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內田小姐的音樂會


倫敦,為了對抗時差 (因為第二天約了我哥,沒法子一直睡),下午時份甫下機便一直在河邊散步發呆餵鴿。路經音樂廳,看到還有五分鐘就開始的鋼琴演奏會上有莫札特曲目可用來做音樂會報告的功課,直接買票入場。

這音樂會的鋼琴表演者是Mitsuko Uchida(內田光子)。在看音樂會前,孤陋寡聞的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誰。未入場前我還以為是某個音樂大學畢業生的結業音樂會,因為在場一半的觀眾都是日本人,我還在猜想他們是來支持同胞的親戚或家長 ( ......我這個笨女人)。

完場時看到幾百人排隊帶著大量唱片給內田小姐簽名,我才開始懷疑她應該是有點名氣 (我真的是個廢柴,進了寶山還不知道)。那天上學時跟同學談起這音樂會,音樂知識淵博的同學仔告訴我,內田小姐是灌錄了整套莫札特奏鳴曲和協奏曲的著名鋼琴家,她更是早期在國際音樂比賽和樂壇上贏得肯定的東方音樂家。

音樂會的第一首演奏曲目是莫札特,也是整個音樂會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曲。猶記得在學鋼琴的生涯內也曾接觸過這Rondo K511,當時老師評語是我彈奏感覺「過於跳跳紮」,演繹方法過於活潑強悍 (簡稱:粗魯 / 沒氣質),而內田小姐演奏這曲的特色則是用纖細柔和的情感去演繹,一開始時非常非常地安靜,整個場館內的人好像也一起屏氣凝神欣賞。整個樂曲一直維持著輕盈細緻的安詳氣氛,相比其他彈莫札特的鋼琴家,我認為內田小姐演奏的莫札特有女性和東方人的纖細,好像白色的精緻瓷器。

音樂會的中場休息長達25分鐘,在香港,演奏會那10分鐘的中場休息,觀眾的目的大部份都是上洗手間。但倫敦這音樂廳有一個很大的露台,所有觀眾人頭湧湧的走去看風景,在場還有服務員賣啤酒、香檳、紅酒白酒,大家圍在一起一邊討論音樂一邊碰杯,就像突然開派對一樣,而我也無啦啦圍在一堆陌生人中聽著別人討論。

最奇妙的是,有一個外國人突然拿出一個小提琴在拉,然後另一個從口袋內拿出一個口琴加入,他們身邊幾個陌生人跳起舞來,其他人又在拍掌打拍子。而我,則在不停狂笑。

( 很美麗的風景,除了河,還可看到摩天輪和大笨鐘。)

音樂廳的座位上沒有放著場刊或節目的簡介,趁著中場休息時詢問工作人員,我才得悉場刊是要購買的 (還要差不多港幣$40!) 工作人員說由於環保的關係不會每個座位都放場刊,而場刊的收入會撥捐青少年的音樂發展基金。由於交音樂會報告要交場刊的關係,也排隊購買。



買場刊跟買雪榚排同一條隊伍,由於現場的氣氛十分開心,輪到我買的那一刻,我決定捨棄場刊選擇雪榚 (帶不夠現金,沒能同時兼顧魚與熊掌)所以,我沒有場刊交給老師,對不起。(但工作人員說買雪榚的收益也撥捐青少年的音樂發展基金,別擔心)

比起香港看演奏會的嚴肅,我更喜歡這種輕輕鬆鬆又有雪榚吃的音樂會

+ + + + + + + + + + +

以上這篇,是我最後用來交給老師的音樂會報告 ( ! )。那天同學仔問我打算寫什麼,我說不知道呀我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囉。同學的樣子是非常的疑惑。嗯嗯嗯....當其他同學都在分析音樂或演奏風格,我竟寫這些無關痛癢的閒扯,還加上了這堆可愛的照片呀。老師看了我的報告,會不會吐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