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人神共憤(二)

「分餅仔的故事有問題喎,小胃王大胃王換來換去後,爸爸最後付出的數目多過100個餅仔! 所以,他才覺得自己被搵笨。」

- 我知我知。我一寫完其實已知。但當時好睏呀打算下一篇再慢慢解釋。但,即日已被圍剿。

- 爸爸說 (-->我真實的爸爸呀),做人要小心言行。明白。

- 用分餅仔的比喻,只是想簡單讓大家明白為何公司要求飛70小時以上,但大家竟認為收入少了而已。

- 好啦好啦有錯就認打就企定,對不起。爸爸最後不是付出100個餅仔囉,他蝕了本。 (但你慢慢看下去就會明白,爸爸,可能是有少少被搵笨,但他沒有蝕本。)

「那爸爸究竟多給了幾多餅仔呢?」

- 從爸爸( ! )發出的新聞稿內說,有5%的人,是小胃王,飛少於70小時。


「這個政策其實存在問題呀。有人飛少了,但公司多出了薪金。難怪爸爸會不滿。」

- 平心而論,這個政策不是100%完美。(但天下間如何找到100%完美的政策呢?)

- 我猜,由於空服員飛行時間月月不同,也夾雜了太多「不可控制因素」(如:業績、standby、飛機突然壞等等)。由於有別於一般固定薪金的打工仔,當初推行這政策的人,應該是諗爆腦才想到這個可說是「最可行」的方法去計算薪金。

- 有同事說,這政策沿用了十多年一直都是這樣呀為什麼突然又說有問題? 老實說,用了十多年的決策,不代表一定正確。我沒說過這政策全沒問題。

- 但我著眼的地方是:這 政 策 是 爸 爸 自 己 想 出 來 的。

- 猶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吃自助餐,不敢拿太多食物。因為我好低能地想:老闆讓人任吃? 餐廳破產怎麼辦?? (不要以為我本性善良,只因我爸爸也在酒樓工作,所以我好怕其他餐廳員工失去工作然後搶掉爸爸的飯碗。那我呢,就無飯吃、無書讀,要做乞兒妹。) 爸爸解釋:「老闆設定了一個價錢,準備了特定的有平有貴的食物,是計算好不會賠本才讓大家任吃的。」

- 現在我們的情況,就像火鍋自助餐,$300任吃2小時。這價錢、時間、食物,都是老闆制訂的。

- 誰知,有5%的人餓了十天才來吃,2小時內吃了成本$400的食物。

- 這堆餓鬼,他們有錯嗎? 頂多,咪叫貪心 (題外話,我想起小時候pizzahut那些堆到天比高的沙律)。 但老實說,他們沒有錯,因為他們都是跟著遊戲規則玩。他們入場時,是有人寫明了$300任吃2小時的。

- 我只能說,大概是老闆萬萬猜不到,有人2小時內竟可鯨吞六打生蠔。

- 那你認為,老闆可以規定吃自助餐的人不准吃超過$300成本的食物嗎?

- 還有,我想指出的是,埋單計數,老闆因為這5%的餓鬼賺不到錢賠本嗎? 沒有。

- 只是,老闆希望賺更多囉 ( 老闆希望賺更多錢是合理的,我知我知)
「 如果你是老闆,一個員工飛不夠讓公司白出糧 (即蝕本)。另一個飛很多,公司要補水。你可接受嗎?」

- 先說點題外話。今晚剛看了Eason演員會,舞合的設計是幾個大大小小的齒輪, Eason說靈感是來自「蝴蝶效應」。 我是中學時期才知道什麼是「蝴蝶效應」。但小學時學習的「食物鏈」理論其實大同小異。我一直很喜歡。 塵世間每件事情都是互相影響,一個緊扣一個,一件小事影響一件小事,很多小事慢慢變成改變世界的大事。

- 雖然分餅仔的故事爛尾了,但正因為小胃王分了5塊餅仔出來,大胃王才可多拿5塊。

- 我知道你會說:「都說爸爸最後的成本不止100塊餅仔所以蝕本呀白痴妹....」好好好冷靜.....我說重點了。

- 我們公司還有一個賺錢的制度,叫「售賣免稅商品」。空服員賣到免稅品,可分佣金。

- 佣金有多少就不說了,始終是公司的內部資料,我只能說那個百分比少得驚人。

- 但但但,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 有人為了想賣更多的免稅品賺錢,不斷換某些特定的航班來工作 (某些航班特別多人買東西,例如韓國、台北。)

- 事件發展下去,公司因為免稅品的收入賺到很多很多的錢,所以就想盡辦法讓同事更投入更努力。

- (詳情請參閱機上的免稅品雜誌disxxxery the shop,印刷精美,大部份化妝品護膚品也比外間便宜)

- (申報利益,我不是賣免稅品的...........)


