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整容記 (一)

我覺得自己可稱為「多媒體blogger」了。

裝修未討論完,突然跳tone去談結婚的事,說了一點點,又再跳去騙子這項國際性話題,到現在啦,又突如其來地說「整容」。嘿。( 屁啦什麼多媒體,整件事根本就顯示此女雜亂無章的陰暗面.....)
.
考慮了差不多十年有多吧? 我,終於,鼓起勇氣整容了 ! ! 來給我拍拍掌聲鼓勵。

前幾篇說2011年大事回顧時,也有提起在11月開始了牙齒矯正 ( 嗯嗯,箍牙也算是整容的一種吧 )

很多人問怎麼結婚前兩個月才開始箍牙啊,趕得及嗎? 
哎呀誰會這麼小題大造為了結婚而箍牙啊?! ( 可能真的有,沒種太大聲說) 

早在讀大學時期已經有箍牙的念頭。一直猶豫不決,一來箍牙這項工程對仍在唸書的我來說所費不菲,二來是箍牙期間這一兩年滿口都是鋼牙鋼粒粒膠膠,好醜樣啊。要知道二十來歲剛踏進大學可是花樣年樣的結識異性黃金階段耶,本身樣貌已經普通過普通,先天性的戰鬥力已不強呀,還附上一排鋼牙,請問哪個男生敢約會我去舞會呀 (.....什麼舞會.......)

另一原因就是,每當跟別人談起「我在想好不好箍牙...」的少女煩惱,別人的反應都是「你的牙齒很漂亮啊有什麼問題」。嗯嗯,托賴地,上排的牙齒真的整齊又漂亮,說話時微笑時完全看不出邪惡(?)的一面,混著騙著的也在江湖一直混下去。

來來來參觀一下吧,就是這種:


而下排呢,好灰。參差不齊的,有些比較高有些比較矮,有兩隻像香港小姐參選一樣側著身子站著不知害羞什麼。正所謂無圖無真相,但我在箍牙前真的忘了要拍低下排的牙齒做記錄 ( 別鼓譟,將會有「箍牙中」的照片也看到個大概) 

當時有問過牙醫可否只箍下排的牙齒,但由於牙齒的主要功能是咬食物,上排牙齒跟下排牙齒有一個「對齊的咬口位」(就是上下排牙齒合起來理應沒有空隙才可咬食物),如果只變換下排牙齒排列,上下的「咬合位」就會不對,所以箍牙大多是上下排一起矯正 ( 除非只是一兩隻牙齒的小問題,但我下排的牙齒有五隻幾乎要重新排列)

當時也得知美國有種叫「隱適美」(invisalign) 的新科技剛來到香港,這款專利牙套戴在牙齒上是完全透明。它的原理是首先用電腦去評估牙齒的情況,再特別訂造一套膠的透明牙套,只要每天配戴,每兩星期更換,牙齒會跟著牙套而慢慢移動到理想中的位置。嘩,光是聽到就感到好心動啊。科技~~科技~~~

只是個19歲少女的我,四處打探哪裡有做隱適美的牙醫。當時這新興的東西在香港只有幾個牙醫有提供,終於找到一個在中環的,膽粗粗的預約了醫生詢問詳情。聽到費用那一項,整個呆了。

18萬。

暈~~~~~~~~~

人家是仍在唸書的少女啊,雖然有做兼職,哪門子能找到十八萬去箍牙耶....嗚....

