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昤卷樹

上月,跟爸去了一趟廣州。十多年沒回去了。
.

小時候每年也回廣州探親。最長一次留了整整兩個月,爸媽弟妹都回港去,我跟大伯堂姐一家留著玩。堂姐跟她們的表兄姐們,玩的都不外乎是小孩跑來跑去的捉迷藏。自小我已不愛跑跑跳跳,大部分時間只坐著獨自發呆、看書。

那時大多住在八叔公的家,舊式的那種關西大宅。祖父、五叔公、八叔公、爸爸、大伯,總在天台抽著煙聊天,我獨自在二樓發呆。

這幫人,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五叔公。他跟祖父長得像餅印,對我來說,他是「親切版」的祖父。

五叔公有一子一女,某次偷聽到五叔公感慨的跟爸說,生女兒比兒子好,女兒比較貼心。嗯,他的孻女,是個智障兒。

祖父跟他相反,比較喜歡兒子,特別是長子。小孩不笨,自小已察覺到祖父比較偏心大伯,對我爸其實沒那麼寵。兒時雖然跟祖父同住一屋簷下,但對他,其實沒太大感覺。他基本上不怎麼理會我,不打不罵不教不問,總之,像透明。大伯已生了兩個女兒,到我媽的第一個孩子,我,又是女兒。小時候的我又呆呆滯滯的,知道他待我不怎麼,連討好都省回。除了為我爸感到有點不值以外,真心的,完全沒任何不快。自小已明白,沒可能全世界都寵你嘛。

但看到面容詳和的五叔公,嗯,好錯亂呀。跟祖父九成九相似,但總是對我笑笑口。他年青時賣古董,像antique roadshow的節目一樣,給他一件古董,即時可告訴你是什麼年代。眼光不錯的他曾低價購入古董再高價轉售,現在晚年生活不錯,兒子媳婦做生意有聲有色,孫仔也十四歲。十多年沒見,八十多歲的他那天不怎麼認得我了,只是面容詳和的一直笑。祖父走了差不多廿年,但看到五叔公仍健在,真心地高興。

猶記得他家有極多歷史書,大多是關於清史,家裡的古董也大多是清朝 (當然啦唐宋朝那些更久遠嘛)。那時在廣州發悶,他知道我愛看書,就一直塞歷史書給我。小學時一知半解的讀《清史稿》,當然是看比較易懂的「列傳」而已。他見我有興趣,會耐心地一頁頁解釋。記得他曾送過一個清朝鼻煙壺給我,這小朋友扮勁的天天帶回學校,後來,弄遺了。也記得他送過一個金魚型的小花樽給爸爸,也是清朝的,我好喜歡,天天爬上櫃頂拿來觀看,某天,不小心打爛了。咳咳。

現在回想,大概是從那時開始對清史產生興趣的。曾不下十次跟男人說,好想坐時光機返回清朝做宮女看看當時的皇宮呀 (.......什麼賤命,有皇后不想做,想做宮女。oh well.....但返回清朝,咳咳,一陣子小學雞去旅行的玩玩就好了,要我一直留著,肯定會瘋。那個世代交通不便、沒空調沒護膚品沒電腦電話、感冒出水痘生小孩都隨時無命。而最受不了的,肯定是女性地位低微)

.

想回到 ( ? ) 清朝的,應該不止我一人吧。市面上那些「穿越」小說多得驚人,嗯嗯嗯,就是那些封面有個含情脈脈如詩如畫的女生的那些老土言情小說呀。

I confess,我中學時代因為想返回清朝的關係,有看過兩三本這類小說。看完後,想割凳。

「穿越」小說的故事背景十居奇九是女主角不知怎的返回古代,而相戀對象99%是康熙的一堆兒子。康熙強勁的地方除了他有個綜藝節目叫「康熙來了」外 ,他是史上最多兒子的皇帝。這個盛大的兒子集團個個有獨立鮮明個性有學識有才幹,最後九王奪嫡的故事也爭到家喻戶曉。喂喂喂,無啦啦塞九個男人給你相戀呀,不寫這世代難道寫主角跟著無權無勢的光緒然後被慈禧欺負大半生再掉入水井嗎?  

但何解會看到想割凳呢? 嗯,言情小說雖是小說,但也別亂編得太離譜吧好不好 ) ) ) ) ) ) ) 

那些跌入時光隧道的女生去了清朝,突然地,由於無依無靠不知何去何從,皇宮就先收留著她們當宮女。媽呀,現在柴禁城是孤兒院嗎隨便胡混就可進去? 清朝的宮女,出身一定是正黃、鑲黃、正白這三上旗人。( 阿小姐你看個小說罷了這麼認真幹舍.....)

接下來的劇情永遠是當上宮女後被不同的阿哥看上,爭一大輪,又然後,當寵妃。那時九王奪嫡有多忙呀大佬,爭天下呀,但小說的阿哥們永遠天天沒事好做似的,在御花園行來行去、呻詩吃飯跟主角遊玩。根本,是「流星御花園」的劇情。某本最扯的說主角跟阿哥們在美輪美奐的圓明園迷宮內玩捉迷藏。康熙年間圓明園只是個小花園而已,在雍正乾隆時代才開始慢慢擴建。那個叫黃花陣的迷宮,也應該是乾隆時代才建成的。整件事就像我寫「九十年代,初戀男友第一次約會地點是香港迪士尼。當時跟米老鼠拍照....」。科幻片是也。也有什麼跟四阿哥一起後最後當上皇后生兒育女的爛劇情。嗚.....誰不知道雍正的皇后是烏喇那拉氏呀........