- 事件再發展下去,賣免稅品竟有排行榜。而名列前茅的精英,每季更得到額外獎金。

- 剛入職時,我跟當時排第一名的男生飛過好幾次。 大部份時間我都有幫忙他推著免稅車叫喊 (像賣點心一樣)。

- 那男生說每次跟我飛他都賣好多東西啊,乾脆叫我「旺財」(汪汪~~)。

- 後來在外站一起吃飯,由於我是他的旺財(汪汪~~),他大方跟我透露了一點賣東西的技巧........和他的全年總收入  (他的目的不是炫耀,而是勸我就算當空服員,只要努力向上爬也能賺到第一桶金。嗯...結果呢,我仍是個廢柴。)

- 我只能說,那個收入把我這個旦散嚇呆。不方便說有多少,只能說,收入跟我們的機師差不多。 我說的,是正機師呀,captain呀。

- 當然人家的錢不是白賺。這堆精英都飛超級多極度密,一星期連續飛五天即日來回不休息是等閒事。

- 而我更發現,他們各有自己一套的銷售技巧。如果不是他們賣的話,那班機肯定沒可能賣到這麼多。

- 據了解,非精英和精英在同一航機上售賣東西,銷售額可相差一萬元。

- 聰明的你,應該明白我想說什麼。

- 甲每月飛50小時,多出的20小時換給乙,因此乙才可以每月飛90小時(或更多)。

- 飛得多的人,大部份都是賣免稅品的,假設乙也是賣東西吧。

- 乙拿了甲的20小時,不止賺了20小時的錢,還狂賣東西為自己(和公司)賺錢。

- 我認識某幾個賣免稅品的精英,他們說如果真的實行70小時制度,他們沒可能再換更多的班(因為甲現在硬性要飛70嘛)。 有個男生告訴我,他計算過,飛行加上賣東西的收入,每月失去一個五位數!!!

- 你會說,那他們收入減少了,關公司什麼事呢?

- 那個佣金,只是幾個百分比也可令他們收入減少這麼多。你認為,對公司的免稅品收入會沒影響嗎?

- 好。讓我們現在來粗略計算。

- 為了賣東西,假設一個人換多20小時,約為4班機(肯定不止,只是粗略估計)。

- 由於他是精英,即是說,4班機他合共多賺了四萬。(假設一班機他可以比一般人多賣1萬,只是假設)

- 能化腐朽為神奇的精英有100人 (賣東西小組的名單其實有1500多人,但不是每人可化腐朽為神奇吧,就算100...)

- 4萬 x 100 = 400萬 x12個月= 4800萬

- 你會說,車,你的數字都是假設,誰肯定他們每班機多賣一萬元? 好啦,我們打個五折。即是2400萬。

- 輪到甲的數學題。

- 甲飛少了20小時,即是白出了20小時的薪金。

- 公司說有5%的人有這樣的情況,時薪空服共有4000人左右,即是200人多出了糧。

- 20小時 x 時薪$150 (人人不同很難計,這個是中位數)。即是每月拿了$3000「所謂」不勞而獲。

- 200人 x $3000 x 12個月 = 720萬
- 720萬 vs 2400萬。好啦。前者我給你一個整數,1000萬吧..............

- 1000萬 vs 2400萬

- 別忘記,後者還打了個五折。

- 當然以上是粗略估計。

- 你可以說政策有點小問題,但沿用十多年後,再再加上其他不同的政策(像賣東西)。

- 一事緊扣一事,一物影響一物。你可以說仍有不公平,但這政策發展下去就形成了這樣的局面。

- 說回我的自助火鍋。
由於老闆不甘被搵笨,火鍋由$300任食2小時,改為任食30分鐘

- 他就是不相信,有人能在30分鐘內「吃到回本」。 真的沒人能做到。大家如何努力也只吃到$300以下成本的食物。

- 火鍋只得30分鐘,大家也怨氣極重。但怨氣重,不是重點。

- 重點是,他忘記了,無論是茶餐廳或火鍋店,最賺錢的是另外付錢的飲品。

- 2小時內大家拚命吃拚命回本之餘,也拚命叫需要付錢的可樂七喜西瓜汁。

- 現在只得30分鐘。還有人不停叫飲料喝嗎? 大家都不夠時間整熟粒魚蛋呀! 飲可樂?!


