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人妻的好朋友(下)

我知道看起來完全不像,但我,真的挺喜歡做家務。
( 除了掛起濕的衣物和倒垃圾外其他都ok的。嗯,還有,我只做自己家裡的務。嘿....)

在家裡,我負責掃地。不在家的日子自然輪不到我去管,但只要在家,每天起床後我幾乎都會掃地 / 吸塵。(為什麼是幾乎呢? 因為有時一起床就要以九秒九的速度出門啊........)

.
身在香港,不知何故,就算不開窗,家裡也有塵。

對於塵,我不算討厭。而且我家住山上,不算超級大塵。

但掉在地上的頭髮呢,我真的非常十分極度極之超級討厭。

如果家裡有一個或以上的長頭髮女生,你自會明白我說什麼。(如果再外加一條狗狗或貓貓,就更崩潰了)

我只能接受頭髮生在頭殼上,它們一旦離開了頭殼,對我來說,是屍體濕了的屍體,更是一千萬個恐怖

在髮型屋內看到地上剛剪下來的頭髮,也會感到毛骨悚然 (但明明,是我自己的頭髮)

有時在瑜伽中心洗澡看到地上濕濕的頭髮 (別人的呀!!!),真的好想嘔。
( 有見及此,我大部份時候寧願忍耐著也堅持回家後才洗澡 。真的迫不得已要洗,一定穿拖鞋,還有死也不望水槽)

而人生最灰暗的地方是,你愈討厭一樣東西,它們就愈會跑來纏繞你

我妹,是個不折不扣的「甩髮女王」。臨近考試的季節 (會計師牌),她掉頭髮的情況是嚴重到誇張。基本上從地上頭髮的分佈,可觀察到她一整天在家裡的活動行蹤。(但最誇張的是,她仍有好多頭髮喎) 我妹有種能活在垃圾堆中的氣慨,對於滿地的頭髮,她完全可以視若無睹。

而我這個賤卑,就是拿著掃帚 / 牛皮膠紙 / 吸塵機去清理她的頭髮。嗚...............

.

前陣子,救星到了。就是上文提及的「火星自動吸塵飛碟」(well....其實,它叫 "v-bot" )。香港的V-BOT代理商早前找我試用此吸塵機,但我前前後後反反覆覆的拖延考慮了一陣子。

基於:

1)我家面積細小,用機械人吸塵機太誇張了 (最初想像是一大座的)

2) 不懂高科技產品,本來想吸個塵而已但搞到著晒火它還要通屋走,火燒連環船似的我會自殺

3) 又不是活在沙漠 / 暴風沙圈內,用掃帚 / 普通吸塵機就可以了,用機械人太囂張

4) 不好用的話,拿回來後掉進垃圾箱又不是,放著又阻地方 ( 請重看第一點,我已說了,我家很小 )。

.
但這個代理,不是一般的云云眾生。她,超 級 有 誠 意

我說家細小,她說幾個月後會推出一個mini版的,適合六百呎左右的家庭,等到推出後才給我試。

我怕難操作,她說好簡單的,更說不明白可隨時打去客戶服務熱線有專人解答。

我說太誇張,她說真的好好用,起碼幫助吸走地上的頭髮就已是第一功臣。

我說怕不好用的話不知如何處置,她說試過感到不好用的話直接還給她就可以,就當沒事發生。

喂,大佬,沒有推辭的理由了吧?!

.
試用了一陣子,這個小飛碟已變成「優雅輕鬆家務王」的好幫手。
當然,它不是完美的,有優點,亦有缺點。

優點:

1) 白痴都知道,最大優點,是「自動」呀! ! ! ! ! ! 早上起來,一邊刷牙梳洗化妝,飛碟自動自覺通屋走,地上的頭髮塵埃被吃個一乾二淨。

2) 我家當然有普通的吸塵機。一部傳統的、一部O字牌用「水」的吸塵機、一部小型手提吸塵機。( 你以為我是吸塵狂迷嗎?! 我有朋友用那部R字頭的吸塵機,要兩萬蚊啊。她才是第一名。)

手提的只是吸吸沙發的小兒科,不多說。

傳統的,我不太喜歡一邊吸一邊有些氣噴出來。但我媽喜歡用。

O字牌的那部,是我買的,好貴。坦白說,清潔力真的很讚,也有好多花款玩(吸咀)。但缺點是,那個手柄的管重到發花癲,那部機也是重到瘋狂。(我媽不肯用就是這個原因) 吸完整間屋後成身汗好累好累一點都不優雅漂亮。缺點二是操作時很吵,驚人吵。只能在白天時用。

這部吸塵飛碟呢,是完全不費任何汗水 / 力氣。雖然操作時不是全沒聲音,但聲音很小。現在晚上回家後心血來潮,也可邊洗面邊講電話邊吸塵。

3) 飛碟的底部有個位置可放「除塵紙」,除了普通的吸塵,還一邊抹地。
( 它有專用的除塵紙,但我覺得用普通超市買的功效也一樣,不用特別去配)

