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產卵達人(上)

萬眾期待的生產日記大長篇終於來了 ! !  (--> 把自己形容得很有人氣似的,實情是小貓五六人問過而已)

分享血淋淋的產程 (沒圖片,我是個傳統的中國女性 ),除了想記錄給自己看,也因懷孕時看了幾百篇生產日記,在有點「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產程算是很「安心」,故希望寫下來分享給準備順產的媽媽當是「參考」一下經驗  ( 註: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當成某個例子看看就是了 )


+ + + +

每個朋友聽到順產,第一個問題也是「痛了多久」,先從陣痛說起吧。

預產期是三月某個星期日。

星期六凌晨,開始有陣痛跡象。凌晨四五時,有點像經痛的感覺,但不嚴重 (不會經痛的人,那痛就像胃痛 )。打開手機記錄陣痛時間,過了兩小時半夢半醒又不痛,沒理會倒頭再睡。

我用這app記錄陣痛。不用懂日文。總之痛就按,完結再按,看數字而已。


陣痛叫得「陣」痛,是一陣陣的。痛痛痛(幾分鐘)-->停-->再痛痛痛。當頻率很固定,才代表寶寶要出來。所以星期六凌晨亂七八糟的陣痛 ( 痛兩三分鐘,十分鐘不痛,又痛一分鐘,三分鐘不痛),沒理會也沒去醫院 (有起床檢查有沒有「見紅」和「穿水」,兩者都沒有當然繼續睡呀,寶寶出來後不會有空再睡)

起床完全沒事,還檢查陣痛app確認不是夢境。中午去飲茶,採購寶寶用品周街走。所以嚴格來說是前一天開始痛,但又不算什麼「我好辛苦痛左兩日」。

快樂了一整個星期六,星期日凌晨三時多,又開始。

痛楚比昨日強了一點點,再檢查沒穿水沒見紅,繼續睡。何解陣痛都可入睡,基於俺十來歲開始已是個經痛常客,年青時痛到暈低、休克、嘔白泡、入醫院打止痛針都試過,早已被訓練成奧運選手級別。最初的陣痛,和經痛差不多。

到早上,又沒什麼。Y-E-A-H! 落街吃早餐。

由於當日已是預產期又出現陣痛現象,男人認為吃飽才有氣力生小孩,立即落街買雞翼買菜回家準備食材,我則盤點入院行李。

鬆毛鬆翼以為沒事的人,到中午開始,突然,好痛好痛。

那種痛像是平日嚴重的經痛。現在回想,從前是每月生一次仔呀,什麼命運~~~已不能走來走去,唯有躺在床上休息看劇打發時間。

下午兩三時,我媽致電說反正未生小孩不如一起打邊爐 (這家人是有多愛玩)。得悉陣痛已開始,快快趕來我家。來我家後不停勸我入院,但本人寧死不屈。

先溫馨提示一下。何時入院,醫生的指引是:

1) 見紅。可入院照照子宮,但很多媽媽見紅後可以一兩天後才生,因人而異
2) 穿水。穿水後,請立即入院。立 ! 即 ! 寶寶是靠羊水在子宮內生存,水少了對胎兒有影響
3) 陣痛。固定的,穩定的。

由於未有1) 和 2),加上:

a) 我家離醫院超級超級近 ( 計程車5分鐘內)
b)入院後要駁胎心機不能亂走。雖然沒要去哪,但躺在自家床上/看電視/按手機/亂開雪櫃減壓等等,總比在醫院陌生環境開心
c) 痛,但,生仔呀現在,這種痛 (可行來行去) 肯定還差得遠。別人不是說像被車撞到再輾過嗎? (但究竟世上有幾多人被車輾過沒死去再告訴你有幾痛 )

太早入院有可能會被「退貨」,又或是住上幾天觀察但根本未ready,進院後壓力太大覺得怎麼生兩天都生不出,所以死也不去。

但,不要覺得「ah-yo都沒入院,所以我也不入」最後在家中產子啊。何時入院,請自行決定。

大概四五點,痛楚再加劇 (但頻率仍是未固定)。終於告訴家人想入院看看。男人去煮飯,我去洗頭洗澡吹頭。吃飯時,痛得吃都有點困難,只是利用陣痛間的「空檔」吃。

( 關於能否進食,也請自行決定。順產不到如需轉開刀,刀有規定不知幾小時前不能吃東西,所以有媽媽入院前不敢吃飯。但我是個不吃飽會世界末日的人,也怕沒力氣生產,而且為了順產已努力一段日子滿有信心可做到。所以,吃了整整一碗飯、半打雞翼和菜.....)

搞完以上的東西,出門都已經六時半了。

抵達醫院登記、致電婦產科醫生,進入待產室時幾乎晚上七時了。

駁胎心機前,護士得悉今天仍未大便(羞),塞了通便藥,以防生產時屎屎尿尿一起來。幾分鐘後,嘩啦嘩啦排便。爽~~~~~~~~~~~~~~ ( 整天有一點點的便意,但怕用力會在馬桶把小孩生出來所以忍住)

然後,就是傳說中的「內檢」。

內檢是護士把手指伸進陰道內檢查子宮頸「開」了多少,量度單位是「幾多指」,即是 幾 ! 多 ! 隻 ! 手 ! 指 ! 

從一到十,十指就是寶寶真的出來。所以說產後婦女的羞恥心都沖去大西洋了,下體像博物館一樣大家隨便參觀歡迎光臨,回想十來歲時去買衛生巾都害羞簡直是上輩子的事。

內檢的感覺,和做柏氏抹片差不多,放輕鬆就好。但你懂的,把手伸進下體呀如何輕鬆?! 說就簡單了。第一次做時超緊張。但,信我,真的愈緊張愈痛。解決辦法是把腦袋放空,幻想身體不是自己的靈魂出來了再開始背乘數表「八一如八、八二一十六、八三二十四」

檢查後,護士說,開了............一指。才 只 是 一 指。

WTF ! ! ! ! ! (翻桌)

我就知道生孩子沒這麼簡單呀 )   )   )   )   )  )        )     )      )


1 則留言:

  1. 好緊張啊,期待下集。
    『而且為了順產已努力一段日子滿有信心可做到』是努力什麼?按摩perineum嗎?
    請一定要開一篇詳談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