.

- 我讀文學出身的,不懂計數,比喻也爛尾不夠貼切。在以上的例子,你可以找到千千萬萬個反駁。

- 我只記得從前幾個做生意的朋友都跟我提過,做生意,不能永遠執著「婆媽師奶」數。

- 很多事情就像食物鏈一樣的緊扣。一隻小動物絕種了,受影響會是圍著的一大堆小動物和整個地球生態...........

13 則留言:

  1. 哇你識計數呀~~~ I'm so proud of you!!!

    本來唔想再讚你啦﹐但你既比喻真係好好~~~ 啪啪啪!!!

    回覆刪除
  2. Ah Yo,

    其實妳係唔係想講公司要認同認冗員嘅存在價值呀?

    如果係,我開始明妳講乜囉。

    Cactus

    回覆刪除
  3. 雲小姐:

    條數係仲喺地鐵度同男友講起呢件事時,我超快地唸唸有詞咁講出黎架!!! (人的潛能真的是無限) 男友當時呆左,仲話「哇你咁快就計到五千萬!!」

    可能我同你做左朋友,所以D數學好左呀。蝴蝶效應丫嘛~~~(關咩事?!)

    回覆刪除
  4. > 可能我同你做左朋友,所以D數學好左呀。

    Well, 我都係咁認為囉。如果唔係﹐完全解釋唔到點解你可以計到咁複雜既數。一定係我D數學氣質過左去你個度。

    回覆刪除
  5. Cacuts:

    嗯...其實我主要說的一個政策沿用了一段時間就發展出現在某個情況(你可以說好畸形呀哪不是更加地有人為公司狂賺錢,有人更加地是一堆廢柴嗎?但他們就竟然相互緊扣)

    我想說的不是公司要認同冗員的存在,但我覺得,不應很表面的事去界定誰是冗員。我自己上班時觀察到的是,個人表現跟工作時數無關。舉個例:有人飛50,因為可配合他的生活嘛,開開心心每班機勤力親切客人讚不絕口。有人飛80,正正常常公司給什麼飛什麼,但在機上黑面無禮貌浪費飲品食水等等等...可能有人就因為這樣「哇我從此不坐這公司」。你賣多少廣告都沒用。(當然以上情況管理的人很難控制,我知)

    我以上的例子是隨口UP, 反駁處也很多。我只想說很多東西很「無形」,有時某些改變你以為慳到錢趕絕所謂冗員。但原來他不是囉,最後竟賺粒糖蝕間廠。

    就像返辦公室的人,有人狂OT(假設沒補水),有人準時收工。就此看可能是前者勤力,但原來返工八個鐘他都在FACEBOOK、HAPPY FARM、講私人電話。

    (話題好像扯遠了,我也沒結論的...呵呵)

    回覆刪除
  6. agree with your 1st post anyway!! The contract was designed/decided by CX, how can they just change it whenever they want, whenever they find it less favorable to themselves?!? They shd know some ppl will 'make use of the lopehole'' the day they drafted the contract lor. ga yau!

    secret reader

    回覆刪除
  7. add oil ar! we will support u, and hang in there!! =)

    回覆刪除
  8. Ah Yo,

    我明喇。

    即係我返梗工間公司

    知我上網做私人嘢 block 咗我上私人網

    從此我要乖乖做公司嘢囉。係未?

    如果勞資雙方懂「易地而處」就天下太平了。

    (但呢個係地球,點会有咁好嘅事吖。)

    Cactus

    回覆刪除
  9. 那到底最後誰會得益? 好白痴啊....

    回覆刪除
  10. Ah Yo,

    報章引述工会主席說:「員工即使飛少於 70小時也享有 70小時最低工資保障,是僱傭合約的條款,並非漏洞。」

    我想問:「上述說法真的寫在合約上嗎?還是那是指『假如』公司安排不足70小時工作予員工後,確保員工收入的丞諾呢?」

    Cactus

    回覆刪除
  11. cactus,

    真的是寫在合約上的啊。

    回覆刪除
  12. Ah Yo,

    咁國泰就唔應該怨人返唔足70個鐘,應該解僱草擬個份合約嘅人。(講完)

    Cactus

    回覆刪除
  13. What is the profit margin of the duty free produc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