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拉比亞人

友問,唸完音樂課程後你打算做什麼。嗯,大概就是再唸唸其他東西吧。

我感興趣的還有幼兒教育、英國文學、農場經營(認真的,台灣有這課程)、中文寫作,還有從前就一直想唸的圖書館管理。

.
小時候沒現在這麼多娛樂,因此就跟圖書館相依為命。

當時公共圖書館的借書系統仍未電子化,每本書的最後頁都有一張紙用來蓋上還書日期和插上書卡。

少女時代的我大概悶慌了,常常去找尋哪些書多年沒人借然後再借回家看。後來發展到不甘心只得自己一個孤獨地品嚐,便開始計劃把一些無辜市民拖下水。拿出一大堆小紙條,寫上「去借xxxxx(書名),仔細看完寫100字的閱讀報告夾回書內。否則,會交上噩運。」把小紙條夾回那些熱門的、最多人借的愛情小說或金庸小說內(金庸先生,我對不起你...),然後,等睇好戲。( 這遊戲的靈感全來自舊時那些叫你影印一百張周圍亂寄的「連鎖信」)

隔一段時間,再去檢查那些沒人借的冷門書。我想說,我真的有發現過閱讀報告! ! ! ! ! ! ! 有人更認真地用原稿紙「作答」。

.
正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某天,被圖書管理員發現了我的惡作劇。那位友善的叔叔,最後只罰這頑皮妹在暑假內幫忙貼好那些甩頭甩骨的破爛圖書。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算是曾在公共圖書館工作過呀。(小姐,你是被人罰喎.....)

當時的我覺得將來長大後在圖書館也不錯啊! 安安靜靜的不用跟別人說話,每天都過著簡單的整理圖書生活。而且,職業的名稱叫「拉比亞人」也好有型啊,好像某些外星人的名。

後來上了高中,我也曾當過學校那間蚊型圖書館的管理員。當時在校服掛上「拉比亞人」的牌仔,好開心。( 那個Librarian的名牌,我應該還留著啊....在哪呢?......)

再後來呢,興趣多多的,大學又跑去唸其他的東西。「拉比亞人」,沒當成。
( 題外話:某次有讀者告訴我,香港的公共圖書館可借到我的書。我,是真心地感到好開心。)

.
雖然沒當成「拉比亞人」,但現在飛到其他國家,有機會的話仍會到當地的圖書館看看。

外國的圖書館,大都是誇張地漂亮。上兩星期,去了紐約公共圖書館
這間已來過好多次了。紐約的冬天很冷很冷。冷到不能在街上走路的日子,我就乾脆一整天泡在圖書館看書。

看到傍晚就到附近的中央車站買芝士蛋榚回酒店,邊吃邊看海棉寶寶卡通、Everybody loves Raymond或是Everybody hates Chris。( 我真的覺得這幾套電視好好笑啊。但有次跟乘客說起美國電視劇,他說他祖母才會看這類電視,又說後生仔女都應該看什麼ER、Bones、Lost等等...)

.
那天蝸在紐約圖書館,隨手的拿了這本看。
作為一個死八妹,閒時在外地最愛到賣古物的店看舊明信片。

但明信片始終是「半公開的信」,從18世紀到19世紀的明信片,大多是談談天氣和風景。

而這本,是呀! 貨真價實的信! 以為有什麼八卦秘聞,看了1 / 3...嗯.....我得承認是我讀書不多,但,好悶囉。

.
望望鄰座在看什麼,之前明明在看解剖學書藉的日藉小伙子,竟然在看漫畫! 日文漫畫喎!

在紐約圖書館看日文書,還要是漫畫,會不會太囂張呢?

再望望另一個外國人,他在看法文雜誌,八卦雜誌 ! ! ! !

搞錯呀?! 有法律規定到外國圖書館要看自己國家的書嗎?

好彩,我早有兩手準備。

即時拿出袋內的卓韻芝。輸人唔輸陣啊。

.
看完卓韻芝,再去八卦一下Jane Austen傳記。

由於差不多要回酒店,無奈地以瘋狂速讀形式一目20行。

但還是看不完呀好大本八卦秘史,只好抄下書名打算下次再看。
.

前天在香港公共圖書館搜尋,竟然找到這本未看完的書! ! ! ! !

現在的圖書館已發展到可預約指定圖書,更可指定送到哪間圖書館內拿取 (手續費$2.5而已)。香港的圖書館,原來也好強。
.

( 說起圖書証,位於九龍窩打老道有一間「中山圖書館」仍是用舊式的圖書卡。這家圖書館沒什麼人去的,非常非常安靜。早前更請臨時的圖書館助理,我差點就按捺不住去申請這職位。但中山圖書館近日好像在裝修,暫時不對外開放。那裡也有很多特別的書看啊。)

4 則留言:

  1. 哇﹐我大學時期在圖書館做過兩年架!! 係咪好羨慕呢﹖! (但文化氣質一點都沒有增加到。灰。)

    又﹐男友都好中意去賣古物的店看舊明信片呀~~ 還會真的買下來!! SF 每年都有幾次有個叫“Vintage Paper Fair”的﹐就在我上次同你去既 Academic of Sciences 那裡。原來上個週末都有。--> http://www.vintagepaperfair.com/sanfran.htm

    (幾時來SF﹖我就來搬啦﹐搬左就離你酒店遠好多… …)

    回覆刪除
  2. 我阿sir話個d係黎巴嫩人.....

    回覆刪除
  3. 雲姐:

    哇十世沒來SF了。我上次做SF,回來後病了(嚴重地)十天。現在見到SF也很怕啊....嗚....

    我在SF沒見過舊POSTCARD,英國倒見很多。我也真的會買呀。後來有人嚇我說什麼這些POSTCARD有沾著靈異物!! 妖...

    快點搬屋後SEND點相片給我看。好期待...我最喜歡看新屋!!!!

    回覆刪除
  4. 阿姐姐,預約指定圖書其實已經九萬年之前已經有架喇 ... (反白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