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怨念很重的裝修(一)


我 ( 終於捨得) 回來了。
很多人問我死去哪去?
沒有去哪啦都在香港(能去哪?!),但這幾個月真的忙到瘋,公事私事兩頭燒。
先跟早陣子找我試用產品或療程的公關們說聲抱歉,很多電郵沒回,有療程做了一兩次就停了沒空再去。嗚....請聽我解釋啊,這數個月,我都過著可歌可泣的生活
現在,我要開十篇BLOG跟大家狂呻細訴這幾個月發生的慘劇。(不一定能寫十篇。但負面情緒很高,若你討厭我的話會看得很爽。)
.
如果每個人生命裡都有一個守護天使看顧著的話,我的守護天使,明顯在這數個月嚴重失職 / 罷工 / 放產假。
一切的慘事,源自兩個字:裝修
而整件事,可以用「遇人不淑」四個字來作結論。
.
未裝修前,也了解到裝修這事情是煩到無朋友。
為怕被搵笨、遇人不淑、準備不足被師傅問到口啞啞、亂花錢、不正確傳遞自己想要的意念等等不明朗因素,早在開始裝修前,鄙人走訪網上各大小關於裝修的討論區、網頁、網誌去整理資料,用心聆聽謙心學習,抄下了一整本黑店名單、裝修注意事項等等等。
到訪上海街、傢俱店的次數更是多得誇張到未踏入店內店員已認得我是來看什麼的地步。(買焗爐的那家店,未入門口,老闆娘已懂得叫我「梁小姐」。因為,本人看了七次,問了六億個問題。最後付了訂金。嗯。焗爐呢? 嗯,到這一秒仍未有。詳情請緊貼整件慘案)。
.
裝修最重要的一環,自然,是裝修師傅。
由於整間屋的構圖、顏色、擺設等等我心目中已有落實的定案,所以沒想過找設計公司。
( 不是我強勁,而是屋的面積是間小豆腐,這裡不是放梳化就是餐桌,還有什麼設計可言呢?! 當然我明白設計公司會對顏色物料等等細節有專業建議,但我早就很清楚想要什麼。因此覺得沒必要花另一筆設計的開支。)
當時最早鎖定了空姐好友之前用過的一個師傅。友說師傅為人老實有交帶,對於裝修的進度比她還心急,不時催促她要去準備這準備那。整個裝修過程也沒發生什麼問題,準時交貨,錢銀等等一律清楚。有去過她家也感到企理簡單又骨子 (其實「骨子」是什麼?! 常聽人說...我亂用的)。
當時的我已大安旨意地決定用這師傅叫她幫我聯絡一下。無奈,奇過出奇蛋,師傅的電話停用了。友人幫我寄電郵給他,仍是音訊全無。我跟友私底下更討論過他會否出了什麼意外。總之,他,就是謎一樣的消失了。
.
後來陸續地,有網友仔/朋友也介紹過一個又一個的裝修師傅。
某些一星期內不同時段撥六次電話也沒人聽的留言沒覆的,沒有找他們報價。始終擔心現都未開始工程已經找不到人,開始了的話有事找你又找不到我怎麼辦。
某幾個感到有禮又可靠網友仔也盛讚的,無奈人家太HOT,早已沒有空檔接生意。(由於我是上年十月開始這工程,近日樓市很熱,很多人也趕著搬屋裝修過年)
有某幾個約報價約了三時可以五時才出現,事先沒有任何通知的,對我來說是不負責任的表現,OUT、OUT、OUT。
某些老實又有禮,但明顯地真的溝通不到。我說想牆身淺色他又說淺色易污糟,我說想用深色傢俱他又說深色傢俱有塵好明顯看到。我說想換一整塊的大玻璃窗他又說好難抹。
嗚....你就別管俺的家居清潔問題啦好不好.............
最經典的一個,叫我訂造「組合櫃」。就是八十年代每個家庭必備的那種高聳入雲的又可放電視錄影機影碟飾物公仔照片下面還可放鞋掛衫的櫃。
(從以上可見,這一枚恐怖的女人一共約見了超過30個師傅,撥了超過100個電話)
.
後來誤打誤撞的,在旺角找到一家裝修公司 (本來是去那座大廈看其他東西)。
向我介紹的陳師傅醒目、有禮、易溝通、聰明(跟醒目有差嗎?!)。後來約了報價,早到之餘還準備充足。
在我這閱仔無數觀人於微的眼內,看得出是個對工作有熱誠、上進、拚博、負責任的男人。
找這家公司報了價,價數是合理的 (不特別平也不是特別貴),每個項目也寫得清楚。(有些報價表是極度含糊的,可以同一項目以不同款式出現兩次;又或是一個大數包括很多工程,沒有分開細則)
拿了陳師傅的手提電話後,我曾在一星期內在不同時段打給他超過20次(好恐怖的女人,現在只是裝修,又不是相親)。他真的每次即時接電話,就算他身在內地是中國漫遊,他,也是即時接電話的啊 (我好賤)。有時駕車接不到,也會在停低車後即時回覆。還跟我不停說不好意思 (什麼不好意思,是我發狂....)
當時這家公司可說是我的心儀首選,唯一擔心的沒有任何熟識的人用過。
雖然在網上GOO了一天的GLE也沒找到個什麼壞評價,但仍是有憂慮的。
始終,凡事不能看表面。要看口卑。
.
過了數天,簡直是命運的安排。
在航班上跟某空姐談起裝修的事,她曾用過的正正就是這家公司的陳師傅。
她家不是整間反轉來裝修,地板好像都沒有換,只是搞一些水電工程之類的 (我不太記得是什麼,都十月的事了) 同事對陳師傅也是讚口不絕,說他有交帶又負責任,事無大小關於裝修的事都可以問他。
.
就是這樣,我就跟這家公司簽了約。摔進了地獄去。
(續....)

3 則留言:

  1. welcome back, miss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2. yo...睇你微博都知你為左裝修既事搞到一頭煙..好彩而家終於搞掂啦!!!期待你既blog文, 等我地第時裝修可作(最壞)打算..嘿嘿

    回覆刪除
  3. 我屋企最近都裝修完, 我爹完全接受唔到個師傅D木工囉~~~~
    個燈switch 佢整得太近個door frame, 佢地竟然夠膽死係個door frame 度 cut 一忽出黎for the light switch to f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