4) 作為一個貪心的人,我是絕對不甘心它只用來吸塵除塵。平日「吸到咁上下」眼見已沒什麼垃圾,我會把除塵紙換成消毒濕紙巾開機後再整間屋跑一遍,連抹地/ 拖地的功夫都省去。古語有云:有得懶,就要懶。

5) 細心觀察一星期,發現它在大約30-45分鐘內,真的以「胡亂中有秩序」的情況下走遍天下

6) 最初我擔心的是它以「碰碰車」的姿態周圍撞,我的寶貝鋼琴呀不能撞花。但那個「遇到物件時退後的撞擊力」很輕微

7) 飛碟不是只用底部的吸口去吸,而是在側邊有個「掃」的物體把垃圾掃進去再吸。平日在鋼琴腳踏下那個比較難吸塵的位置,它的掃也能把垃圾掃出來吸走。

8) 我用的是mini版(六百呎家居),要自己叉電的(也很簡單吧都只是插著就成了)。有一款正常版(一千呎以上的家居)可預較指定吸塵時間,吸完後自己會跑回去充電

.
當然,它不是完美的。我認為的缺點有:

1) 大型的垃圾(如:一團紙巾),由於它長得太小就沒辦法吸走了。(雖然用手執起來,都...不是很難)

2) 可能我的O字牌吸塵機著實是超級清潔,所以我認為小飛碟沒辦法100%取代普通吸塵機。但由從前要拿吸塵機+插喉管等等幾十個程序,到現在只要按一個制。真的,好好好好方便。

我現在仍會用掃帚或是大型的吸塵機。但有了飛碟後由從前的差不多1-2天打掃一次,到現在可以一星期(+)才大掃一次,省時省力。(明明想說缺點怎麼說了優點?! 結論就是:你不能100%只靠它,除非你的清潔標準很低。但它真的幫輕了最少50%但如果你認為買了它後就不用打掃,你一定會失望。又,如果你想完全不用打掃,需要的不是小飛碟,而是一個女傭。)

3) 它不懂爬過門檻的,例如廁所和廚房它就沒辦法走進去。( 但吸完了客廳和房,我把它直接抱進去廚房就是了)

4) 椅子、檯底等等,它走進去後會懂得走出來的。但有時遇到「電源拖板」這類的東西,會卡著走不動。代理說由於它的底部不是捲軸,所以停在同一位置不停吸的話也不會壞掉,只是浪費時間而已。所以呢,有時不見了它,要去看看是否卡著的,但這情況不常見。

.
由於它的體積小,我之前也有懷疑過它的吸力。

但它比我想像中強,在地上的塵和垃圾,跑一圈己乾乾淨淨地吃完。

正所謂「無相無真相」,這是我第一次用的情況:(照片有點嘔心,請有心理準備)
.
.
.
.

‧ 這是吸了兩天的垃圾盒仔。


‧這是盒仔內的濾網,隔著細小的塵。

‧ 以上,我沒有特別儲垃圾或什麼呀,只是飛完四天回來的「成果」。

‧ 這個垃圾盒,是可以整個抽出來拿去倒掉的。除非你活在沙漠,否則不用天天倒,吸三四次才倒一次也可以。

‧但為什麼我搞到這麼混亂呢?
因為,我蠢。第一次開時沒想過應該把整個盒仔拿出來,心急的在機上直接把蓋打開。然後呢,咪飛到周圍都係塵,要再吸過塵囉。還好,只是按個鈕而已
.
吸塵小飛碟在一田百貨、SOGO、先施、QPETS、紅蘿蔔也有賣。
我用的是MMR-01的mini版 (粉紅色)的,適合六百呎左右的家。

也有普通版的RV-14(白色),可設定時間和自動充電的,適合800呎以上的較大的家居。

我的友住三層村屋,養了三隻大狗,早陣子也買了白色的這部。

她說飛碟遇到樓梯時會自動感應後退,不會滾下去的(但當然,它不懂行樓梯,吸完二樓要把它拿到三樓)。

它的售價比我的O牌吸塵機便宜,但比數百元的吸塵機貴。
但天天用的話,我覺得長遠來說也OK,始終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而最重要的,是省力。
.
最近V-BOT(普通版)在8月1-31日期間做夏日優惠
有興趣的可到官網看看。

http://www.v-bot.com.hk/chinese

3 則留言:

  1. 我男朋友早前買了一部, 勁讚好好用! 說家中變得很乾淨.

    我也心動中....

    回覆刪除
  2. 善之: (-->好熟咁囉叫得勁親切)

    真係好用呀! 可能本身屋企係我負責打掃,有個物件可以幫輕下真係好開心。(如果你屋企係媽媽負擔打掃,咁就無必要買的。媽媽一定覺得佢唔夠自己打掃咁「完美」。我有朋友買左打算幫輕下媽媽,阿媽不停強調「邊有我自己抹地咁乾淨丫.....」

    遺憾係,仲未去到可以完完全全地代替到吸塵機。如果可以...就好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買了這個
    簡直愛死佢了...
    唯一缺點是需要(康)住佢
    費時kick住電線或撞入d死位..

    今日正想想可唔可以加濕的抺地紙
    睇完你的分享... 原來真係可以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