好啦,認真你就輸,現在又不是上歷史課。但自十三歲開始,一聽到這類「穿越」小說的劇情已好想焚書。

+ +

上兩星期,飛意大利。航班上同事約吃飯我推辭了。要開始為期九天斷食計劃呀,嗚.....

我說在房內要找些什麼分散注意力,不然一直想著大家吃龍蝦意粉Tiramisu巴拿馬火腿會好難過。同事說,煲劇啦,「步步驚心」好看。聽了兩下內容知道又是這類劇情,sorry,痛悢亂改得太離譜的清史,沒興趣。怎料同事說,我以前在中學教中史的,這部真的ok,作者參考了很多史實 。好。信你。

就是如此地用了四天,我看完了35集。好看。

劇情還都是那些啦,只是阿哥們終於有認真搶王位了,YEAH ~~ (你高與什麼?!)。當然也有幻想的情情愛愛成份 ( 電視劇嘛),但大抵上也有個歷史的框架跟隨。(大家一開始還以為我想鋪排什麼來寫吧,連家族史都搬出來。原來談的竟是煲劇。嘿。也沒辦法啊 ( 攤攤手 ) 就是愛談風花雪月又沒營養的人嘛......呵呵)

演四阿哥的吳奇隆,也令我很刮目相看。我一直覺得,吳奇隆是好老土的某組合成員 (對不起,吳粉)。但他現在終於長大了。當男人真的好著數,愈年長,愈好看。劇評完 (!!)。

後來,也看了原著的小說。


小說比電視劇好看。因為,沒那麼花時間 ( ? )。才一天半就看完了整本書。而且電視劇的時間軸太跳tone了,外貌沒如何變、才過了一兩集後,原來輕舟已過萬重山,又十年了,把觀眾搞得很錯亂。但看電視劇的好處是集駁集的看,還有漂亮衣服飾物茶具,我的斷食之旅不知不覺就完了。分享完畢。 ( 這是怎樣的分享..... ! ....)。

+ +

劇中和書中,最後有達賴喇嘛六世寫的「十誡詩」。

看到這,呆了。小時候,有人寫過給我。

.

十來歲,曾在圖書館結識過一男孩。好啦,是我看中人家長得標緻主動結識的。

已完全忘了他的樣子,只記得這男孩唸KGV的,但中文很好。無啦,追求過的男生太多,沒能記得太多資料。

Puppy Love的時日真的好單純,大家互有好感,但,一直的活動只限於在圖書館一起看書。係,什麼都沒有,手有沒有拖都忘了,就只是坐著一起看書,還有,分享好看的書 ! ! ! 由於圖書館不能談話,我們要說什麼都是寫在紙上的,我連他的聲音是如何都想不到,只記得他的字。最浪漫的一次,是從圖書館坐車到清水灣的沙灘,做什麼? 看書囉 ! ! ! 妖,單純得令人氣憤。

當時一到星期六日總往圖書館跑,我媽還很鼓勵,原來另有乾坤。沒有真的走在一起,因為一結識時,便知道他一年多後會被送去英國讀書。我們索性說,不要開始拍拖啦,不然到時要分開的話怎樣? (.....兩位很理智的青少年)

有天我寫在紙上:你去了英國後,我們要聯絡嗎?

他拿了紙想了想,寫完放到我面前,我看,就是: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你作的?」他搖頭,寫:達賴。我點頭。然後,大家,繼續看書。

.

後來他去了英國,有打過電話問我拿地址 ( 前後矛盾的青年....)。

收到他的信三兩次,想起了「最好不相知」,就沒有回了 ( 很堅定的女生....)。

Puppy Love。完。

.

繞了一大圈,其實想記下的,就是這段Puppy Love。都是看到這書,才想起。

.

近日不約而同地收到幾個電郵問,跟我訴說跟男友分手後很傷心云云。

親愛的,我願意聽,但都不知怎麼回應。

塵世間的愛恨情仇貪嗿痴,人來人往,走了這麼多後我發現,某些人只是生命中的過眼雲煙罷了。緣盡了就只得放下。失戀像斷食一樣,沒吃東西好幾天,不特別去想「人每天要吃三餐(+)」後,就不特別想起食物。身體適應了,連飢餓的感覺都完全沒有。上星期斷食後我發現,身體的適應能力原來好強。

現在很痛,但過了就好。真的,過了就好。信我。
.

( 寫得好雜亂呀這位小姐,從家族閒事到電視劇到小說到PUPPY LOVE...........標題的「昤卷樹」,完全沒意義的,其實,我想打「時光機」,但唔知咩事選錯晒字(我用速成)。就由它好了....反正....整篇都很混雜呀哈哈哈哈哈....)


1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好看,最喜歡這種天南地北卻言之有物的文章。世事種種皆相連,真的。謝謝ah-y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