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怨念已不太重的裝修:草草完結篇

是咁的,得解釋一下關於「裝修」的事平息民怨 (別打臉)。

大家一直問怎麼不把裝修的事續寫下去 (雖說忙瘋瘋,但有時間寫瘦身什麼的又不是完全沒時間啊),也沒正面回應。

一來腦容量細小,也有「自動過濾不好記憶」的功能,裝修的事說真的已忘光光八九成 ( 成語「打鐵趁熱」說的這是這麼的一回事囉......)。

二來是後來發生了點事,讓我不打算再(很詳細地)寫了 。

為免被打死,快速概括一下當時的慘況滿足大家的好奇心。當時共有兩個陳師傅,甲和乙。當初跟我溝通的是甲,後來才知道甲是幫乙的公司做工程而已,並非公司老闆。而我簽的合約跟著「公司」,即是乙的公司。亦就是那個很廢的陳生。

剛開了個頭 ,做了水電、鋪了一點點磚,乙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手機接不通,沒人知道他在哪 (簡稱:走佬)。後來聽其他裝修師傅說,此人欠下巨債,上至鋁窗、廚櫃公司下至不同種類的水電磚所有裝修師傅都均被他拖數 (後來這堆師傅一起報警去.....)。

而廢陳負責的工程,上至安裝馬桶、熱水爐、訂造廚櫃等等等 (不能盡錄)全部錯錯錯錯錯。舉個例,熱水爐要用六粒大螺絲安裝,不知是省力還是節省螺絲,只用兩粒,還用了小螺絲代替;接駁熱水爐的喉管該用一種據說可受高熱的粗管,他用普通花灑水喉;熱水爐電線全駁錯;最強是熱水爐上下整個反轉來安裝。最危險會出現的狀況是1) 爆炸 或 2) 熱水從不能受熱受壓的喉管爆出把我煮熟 或 3)整個熱水爐跌下把我壓死

仍健在,代表以上情況通通沒發生。或者錯得太極致也是一件好事吧,第一次開熱水爐就壞了囉不能用要找人修理 (攤攤手)。修理師傅說那兩口小螺絲大概只能多撐半天整個爐定必從高處掉下。沒死去還真感恩。

廚櫃造錯也只是小事一件,只是電磁爐放不下需要重新鋸走某部份 (小事小事) ,還有訂了個兩萬多接近三萬的焗爐也放不下罷了。當時有個幼稚人就坐在地板大哭嚷叫說:「我無論如何也要這焗爐!!我只要這個焗爐!!」(重點不是應該放在付了一半的訂金嗎?!),而幼稚人的男人就說好好好把所有廚櫃重造囉 。第二天幼稚人突然想,如果你聽到有個女人為了個焗爐把剛造好的整個廚房所有廚櫃棄掉再花數萬元重造,而重點是這個女人並非Rachel Khoo喎只是一條不懂煮飯(當時)的女。不拖出去斬首示眾還能怎樣呢 ? !

最後換了個能放下的小焗爐。由於我的故事著實過於可歌可泣,焗爐代理竟從某裝修師傅(跟我單位完全無關)口中轉折聽過我的慘事,最後老闆只收了已付總公司的訂金(好像三千多),其餘的錢在他們公司換了些商品也退了餘額給我。

其他的還有鑽牆時鑽穿入牆水管要把磚拆走補回水管再重新鋪磚之類。都說不詳述 ( 真的沒有詳述,以上只說了十分一左右),錯處要寫下去也天荒地老。說重點說重點。

當時廢陳跑掉後,師傅沒收錢工程當然停下來 (長達兩個月沒任何進展)。那些門窗、搭棚、材料還有不知什麼公司的數,他原來一毫也沒付 (但訂金都給他了囉) 。找不到他,人家自然照著送貨的地址找上門追債。經歷以上的事,財務公司派人來追債也是小餅一件罷了 ( 沒付,我也是苦主呀拜托 )

最後如何完工呢? 就是自行付錢給各個不同類別的師傅把工程完成。其實賬目上沒蝕多少,因為師傅薪金一定比公司的報價的數少 ( 因為公司要賺錢嘛),所以賬目上只是蝕了點小錢。但,煩到瘋。

而當時幫我聯絡不同的師傅、找人、當跑腿等等,就是另一個陳師傅 (其實當時朋友問,兩個陳師傅會不會是串通的。但從種種細節看來應該不是 (例如當時最鼓勵我報警的是他,提供「物証」的也是他)  

而他為什麼要幫我呢? 我也不知道。但當時此女每天哭,一哭就打去大叫「我都是因為你才跟他公司簽約的,你要負責任....」、「如果我被電死、壓死都因為你,我男人又不在香港,死了也沒人收屍」、「嗚....全部都是壞人,你們下世做豬我就去賣豬,做魚我就去捕魚!!!」等等......好恐怖。

+ + + + +

裝修完工後,陳師傅後來也幫過男人的外藉同事裝修 (跑馬地1500呎單位) ,亦幫過我另一朋友裝修 ( 900呎的單位,但不是全屋)。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

前陣子,某網友仔問起裝修的事,最後也找了陳師傅。整個裝修事件,發生的問題雖沒我那般可恐怖,但也問題多多 (大概就是沒交帶、很多基本的東西都弄錯、經常找不到他等等),不是一般的無心之失。

