。加入這個由小克繪畫的「能量粉絲團」,更可賺取積分。


就像儲咖啡星星卡一樣,買票、填問卷、登入等等,也可儲HP能量值得到更多優惠。


(QR CODE。照片來自官網)

再次謝謝中英劇團的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