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瘋人院臥底十日記》


曾在那種「世上100個叻叻女生」(名字我亂譯的別企圖去找)的故事書內和小丫介紹過Nellie Bly,一直想看那本舉世聞名的《Ten Days in Mad-House》(瘋人院臥底十日紀)但就懶懶行沒去找(攤手),直至上星期看到電子書有中文版一按即買,短短的大半個下午已看完。

Nellie Bly原名叫Elizabeth Jane Cochran,生於1864年的她家道中落後被迫輟學,及後投身傳媒界展開傳奇一生。她成為全職記者的經歷源自十來歲時讀到報紙一篇貶低女性的報導 (女生只應在家照顧小孩、做家事),於是寫信到傳媒投訴。編輯讀信時留下深刻印象,因而邀請她為報社撰文。

那個年代,女性地位仍是低如地底泥,女記者大多只用筆名,負責寫些花花草草照顧植物的報導;在傳媒屈屈不得志的Nellie後來轉職到著名的《世界報》(The World)。編輯要求她化身成卧底,佯裝成精神病患潛入瘋人院內追查採訪,十天後再真相大白說明她只是狗仔隊被釋放。

Nellie Bly「出院」後把經歷寫成《瘋人院臥底十日記紀》,更在2014年拍成同名電影。

她潛入瘋人院的辦法是先到女性收容所居住,入住後瘋瘋癲癲的,舍監因此報警。她在多位「專業醫生」檢查後証實精神有疑,被轉送到當時收容精神病患的黑井島(Blackwell’s Island)。

有趣的是進院後,Nellie已沒再裝瘋扮傻,一切表現正常,但竟沒有醫生護士相信她是正常人。Nellie更發現院內某些所謂的「病人」根本100%正常,只因語言不通或燥底或較情緒化或身體有毛病(非精神)而被輾轉送進瘋人院,失去自由又持續受到不人道對待後才真的瘋了。

不人道對待包括長期捱餓、捱冷、得幾度也是用冷水洗澡、幾十人共用一條毛巾一盤洗澡水、一整個月沒衣服更換、經常捱打捱罵.......

Nellie在出版《瘋人院臥底十日紀》後引起社會嘩然,也曾被懷疑是造假;但經法院陪審團追查後,政府增設幾十萬美元經費改善精神病患的生活處境,也依照她的建議改善管理方式和醫療審查,以減少「誤診」的情況。

+ + + +

關於精神病,小時候的第一印象是極度負面的,曾看過的經典精神病電影是影射1982年安安幼稚園斬人案的《癲佬正傳》(1986)。

導演原意是揭露精神病患者在社會上的真實處境以及社工幫助精神病患的難處,但可能觀看時年紀太細吧,刻板印象只是「癲佬會斬人好驚驚」,難怪google時發現電影上映前曾被教育人士反對,擔心會影響大眾社會對精神病康復者之印象 ( 看資料時再發現,有位當年是安安幼稚園的倖存者在長大後成為精神科輔導人員,協助精神病人重新融入社會)。

現在對精神病的印象唸呢,就是發現很多所謂的正常的人都很不正常;不正常的....其實,不正常的界線在哪裡呢......

+ + + +

Nellie Bly除了卧底採訪,另一聞名創舉是成為第一位環遊世界的女性。

1889年《世界報》想仿傚小說《八十日環遊世界》而派出記者環繞全球,年僅25歲的Bly自告奮勇展開旅行。她獨自離開美國後,以火車與船當交通工具,前往法國、英國、義大利、埃及、新加坡、日本、中國、香港,最後於72日後回到紐約。

三年前Nellie Bly 的151歲生日,Google Doodle介紹的就是她 (影片Link在留言)。

背景音樂由Karen O所唱,非常有意思歌詞:

Someone’s gotta stand up and tell em what a girl is good for
We gotta speak up for the ones who’ve been told to shut up
Oh Nellie take us all around the world and break those rules coz you’re our girl
Oh Nellie take us all around the world with you

We wanna make something of ourselves too
Oh Nellie you show us just what you would do
Oh Nellie you show us just what you would do

作為一個女生,願你能從Nellie Bly傳奇的一生中得到什麼啟發吧。很推薦的一本書 (雖則看時感到很傷感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