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上 半支煙


‧ 終於看了《志明與春嬌》。

‧ 警告:以下可能包含少許內容。

‧ 由於內容+對白(嚴重地)貼近生活,我想,沒有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會不喜歡吧。

‧ 電影配樂由一位我很欣賞的可愛女生(跟她的愛人)全力包辦,讚讚讚。小提琴,也由她親身演繹。

‧ 關於電影的影評,已經完了( ! )。我想說的,其實,是關於抽煙 (拿拿拿,PG家長指引呀。)

‧ 我的第一口煙,是小學時代,好像六七歲吧。

‧ 暑假舉家回鄉(廣州)探親。我爸、八叔公、祖父、五叔公圍在大廳內一邊吹水,一邊喝普洱,也一邊吞雲吐霧。

‧ 我問爸:「煙仔好好味的嗎?」他答:「無味的。」我說:「不信。無味怎麼個個都在吃。」

‧ 爸這個時候把他只抽了一口的煙遞過來:「不信試試」。我抽了一大口,當然,咳到痴肺。

‧ 什麼味都試不到,只是一直咳。不服氣,又再抽,又再咳。最後沒咳了,抽了大半支。
‧ 「真的無味喎.....」,是當時的結論。

‧ 這是第一支,也是最後一支。

‧ 某次跟友談起此事,她說我爸好癲,竟然會讓還是小學生的我抽煙。又問,如果我真的愛上了,六七歲人仔就開始抽怎麼辦? 唉。我爸太了解我。他早就知道,女兒只是饞嘴。

‧ 長大後,身邊大部分友人都是煙民。


‧ 初中時代,其中兩位中學玩伴是煙民。那時會陪她倆躲在麥當叔的廁所內抽煙。

‧ 學校內,她們當然不能抽。那間嚴肅的女校,像個女子軍營。抽煙,是殺頭式的罪行。

‧ 對面男校有個男生,我們有段日子常相約一起吃早餐 (是不是拍拖? 不是。是不是發姣? 是。)

‧ 他也是個煙民。吃早餐後會陪他在商場後樓梯抽一根煙才各自上學。(又,這個男生,已結婚了。現在還有個三四歲的女。)

‧ 當時的後樓梯,好熱鬧。除了我倆,還有附近那些所謂「飛仔學校」的各路英雄。

‧ 情況,跟現在不同辦公室的人圍著一起「打邊爐」大同小異。

‧ 有一次,鄰座的乖乖女同學問:「你身上好像有煙味啊。」我若無其事答:「等巴士時身旁的阿叔在抽煙。」

‧ 高中時期,轉了另一所學校。那時的玩伴們,差不多每個都抽煙。

‧ 某幾個男同學會乾脆躲在廁所抽。 廁格內水箱那個夾縫,長期收藏著一包「公家煙」。

‧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曾陪過男同學躲進廁格內抽煙囉。次數不多。始終一個女同學,很難光明正大進出男廁。

‧ 他們抽煙,實施輪班制。一個「睇水」,一個抽。抽完那個,再負責「睇水」。好有系統。

‧ 據報,某些老師知道他們在學校抽煙。只要不「斷正」(即人贓俱獲),老師有點隻眼開隻眼閉。

‧ 大概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大個人了(那間是預科學校),而且讀書成績不錯。

‧ 電影內志明在車上弄的那個「臨時煙灰樽」,我也是在那個時期第一次見到。

‧ 當時曾深夜偷偷爬入九龍華X、男X萃校園。華X的那次,跟男同學坐在抽乾了水的游泳池內吹水閒聊。

‧ 他就是用膠水樽弄出這麼的一個臨時煙灰樽。我望著那玩意兒說,是啊有煙灰很易被發現。 他答,不是怕被發現。母校嘛,不要弄髒地方。

‧ 有段日子,高中放學後一行多人會結伴到酒吧(?)做功課、溫習高考。

‧ 為什麼是酒吧而不是現在中學生常去的麥當叔呢? 因為,從前酒吧可抽煙囉。

‧ 到了大學時期,身邊的大學玩伴朋友,沒人抽煙。我終於踏入了空氣清新的健肺年代了。

 ( 續..... )

4 則留言:

  1. 嘩! 酒吧的燈光暗得豬扒美女也分不清, 點做功課啊?!

    回覆刪除
  2. 玩泥沙:

    唔係去蒲去clubbing嗰d酒吧呀,夜晚有波睇,有堆男人吹下水嗰種酒吧呀。4-7pm呢d時間,有開射燈架.....

    回覆刪除
  3. 你爬到入泳池咁犀利.....

    回覆刪除
  4. 間預科書院唔通係喺太子附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