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那一年,我在情路上仆了一個大街。


.
詳情不多說了。總之很無語問蒼天地,分手了 ( 小補充:關於過去 / 剛分手的感情事,無論對方如何爛如何賤也好,早已不是盲婚啞嫁的年代;人,是你自己選擇的。遇到感情爛事,作為一個正常人,永遠跟姐妹淘呻就好了。你可以聲淚俱下發狂在姐妹淘面前罵他罵個死去活來,講完又講、罵完又罵、喊到勁樣衰、發顛講十個鐘粗口,姐妹們永遠摟著你陪你一起罵。但在公眾場所 / facebook / blog呀什麼的,嗯,數落前人,既失禮,又醜怪。我遇過最恐怖的,是友人的分手女友,在facebook內add齊他所有朋友,不停向大家數落他有多差。小姐,我不認識你,又不是小三,你一直怨念,我們的唯一感想是:友跟妳分手是此生最正確的決定。)

.
猶記得分手後的某天,在中環獨個兒一直向前走向前走,經過櫥窗,望望鏡中的自己,沮沮喪喪,樣樣衰衰的。

突然想,這樣就兩年了。得個桔,浪費時間。

腦內狂loop「浪費了很多時間呀,寶貴光陰呀,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呀吱吱吱(-->這是青春小鳥叫聲)....」

當時沒太大概念該做什麼去追回失去的時間,只知道,不可以再浪費時間,要過得好好的。
誤打誤撞地,參與了兩個舞台劇的演出。其中一個,忘了原因,由原本的演員崗位,變成了負責音樂的部份。

.
音樂這東西,在少女時期考了個演奏級後,已放下很多很多很多年。

我以為,它會像游水和踏單車一樣,放下了再回來,一切仍是依舊。

。錯。晒。

不進則退,是真理。

退步到整個人都不知去了哪裡。

.
老實說,我不是吃音樂的飯。

如何退步,也有個底子。當時業餘教的學生只是中級,仍可應付自如。中級的鋼琴考試,有時只是「皇家考試」幾首歌仔的操練,只要你搞熟考試要訣,學生考試成績正常,某些家長什至不懂你是龍是虫。

問題只在於,你覺得這樣下去有沒有問題罷了。

原地踏步(或退步),其實,不會死的。

要放過自己,著實,也太容易。

放假在家遊手好閒,逛逛街HIGH HIGH TEA的生活逍遙自在。

但我突然發現,當一個人一直同一個生活圈圈和模式內重複又重複地活著,是會怠懶的,是會墜落的,是會得過且過的。OH well........是有點誇張......但飛了兩年多後,班班機大家的談話內容幾乎99%都一樣。慢慢,思維就只會框在那個小小的粉筆圈。再慢慢,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再再慢慢,遇到新事物、困難全部不想面對,因為在comfort zone內舒舒服服爽歪歪。再再再慢慢,想學什麼想做什麼,開始催眠自己說服自己,年紀太大了、沒時間、很忙,不如算數。

.
我不想自己變成那些小時候嘲笑他們得過且過對生活毫無熱誠的大人。

.
那天回家看了一大堆讀書的資料。當時想讀的課程學年未開始又不能插班。

中大的音樂課程可在第二學期開始讀,即報,下星期開學。晨早0900的課。

那時好像還去了跳芭蕾舞,還準備碩士課程的論文和申請(-->此女完全是瘋了,但最瘋是HKU竟取錄我) 後來另一個課程開課,比較中大課程那張「沙紙」,另一課程認可性低幾皮;但友人說那裡每個同學都用心學習,師資更好。

到下學年開學,去報名。由於要飛,四年的課程我分開來唸,算一算,應該要讀七年。

七年,現在三三四,中學都是唸六年而已。

我告訴自己,七年就七年。又不是想轉行,又不是想拿証書去幹一番大事。七年就七年。現在仍在唸。
.
在中大進修時,由於是早上的課,同學們大多是全職的鋼琴老師。她們自信滿滿,高傲非常,冷不防就會打探一下你教琴的薪酬。而由於是校外課程(當時在尖沙咀上課),課室沒有琴的,很多課程內容就比較理論化。那張是「學位」的沙紙(那個課程現在沒了,只剩下文憑),拿出來炫耀/找工作比較利害,但,我要的不是這些。

後來轉了另一課程。

第一第二年的証書課程,坦白說,同學的資歷很極端。從完全不懂音樂(!!)、夾BAND的、教琴的、在教會玩詩琴的林林種種什麼都有。但他們每個都謙虛有禮,沒誇張,每個都像天使。

我要飛沒去上課,一定有同學幫我拿筆記,還貼心地幫你劃好重點。要分組的功課,沒上課下次回去,自動會有同學跟我說「喂,你和我們一組呀,上次寫了你的名」

最誇張,是我飛了沒能上課,有同學會用電話錄了上課的內容再轉寄到我的電郵信箱。

recital彈完,有同學會認真地給你意見,不會「慌死你叻過佢」,也試過有同學即時拉著我跑到另一琴房教我如何練某個技巧。在學校經同學仔的介紹,又遇到一位很好很好的鋼琴老師。

.
記得友人跟我說過,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所有生物也會想盡辦法幫助你。這是千真萬確。
.

我真心地佩服學校的同學仔,他們某些工作是朝九晚六,下班後即時趕回去上課(一星期上3-4天)。不用上課的日子,晚上下班後在家中練樂器。某些星期六日還要返團契活動、當詩琴、崇拜負責聖詩等等。

某次我跟他們說,你們這樣好辛苦呀天天都上班。某個她跟我說,你更辛苦呀,飛來飛去,常常聽你說要和別人換班。另一個他突然說「但見到自己什麼都不懂,想做的事最後都放棄掉,見到自己咁好似仲辛苦喎......」我們猛點頭。

.
這幾年除了讀書進修、有學琴、有教琴、有幫別人伴奏、還出過書、寫過不同的東西、仍有寫blog,twitter微博plurk什麼都有興趣玩玩,更被形容為「full-time-whatsapp-er」(每日messages高達數百)、開始努力煮飯、有做運動有做yoga、一個月飛2-3班長途機、有煲劇、有做家務。

比起那些日理萬機的強者,以上這些「課外活動仔」當然不就算什麼,但今天回想,應該沒有浪費自己的光陰 (雖然很希望自己有更好的time management)
.

某次聽到有同事說「好想學日文啊...」,2年後再見到她,仍是那個「好想學日文啊」。

唉,咪去學囉邊個阻你呀......

不要說忙、不要說沒時間。不要為自己找藉口。

正如blogger阿比說,沒有任何藉口可以阻擋求學上進的決心 ! ! (好熱血啊....)
.

今年,我又要準備另一個演奏考試了。

加油、加油、GO! GO! GO! (-->喊給自己聽的,因為,我也有躲懶的時候)

3 則留言:

  1. 你好勤力呀呀呀,平時仲話自己懶(!!!)
    最近都廿九幾萬樣野做,個人好頹
    睇完你篇 blog 覺得有能量左 T_______T

    回覆刪除
  2. 真心地很喜歡你,欣賞你。
    幾年了,都未同你飛過,希望會有咁既一日啦~~

    回覆刪除
  3. 很開心啊﹗你終於積極回歸了﹗
    你鼓勵了我為想做的而努力,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沒有遺憾,一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