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

德國迷路女王

上一次到德國,已是前年的聖誕節。

不懂德文不懂看地圖又是第一次到德國的我,竟扮醒帶著兩個新同事企圖外遊(自己衰就好了還要連累人)

當時自己其實也算是新新地的新人,兩位新同事(迷途小羔羊)問我德國有什麼地方好玩。「海德堡囉」 (想起這答案只因我在電視中聽過)

她們說好想去呢,這是第一次到德國。

「好呀好呀一起去」
.
正值聖誕節的歐洲冷得要命,路上方圓百哩也看不見人類。

三人捱著冷走到附近的火車站買票,連火車站都沒有人,只有幾台自動售票機。

看到Heidelberg字樣買了三張票,走進車站共有兩個月台。望著那只有時間德文的告示板,迷途小羔羊甲乙問我是哪個月台。

「我怎會知道我也沒去過」 (她們的表情當然是呆了)
.
在這月台站了很久


終於看到第一個人類,問了一大輪也只是德文德文。

第二個人類,亦是德文德文還有少少法文。

第三個會說一點點的英文。但只限於告訴我們,由於聖誕節假期的關係,很多線也停駛(!!)

靠著觀察火車在哪個月台出現跟何時出現,最後也研究了一點點那時間表是如何看。

等了約一小時也差一點冷死,最終上了正確的火車。坐了好像一小時,又轉了車,最後到達了Heidelberg火車站。

火車站超多超多人還有會說英文的人(開心死呢太久沒見過英文人),吃了德國著名的香腸
不知道是肉質還是醃製的方法不同,德國的香腸真的
.
賣香腸的人說只要坐巴士到海德堡的山腳,再轉那種上山的纜車就可到達。

走上巴士的那一刻是下午的三時多,德國冬天晚上來得特別早,三時多,天已開始黑了一大半。坐上巴士後,我們左望右望企圖希望看到海德堡的頂部,過了半小時,好像只看到像住宅的地方。問問司機,他說那站早過了(!!!),要走到對面再坐回頭的車(亂猜意思的,說德文嘛怎會明白)

再兜兜轉轉的終於來到那山腳的纜車站,站了很久看不到車、看不到售價員,根本是什麼鬼都沒有。跑到附近的餐廳問老闆,只聽到 " x'mas.......no tram no......x'mas no! "

即場想昏死吧!!!! 找到幾小時的路,你指給我看看哪一邊是海德堡的頂部讓我神交一下也好吧....

老闆再又說不知什麼" walk....walk......walk"再指向某斜長樓梯,由於天已全黑了沒什麼街燈,想到安全的問題,看不到樓梯盡頭的我們問他要走多久,他答:10mins

三隻小人兒一鼓作氣的向上走走走,走了已差不多一百級吧。十分鐘早過了。

那樓梯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已經走到了盡頭,再轉彎後又看到幾十級等著我們。又冷又喘著氣地想著是否走錯路,在黑暗中竟看到作戰部隊一號二號在我們後面。細問下他們也是到海德堡,這條路準沒錯吧 (也可能是老闆也老點了他們)

一直向上走,喘著氣拖著手互相取暖的走了四十五分鐘吧,也終於看到了海德堡。

海德堡是從前的一個古堡,由於是假期的關係,平日長駐的導遊、導賞行程等等全部休息,侯爵王宮內的廳房起居室什麼的都要鑰匙才可開門參觀 (請別問我們來這裡是做什麼)

我們最後也只是四處走走

雖然天太黑沒拍到什麼好照片 (就是糊了一大片只看到很暗的燈,還有看到手跟照片都很震)

但天黑黑的古堡跟平日在明信片上看到的很不一樣,從最高那處望向山下,不能形容的美(所以我也不會向大家形容)

在那裡想起詩人Goethe曾說過:到過海德堡後,整顆心都在那裡

詩人真浪漫,其實我也一樣呢。

兩年多了吧仍牢牢的記著(其實只記得如何迷路)

我們的層次好近呢歌德兄,找天再飛德國,我要去看你的舊居(要是沒有迷路又找得到的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