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倫敦姐妹啦啦啦(二)

離開Notting Hill,我們轉戰大英博物館

.
很多人愛稱大英博物館為「賊竇」,那裡大部份的珍品都是大不列顛帝國當年強爭豪奪而來的戰利品。就像那個超級大的中國展館,一邊走一邊跟妹妹說: 「哎呀這是我們的東西啊!!」

然而人家搶我們的東西之餘其實也算是盜亦有道,館內的東西都被好好珍惜著保存著。如果這些東西一直放在中國,可能根本逃不過內戰和文革浩劫。
.
我這叛徒最喜歡看的不是自家兒的中國文物,而是埃及館。

除了金字塔因為太龐大而搬不走外,埃及的那些什麼石像棺木裝木乃伊的週邊產品等等,大不列顛帝國當年都應有盡有的一一搶過來。
.
木乃伊真的是一種好痴線的東西,不明白何以古埃及人會懂得如何保存屍體 (可能要請教那個看完想令人吞槍自盡的無記電視節目《謎》 )

小時候已研究過木乃伊的製作方法,其實步驟很簡單 (我覺得跟醃製泡菜等等差不多),但幾千年前的古人竟有防腐的知識和概念,讓我真的很佩服

這是一具小鳥的木乃伊,那個盒子是依著包裹後的體形而造成的。比較早期的木乃伊棺木是長方形的一個大盒,但無論早期或後期也好,棺木內外也繪上美輪美奐的彩圖。

而人類的木乃伊更細緻的在布上繪上主人的容貌和身體,其他地方則繪上神話故事或主人生前之生活點滴(!)

如果我是一具木乃伊,布上繪上的生活點滴是:
1) 睡覺 2)吃 3)睡覺 4) 再吃


這支像按摩捧的東西,是木乃貓。如沒記錯,貓貓的頸椎是被打碎以方便束成這樣子的。貓在古埃及是神聖的小動物,經常被製成木乃伊。我覺得木乃貓貓好像我的postpet雨傘 (收起後的樣子)


古埃人也真的不是省油的燈,除了貓貓,竟還有這些:


能看出是什麼嗎? 那細細條的,是一條 (這麼短?!是疊起來吧) 
那大大條的,是鱷魚先生。

他們的概念應該是:
總之離世的東西我捨不得,就先包著等它復活吧!
.
而最最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它:--------- 木乃魚----------


看到那個魚棺材(?) 內那一條像屎的東西嗎? 它就是木乃魚!!

包好後還煞費苦心的做一個魚形的棺材放好,再再放進後面那個大魚形的棺材。仔細看那棺木上也有彩繪的,哎呀但為什麼他們沒有在布上繪上那條魚的生活點滴?! (-吃-游泳-拉屎-)

更想知道的是:製作木乃魚時會把內臟取出嗎?

製作人類的木乃伊,是要把腦袋內的東西(腦髓腦漿等等)清空的。除了心臟以外,腸肝肺等等也一概取出放在不同的天罐(不同守護神的動物形容器)內。但請問哪裡是魚的腦髓?!
.

古埃及人相信,人類和動物在死後在某一天會重生,而重生的其中條件是保存著完整的肉身
,所以他們才研究出種種保存屍體的方法。那些人人貓貓魚魚以這樣的形式存活了好幾千年,等待有朝一日能再次重出江湖。

每次望著他們原封不動的樣子我會想:嘿....傻瓜蛋....你們全都被騙了!!!
.
然而每次看到老師們帶著學生講解著埃及人的歷史和木乃伊之奧妙,我也會想,他們以這樣的形式存活著展覽著 (雖然當時人可能非自願也不知情),作為一間博物館的一份子,去向後代展示他們古代族人的智慧和歷史,其實,是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重生呢......

.
每次看到木乃伊,也感到世界真的好奇妙。

我們相隔數千年,竟也能這樣相遇相見。

親愛的木乃伊先生小姐,感謝你們的古人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