離開時我安撫自己,沒關係,科技這東西,永遠會普及的。就像唸幼稚園時跟爸爸去買錄影機,仍記得要八千蚊呀,插入VHS錄影帶的錄影機呀。現在家家戶戶電視機內置數碼錄影功能,不要說八千蚊呀,錄影機現在送給你也嫌阻著位置。

過了五六幾年,在雜誌上看到另一個牙醫的隱適美廣告,死心不息地打去問問。嗯,索價八萬。便宜了一半有多。但,仍是,好貴。

又再過了三年,某天去洗牙。牙醫在無意間問起我有沒有經常胃痛或有腸胃的問題。我說有呀,常胃痛的,但我本身吃很多( 噗~ ),可能就容易消化不良。牙醫說除了吃很多,他留意到我牙齒上下的咬合位不是很對稱,他說可能是因為拔了幾隻智慧齒 ( 14歲已拔掉,是的,俺的智慧很早已有...嘿),而牙齒有空隙的話會移動,經過這樣十多年,上下排牙齒更加不對稱,咬合的空隙多了,我咬東西都是咬咬咬但食物都只在牙的空隙位滾動,沒好好咬完就吞掉,自然加重了胃的負擔。牙醫說可考慮箍牙 (他那裡沒有做牙齒矯正,應該不是想賣廣告),又或是每次咬東西時給多點耐性。

你看,不止是美觀,不止是美觀呀。還影響著我的健康 ( 整件事變得理直氣壯起來了,有「社會保障健康基金」的話一定申請...)

我突然想,傳統的醜樣就醜樣了,也只是捱個一兩年又一條好漢,真的要好好做牙齒矯正。

第二天,沒誇張,真的是第二天。工作航班上,空姐甲吃東西前說要脫掉牙套,大家談起箍牙的事。我說這種invisalign好貴啊,我很多年前已經想試,但真的太貴,始終牙齒又未醜到下地獄嘛八萬蚊太多了,我打算去做傳統的牙齒矯正。空姐甲說,沒有這麼貴啦,某某牙醫平一半 ( ! ! ! ),空姐還有折扣 ( ! ! ! ),我們公司箍牙的空姐每個都是找他啦。

天呀 ) ) ) ) ) 天呀 ) ) ) ) ) ) ) 大家理解什麼是如有神助了嗎...........

把消息告訴了也心思思在考慮做牙齒矯正的妹妹 (她牙齒超級整齊,但上排的牙有點哨,就是有點「猿人咀」的上顎比下顎突出。其實我看起來覺得沒什麼問題,但她說問題很大。嗯...自己看自己永遠不順眼的。我懂。) 我還在考慮著該什麼時候開始做呀,我妹已飛快地約了牙醫。然後一個白鴿轉,她拔了好像三隻牙,又然後,已經開始療程了。

攻心計的姐姐心想:不如,等妹妹開始了一大半,問問感想,我再開始吧。嘿。

我到最後仍是猶豫的地方,就是做牙齒矯正需要拔牙。

我覺得牙齒是很珍貴很珍貴的東西,記得聽過某醫生說過,好的牙醫永遠只鼓勵你補牙,沒什麼事就叫你乾脆把牙齒拔掉的牙醫一定不會是什麼好料。牙齒拔一隻少一隻(廢),少了不會長回來(廢廢),到老時牙齒再一隻隻的脫落你自會後悔當初太輕率地把牙齒拔掉。

後來思前想後的還是猶豫不決。某天跟我妹吃飯時她突然說:「YA~我還有幾個箍就完成了」我突然驚覺,媽媽咪呀,又一年了嗎 ? ! 她都快完成了我還原地踏步。然後,就立下決心找牙醫問問意見。

當時心想,好啦,如果要拔掉三隻牙以上,算,傳統不傳統也不 ( 我認識某空姐要拔六隻牙,六隻牙 ! )

結論:一隻牙也不用拔。

由於從前拔了智慧牙,仍有額外空間可讓牙齒移動,後面的牙只要往後踏步一點點,前排那些牙齒都有空間可轉身面對觀眾了。

2011年11月1日。我開始箍牙 (續....)





  











3 則留言:

  1. 空姐, 雖然都贊同靚靚係好重要, 但除了毛髮呀, 牙齒呀...之外, 希望你能夠談一些關於心靈呀, 理念呀, 愛情呀...之類的靈性題材, 相信一定難不倒你 !

    回覆刪除
  2. 我想問空姐指的牙醫是那間,cool了大約多少錢,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