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Three 三回時間旅行 (下)

從前讀心理學時有提過,人的腦容量比你想像還要大,好些你以為忘了的東西,原來安靜地躺在腦內,只是沒有足夠的線索把它們「抓出來」。

跟著少女時代的自己,走到幾個不同的「場景」。好些原以為忘掉的記憶,原來一直都在。刻下想提點她的,很多很多。少女時代的這個她 ( 嘩,好像說別人的事一樣,推得一乾二淨) ,好勝又執著,做人不懂留有餘地,視傷害別人如無物等等等etc下刪一百個缺點......

到過幾過場景,想告訴她,應該怎樣怎樣做會比較好,對自己和別人,都比較好。但,不知怎的,又按捺著沒說,心想,只是小事罷了跌跌不會死,要把三次機會留給「大事」啊。 

其中一些太私隱,就不說了 (別太多幻想,沒三級成份,只是有其他人的私事) 某一幕,少女去上鋼琴課。14歲。原本的老師走了,這兩年換了另一位鋼琴老師。姓劉的,不懂教,又沒什麼心機教。考完八級,成績不錯。少女心想:不如不學了,都八級了,先暫停一下。

有衝動想告訴她,別暫停,換一個老師學吧,八級只是皮毛而已,要彈得好,路還有很長很長。你這次暫停了,再突然決心繼續考演奏時已是讀大學,七年後了。考完後因著家裡的事又再停學。到你發現退步到不行再找老師鑽研時,已是再下一個六年後的事。然後再五六年後,即是2013,你才準備考第二個演奏文憑啊。

10歲開始學琴,四年考八級。完全沒天份,但少女時期夠勤力,專注力又強。想告訴她,2013年才考的試,原本,大概在16歲時可以完成的。不要停下來啊。

( 醒來後其實明白為何有這一幕。早陣子上masterclass時,跟某位老師談起以上的事,老師說,有點可惜啊,學習能力強幾乎是一聽就明白也立即模仿到,當時年紀這麼小再學下去的話,今天的成就應該很不錯。 )

跟她一起站在電梯內,我反覆想,這是「大事」了嗎? 要提點她嗎? 如果沒提點的話怎樣?

然後,突然地發現,沒有怎麼樣。就是我現在這樣罷了。是的,是有點遲。在14歲暫停時,曾經以為只是暫停,也曾經說過18歲前考囉還有四年。但,遲了又怎樣呢? 沒有怎樣。就算現在花時間精力去上課進修,最終也不是為了達到什麼「成就」,想要從來不是「成就」。決定考試,只是有個目標,給自己一點交代罷了,很多人以為我打算轉行教琴。不是。

再想,當年沒有被提點的她,怎樣了? 沒什麼,就是一仆一碌的長大著,成了現在的模樣。仍是缺點多多,但成熟了、開始懂得體諒別人、知道執著是擇善固執已足夠,仍是不知道很多別人都知道的事,但身邊有提點我的密友。不完美的,距離完美很遠,但很好很好,也過得快樂,比曾經以為的這個年紀的想像中的那個自己過得更好。又不是染上毒隱現在後悔早知當初不吸第一口(?),改變什麼呢。就算真的染上毒隱,現在戒,也來得及的,不用回到過去。

少女踏出電梯後,沒有再跟出去。去街市吃了五蚊腸粉。就醒了。

P.S. 腸粉好好吃。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好感觸~ 小時候也有許多許多事情覺得用另一種方法做,或者選另一個決定,路會比較易行... 但現在回想,要是沒有經歷那些事情也不會有現在的我,雖然仍是經常犯錯,但也比小時候的自己懂事多了...

    回覆刪除
  2. AH YO,多謝你。我有抑鬱症,每隔幾年就會有個DARK PHASE,每次每次,我都同自己講,上次走得過,今次都冇事。但今日的我,我忘記左自己是點樣走過來,我好辛苦。曾經以為,二十歲應該係一個女仔最開心最頂峰既時候,但而家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失敗。但每次睇完你個BLOG,見到你講細個唔開心犯錯啲野,又見到你而家生活得咁好,我就會覺得,或者有一日我都可以咁樣,咁樣諗我就會有希望。
    由零六年睇你個BLOG到而家,你真係陪我走過左好多唔開心既日子。由睇你寫點樣同之前的男友隔住長途電話鬧交,到而家你搵到個咁好既老公,雖然唔知你咩樣你又唔識我,但你對我黎講好似屋企人一樣。請你一定要繼續寫。

    -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