跟找陳師傅裝修的友(900呎屋的那個)提起這事,友反問會不會是這網友本身的性格問題 (例如有些人要求極高、給翠華價錢想拿文華質素、無理取鬧等等),始終不是真實認識她為人,友說她的單位之前真的沒發生任何問題。但言談間此網友仔是隨和禮貌謙虛之人,而且人家一直whatsapp給我所有東西也是有証有據啊,平無白事屈他幹麼。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可能網友仔的單位是個二百呎左右的公屋戶,裝修價錢是個五位數。可能陳師傅覺得沒什麼錢賺,胡亂草草交貨就算。但,這也太過份離譜了吧WTF!!! 如果一開始認為沒錢賺,推了不接就是了。答應了就認真做,是做人最基本的人格啊。

所以一直沒詳細寫就是這原因。叫我站在網友仔的立場網上欺凌公開他的電話地址唱衰他嗎? 老實說雖不至於恩人,但之前他又真的幫忙過我不少。

如果把整件事仔細寫嗎? 例如,某天我洗好一條小手帕,胡亂放在窗邊吹乾,陳師傅驚覺我家原來沒安裝晾衣架 ( 我們衣服都拿出去磅洗,洗衣機也沒買),他說一個家庭沒晾衣架不行吧就算地布洗了也要晾乾啊 (我答:不用,換條新的)。第二天,他買了一個晾衣架幫我安裝好在牆上 (窗外的那種)把我的小手帕掛了出去 ! ! !  

你說他人好嗎? 但在網友仔的事上,他真的亂來喎。所以,我,都不知道,該把立場放在哪。所以,就不想詳述了 (雖然也透露了一點點) 。講完。

+ + + + + +

事隔一年有多,關於此事,我的感想是:

1) 再慘再生氣的事,過了以後,一切只是過眼雲煙 (......禪......)。現在說起也沒什麼不高興,好像評論別人的事。那天告訴某朋友這事,還以「我告訴你,那時好慘呀,慘到想起都好好笑....哈哈哈.........」作開首。

2)  那個「走佬的廢陳」,我要詛咒他連當樹皮的權利都沒有!!! 唉,但老實說,也挺同情他的。試想像有人整天欠債、不斷被追數、走佬。呃呃騙騙的錢是幾百億騙一次從此打跛腳不用做嗎? 又不是喎。騙騙小錢,又解決不了生活基本問題,怎麼不好好做工我真的不懂這種人的人生啊。那天跟朋友談起此事,我說大概他從小到大家庭教育不好、學歷不高沒什技能、爸媽可能都是這樣的人,就一直惡性循環下去。那時見過他太太,還真可憐跟著個這樣的男人,如果不幸還跟他生兒育女的話孩子還真是命苦,只希望能自強別走爸爸的舊路 ( 關你屁事....)

3) 裝修工程延誤,別人擔心的大多是沒地方住、需多付租金租屋之類。但那時,我們沒這問題。當時搬了去九龍城暫住,內心一直好想搬回去,只因九龍城上班不太方便,而且大廈音樂氣氛濃厚 ( 當紅時期的草蜢從前就住在樓上),每天早午晚定時有人吹色士風、小號、長笛、雙簧管、鼓、吉他,鋼琴也最少五台 ( 別說有演奏聽很好,要知道練習樂器的反反覆覆很煩) 。 但在香港地不用擔心住屋問題,現在回想也該下跪謝恩。而且九龍城是美食天堂,每天泰菜火鍋TONY WONG天天新款。那天整理iphone照片,突然感到那時住在九龍城的那段日子其實挺開心。

4) 這世界,是有壞人的。所以做人要有防人之心。但保持普通的警惕就好了,別因為受騙一次就從此認定所有人都是壞人。而別人是壞人的話,也不代表你要跟著有負面的行為去應對  (好啦好啦雖然我曾說什麼你們做魚我就去捕魚....)。

5) 繼上月我家大廈門前有工程後,同一條街現在共有三個地盤 (擴建學校、住宅樓盤)。樓上某戶把兩個單位打通好像準備建皇宮似的連露台什麼也在弄。每天晨早九時半,地盤起樓、樓上鑽牆。嗚....要瘋了。

好啦,雖說是草草完結,也終於把這事寫完了 (灑花~~~~)。


2 則留言:

  1. 終於埋筆,唔使俾人再追啦!多謝有網友提出叫你唔使急,得閒先寫!耶!!!!

    Btw 估唔到你都有留意rachel khoo wor!

    回覆刪除
  2. 自你上上上篇blog 說了你現在為長空 fb fan page天天寫後,我第一時間like了那 fan page啦! 好喜歡看你寫巴黎,我大學時major French, Yr 2 的暑假去了法國遊學 (燒阿媽錢的行為~)。去的是巴黎再坐兩小時火車的雷恩,貪果到地方細,冇人識講英文,迫我講 French 呢﹗不過畢業後都再沒機會講啦...

    對了你有空的話,,不如寫寫進貢日記吧﹖ 我月尾去東京呀﹗ 會努力尋找你之前寫過的美美粉紅色girdle﹗ 這麼fancy的顏色就是日本才會有﹗﹗

    不急不急,慢慢寫啊﹗ 我會一面看長空fan page一面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