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巴黎掃墓( 上 )

近日無懼制服快被塞爆之危機,毫無間斷地吃鵝肝。煎鵝肝啦鵝肝醬塗麵包啦鵝肝醬夾餅乾啦等等,滿身散發著鵝肝氣息(?)的我已化身成Mademoiselle Foie gras。
整個感覺實在是太法國了吧,連公司也忍不住在隨時候命的晚上抓我飛了一趟巴黎 ( 哇 !  !)
.
巴黎正值冬季大減價,同事們完全是未出發先興奮的模樣。
聞說姑時路易斯妙妙趴打等名牌也減了個一角幾毫益街坊,最怕周街人頭湧湧的我完全沒有到購物區跟法國妹戰鬥的意欲。反正我這個像紮腳般穿五號半鞋的矮瓜人,在歐洲購物不是鞋太大就是褲管太長,只想整天安靜閒逛發呆看書喝茶吃餅。
世上哪個地方是永遠地遠離人煙又安寧和諧的呢?
答案:墳場
拿著花朵獨自掃墓去也。
.
向酒店查詢位於東部的巴黎公墓Pere Lachaise Cemetery的正確位置
櫃檯那個金髮小伙子一臉驚訝地說:「我在這家酒店工作好幾年,你是第一個問Pere Lachaise在哪的空姐啊!」
當然啦我的同事都是正常人來的,誰會在只有攝氏六度的大冷天跑去看死人頭上的石頭呢?!
.
Pere Lachaise Cemetery是巴黎大型公墓之一,從後門走進去的我非常扮勁地只瞄了一眼地圖,確定了想去的位置後就自信滿滿地一直向前走。
走了大概一小時後仍然不知所失蹤的自己,方才發現從入口那處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整個公墓是超級無敵霹靂極度大,我在那裡整整逛了四小時,還走不到整個墓地的三分二。
那裡共有十多萬個墓碑,多年來安葬過超過一百萬副骸骨。
.
我雖有點瘋狂,但並不是痴線的,在墓地裡散步這念頭對中國人來說可能是極度地變態。
還記得小時候的清明重陽掃墓,剛學了一點中文字的我很懶醒地把別人墓碑上的字詞大聲唸出:「..陳....門....張.....氏...死...於...一九...三七年.....嘩..1937年??我都還沒出世啊哈哈.....」
不用說結果是被家母罵到快發顛,掃墓前更嚴言聲明:
1) 不准胡亂張望別人墓碑上的照片
2) 不准踏進別人墓碑一米範圍內
3) 不小心踏了一下的話要說「唔該借借」、「不好意思」等等
不要說去散步,光是在腦中想想已感到陰森恐怖。
.
但巴黎的這個西方公墓是長這樣的

林蔭大道左邊的那些灰色一座座的就是墓碑了,各式各樣什麼花款也有。平均來說每座也有一個成年人那麼高,某些更是我身高的兩三倍大,石塊上都是浮雕彩繪,某些更像一座小型教堂般的可推門進去。
.
有人在墓地溜狗、有人在緩步跑、有人坐在墳前素描,我則在鵝卵石上碎步地慢慢走著。
每個墳墓也仔細地欣賞觀看,逛累了抱著硬麵包邊吃邊餵鳥。天氣無疑是有點冷,但非常地寧靜舒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