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叫我陽光少女

五月時,收到某位就讀HKU Space讀者的功課邀請,希望能為她們製作的一本少女雜誌WAKE UP》寫篇小專欄。

WAKE UP》是一本集文化、旅遊、美容、健康等等的「陽光少女」消閒雜誌。由於我是個陽光少女嘛 ( 大嬸....你究竟有沒有羞恥之心........),答應。


一直以來間中會收到「學生讀者」不同種類的「功課幫忙」要求,有時是關於Blogger的問卷、市場調查、意見、功課訪問、學校書刊、校刊 (這個很奇怪,根本不是我母校) 、雜誌訪問、閱讀報告意見等等等。我不介意參與學生活動啊 (因為是陽光少女嘛~~~),也感謝大家的邀請 (......好陽光少女啊.....)。但想再重申一次,我不能上鏡,也絕不拍照 ( ........因為陽光少女呀太閃耀了~~~好啦亂說的,那是因為真的不能上鏡就是了)。


還有,以老姐的身份訓示一下大家,找人幫忙,無論是電話還是電郵,請給點禮貌,沒上款沒下款沒謝謝、纏著說一定要拍照、反問我功課應該如何寫、叫我千里去薄扶林沙田宿舍訪問的,BYEBYE。姐姐我,沒欠你們這些小孩什麼 ( ....嚇....剛才的陽光少女呢.....),每次分文不收的答應只為了好玩或大家的熱情 (...嘩,很陽光少女啊...)。雖是個閒人,但也沒閒到想搶功課來做的地步啦。

---------------------------------------------我是一條陽光分隔線------------------------------------------------------------

雜誌印好,這位陽光少女寄了本給我留念。謝謝啊。是枚好乖的孩子 (摸摸頭)。



就貼在這裡吧。因為,我,是陽光少女啊..... ( 在家standby懷疑等瘋了)

收到讀者最常問的,大多是「我想當空姐,但是XXXXX,你覺得我應該怎樣?」

XXXXXX ,林林總總,什麼都有。比較「大路」的原因不外乎覺得自己不夠漂亮、英文不夠好、學歷一般、怕考不到;比較奇怪的原因有皮膚近日長暗粒、有點微胖、腿粗著絲襪不好看、想先做牙齒矯正、有近視、男友反對將來需要聚少離多、擔心酒店有鬼 (也想太遠吧,仍未考啊...)。

我覺得,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的話,就去試試看吧 !

說真的,一個廿多歲的女孩,有青春、懂一點化妝打扮,總之望起來清潔乾淨的話,醜極,也有個譜。現在是考空姐而已,不是選香港小姐。而英文、外語、學歷這些,作為這個新世代的女生,就算不為考空姐,多讀一點書、進修一下英文,對自己也有好處。就把「要考空姐」做目標去進修一下,就算最後考不到,學點東西得益的也是自己。

而其他的林林種種原因,嗯,就別想太多了。也不一定請你呀,先去考考再說。

.
回想當初,嗯,我其實沒想過會當空姐的。

記得第一次聽到「空姐」這職業,是小學二三年班左右。當時幾個同學在討論長大後想做的工作,同學甲說想做老師,同學乙想說醫生,我呢,腦內一直盤算著應該選擇巴士司機、農夫、還是賣魚蛋的小販才好。這時候,某個長得非常漂亮的女同學突然說:「我想像我姑姐一樣,當   空   姐  」。幾個小學生即時呆了。什麼空姐? 空姐當什麼的?

美女同學暗暗嘆了口氣說:「唉....你們都不知道吧? 空姐在飛機上工作,飛來飛去,可以去世界各地旅遊的工作。你看這個HELLO貓貓的筆盒,就是我姑姐上星期去日本買給我的」

小學生,是一種很易就被「大」到的生物。大家即時圍著同學哇好好呀好羨慕啊我也想要一個當空姐的姑姐。


這就是我對「空姐」的第一印象。


沒有特別覺得「不如長大後當空姐試試看吧」的念頭,只是簡單直接地回家問爸爸,怎麼我沒有姑姐 。而爸爸的回答更是嚇壞兒童:「本來有的,但她在約五六歲時過世了。」嗚....難怪沒有空姐姑姐去日本買HELLO貓貓筆盒給我,原來死掉了呀陰公。

.

直至大學差不多畢業的那一年,開始感到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未來的工作。

某天看了一本雜誌,有個專題討論幾年前911恐怖襲擊,提到撞向世貿中心那架飛機的華裔空服員鄧月薇小姐在航機遭騎劫後,曾機警地用衛星電話向地面塔台報告 ( 那段錄音對話在911十週年時正式公開),專題內簡單地講述當空服員遇到危難、火災、患病等等事件的應對。那時的我突然想,嗯,原來當空姐不是穿戴漂亮的派派餐而已。


細想後,發現經常看旅遊書藉雜誌的我,一直想四處去看看這世界。那,畢業後去當空服員好了。


上網看了一大堆有關空服員的資料,準備一畢業就投考。怎料,畢業的那一年,剛剛遇上沙士。


航空公司受到嚴峻的打擊,停止了一切招聘活動。有次聽前輩談起,那一年航班天天大量的取消,可以飛的航班也只有小貓三四隻的乘客,所有空服員更需要放無薪假期。


那段日子做點freelance工作,後來地勤開始招聘,心想,做一下地勤了解航空公司的工作也不錯。就去投考。


做了數個月地勤,經濟開始好轉。航空公司終於請人。去考,考上了。就一直飛飛飛,飛到現在,八年了。從小小的空服員當上了小小的機艙事務長,幾年前也曾出版過關於空姐生涯的書藉。


這就是我當上空服員的過程。嗯,普通到暈的。沒什麼驚天動地。


曾有讀者問過,怎麼我去考地勤一次就考上? 考空姐又是一次就考上?

好明顯,充分準備啊。那時為了考空服員,不停地每天鍛鍊英文會話、能想得到的考官會問的問題都一一想過如何回答、熟讀一切有關航空的新聞;那時考地勤,我連那家地勤公司在英國總公司的主席是誰都知道。用屁眼想想都知道,大家都是大學畢業,如果條件差不多,公司自然會請一個有充足準備的、有心在行業內發展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別一直猶豫不決不知在怕什麼。


記得聽過某個小故事,有個窮人一直祈求想中六合彩,每天祈禱每天祈禱。直至有天,上帝出現在他面前。窮人一看見上帝,即時抓著上帝說:「上帝,我真的好想中六合彩,好想發達。」上帝說:「親愛的,我就是下來拜托你去買彩票的...... 」


無論你想做的工作是什麼,有什麼夢想,就好好準備自己,再即時鼓起勇氣去行動呀。坐著想想想永遠成不了大事,機會都被別人搶光光了。


--------------------------------------------- 我是第二條陽光分隔線 ---------------------------------------------

後記:現在重看,也感到這文章好「陽光少女」啊
  (  背景音樂:「如陽光~~~伴我~~~~~」-->  一唱這歌已出賣不是少女的身份啦大嬸...........)


4 則留言:

  1. 讀得好開心。
    真的好陽光。

    同時又第3次收看 rich man, poor woman的最後一段#_#

    回覆刪除
  2. 咦.. 鄭伊健!!?
    (顯示為大嬸一枚)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也在香港當空服 最近想帶隱適美牙套 但你講的那間我真的找不到 而且我廣東話也不行 可以請你告訴我是哪一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