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下 半支煙


‧ 再警告:有電影內容呀。

‧ 小時候電視上的香煙廣告,主角多數是個著皮褸的男人。還一定,有一輛跑車和美女。

‧ 飛機上的免稅煙,由$11加到$13。然後近日,又加到$17一包。免稅品雜誌上也沒了香煙圖片。可見政府在禁煙這檔事情上,真的是「有做野」的。

‧ 日本的煙,好平,款式設計也多。有人說因為日本人太長壽,老人問題會產生社會問題。因此,日本政府不干擾國民抽煙。有試過陪同事換了一大堆零錢,在日本街頭的「煙仔噤噤機」前不停按不停按。

‧ 不知是否抽了多年二手煙。在飛機上,常常有同事以為我是抽煙的。

‧ 有時會陪某些相熟同事到機場的「煙房」抽煙。那裡,活脫脫是二戰時期的毒氣室。

‧ 認識某空姐,不飛長途機。一日最少一包的她,沒可能十多廿十小時不抽煙。後來她懷孕,拿著驗孕棒看到中招後的第一反應,不是打電話給老公,而是一口氣狂扯三支。

‧ 懷孕期間,她沒抽過一口。她說,那個責任感讓你自自然然不會想抽。後來兒子出世,她試過偷偷抽幾口。怎料阿仔不是省油的燈,竟然不肯喝人奶,喝了也吐出來。她從此沒再抽過一口了。

‧ 見過某空少飛長途機時從口袋中拿出香煙,用鼻索索索,又放回口袋中。我狂笑。

. 從前有幾個男友,也是煙民。到現在仍記得,誰抽什麼煙。大部份,都是綠甩。

‧ 那時候,好喜歡把他們的煙拿出來,偷偷把中間的部份弄斷,又或是把煙草扯走一半,再偷偷放回煙盒內。

‧ 有次,我把整盒煙,用水筆繪上波點( ! )。

‧ 早幾年,友人失戀、家中發生巨變,情緒跌至低點。我在日本買了一包煙送她。那包煙,每支不同顏色,共有七隻,是彩虹的顏色。我說,喂,雖不鼓勵你抽煙,但真的好低落時,就拿一根出來抽吧。

‧ 她某天邊哭邊拿出一支橙色。一點火,發現我在煙上寫了字。那刻的她,心生感動,以為我寫了些勵志說話。 細看,竟是「般若波羅密多,波野波蘿包包 」。她一邊抽,一邊笑,一邊想斬死我。彩虹煙只抽了兩支,她已走出困局了。

‧ 我知道會被圍插,但真心地認為,抽煙跟品性無關。抽煙,不等如壞。不抽的那些,更不代表是好人。

‧ 但抽煙對身體(和空氣、環境)不好,倒是鐵一般的事實。抽煙的人,真的咳極都唔好。氣管,也特別差。

‧ 我真心希望跟好友們白頭到老。到幾廿歲時,還是互相「問候」,手牽手、像隻狗。

‧ 所以你們呀,能抽少一支得一支吧。好不好?

+ + + +

‧ 前天晚上跟友人談起戲中的那個「 n 55!w ! 」。我說,那是戲中的一個小敗筆。

‧ 嘩,那是中學時代玩的東西喎,不是現在還玩呀嘛,楊千嬅有什麼可能會不知道呀。

‧ 友說,「下? 我第一次見喎。」我:「 你話自己唔知咩係男人丫笨....」然後她很認真地說,真的從未見過。不是吧?! 那是中學生玩意喎。

‧ 我第一次見,是中學年代。有個常教我數學的男生,某天在我的數學筆記上寫了一大堆equations。 回家後我致電他問數學功課。他叫我打開筆記第x頁,背熟那堆equations就會懂。

‧ 夾雜在f (x) =(x-y)(x-1)=y f(x)那堆東西中,有一條叫 n 55!w = !

‧ 在自修室再見到他,我以好驕傲的語氣說,喂這堆東西我全背熟啦嘩這次坐B望A啦。

‧ 數學白痴,背了一大堆東西,根本不知做什麼。我還問他,怎麼數學裡有感嘆號。 他嘆氣說,因為這條方程式很感嘆。我答:亂講什麼呀唉數學好難呀..頂.....

‧ 他隨手打開我的human biology課本,翻開第一課,指著顯微鏡的圖片說:這條equation,像它。

‧ 更迷糊。什麼嘛biology?...嗚媽咪.....我好好地文科人為什麼學人選修人類生物學。

‧ 我突然發狂,把這條equation放大十倍抄在紙上。顯微鏡丫拿...數學丫拿...生物丫拿...哼....

‧ 會考前某天溫習顯微鏡那一課,哦......原來從顯微鏡看的東西會左右反轉。

‧ 靈光一閃,突然,明白了。 難怪,他那天仔細地把我寫的那張放大十倍的n 55!w = ! 收好。

‧ 這個男生呢,比我大一年,是會考尖子。在我明白的那一刻,他已飛往美國唸大學了。

‧ 後來,高中時期,有個男生也留過在我的call機上。(天呀,call機呀,call機呀,什麼年代....)

‧ call台的人打錯字。變成了 n 55w!

‧ 前幾年,我的某個前度也曾在電話上text過給我。我看後笑笑。他問,你知道是什麼? 我說,怎會不知? 中學時代人人都玩過吧?! 他的樣子勁掃興,然後說「你,真是個無賴來的」。下? 無賴? 愛過的都放手很喜歡自由的那個無賴?? 我?!

‧ 昨晚跟另一友說起這個n 55!w !,她說,她也沒看過。她的朋友,也沒見過。還說由今天起,要叫我做「身經百戰」(...頂)。 她說,因為是第一次見到,所以,會像楊千嬅一樣,感到好sweet。

‧ 我聽後,其實有點感慨。 三秒後又想,頂,好比閉咩? ( 酸葡萄 )

‧ 只要是你喜歡的人,就算沒有什麼花款心思,只是簡單地說聲「我想你」,其實,已經好sweet囉。

親愛的,好想你啊。(--> 拿拿臨補獲啦,寫了這麼多從前男友和戀事.....嘿嘿...)


9 則留言:

  1. 般若波羅密多,波野波蘿包包 好搞笑

    回覆刪除
  2. 我都未見過... 你講反轉既時候我仲以為係左右反轉, 即係好似白車上面既字咁XD

    回覆刪除
  3. "...抽煙跟品性無關。抽煙,不等如壞。不抽的那些,更不代表是好人。"

    太認同了.

    某CD-ROM 讀者上

    回覆刪除
  4. 默默地睇左你個blog好耐.由yahoo blog開始轉黎呢到~你寫d野實在太搞笑~~好鍾意睇你寫既野!!:D

    回覆刪除
  5. 在下年紀應該大過你
    但在下都未試過有call機
    同埋點解你講中學的時間要用call機?

    回覆刪除
  6. 突然之間覺得你好好...NON煙民,竟然肯因為陪人,走入毒氣房.毒氣房喎.
    我怕煙味,更怕男仔一口煙味.....

    回覆刪除
  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100429&sec_id=12187389&art_id=13976363

    呢排又有人出文讚你喎。 =]

    回覆刪除
  8. 長門宗一郎:

    因為當年無手提電話囉。無call機,點聯絡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