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挖角之真相


我被挖角了。拍 ! 拍 ! 拍 ! 拍 ! 好驕傲啊。

.
從前每次聽到朋友被別家公司挖角,我也感到好夢幻。

個案一:
朋友M從事傳媒工作,曾被某大報館高薪挖角。當老闆知道她有請辭之意,二話不說加了一個不少的人工挽留。拉鋸後,友人最後留在舊公司繼續拼博。

個案二:
朋友K從事平面設計工作,被某大廣告公司高薪高職位挖角。友人考慮了一星期,走。

個案三:
男友從事資訊科技行業,曾被雅虎挖角出任香港區XXX (即是什麼呢?那是他私隱啦。而且說出來的話,現任那位知道自己原來是後備會崩潰吧?--> well,人家才沒空看你寫的垃圾)。

那他最後有沒有過檔? 好明顯沒有啦。 要是他身在雅虎的話,我的yahoo blog都歌舞昇平了還會有奇形怪狀的廣告嗎?

.
挖角對我來說,一直都是遙不可及的一股夢幻。

我這種在九千個空服員中浮沈的小旦散想辭職嗎? 嗯,請到那邊交信後交還所有制服行李箱,唔該。公司最後會跟我說的,大概是「少一條裙一件恤衫,會在人工扣」。完。

然而世事難料,大概是前生有乖乖修橋補路起學校扶婆婆過馬路等等。前陣子,某獵頭公司竟問我有沒有興趣轉去當私人飛機的空服員! ! ! ! ! ! ! ! ! ! ! ! ! 私人飛機呀 ~ ~ 私 人 飛 機 呀 ~ ~ 私 人 飛 機 呀 ~ ~ 是荷里活電影內才會出現的那種,有巨型梳化、餐桌、按摩椅、小酒吧、鋼琴、桌球檯、溫泉(???)的私人飛機呀。

難得遇上這千年難見飛上技頭的機會,連忙把所有工作重點問個詳細。

某些私人飛機的空服員其實是老闆的私人助理,不用飛的日子也要回辦公室為老闆打點一切。簡單來說,就是全職私人助理,兼職空姐。但這個富豪呢,由於本身已有數個私人助理,故此不用執勤的日子,只須乖乖留在香港安享晚年隨時候命。如果富豪整個月都忙個死留在香港工作呢?? 我整個月就是只坐著就有糧出!!!!!!! 天呀.....

滿身銅臭的我,最關心的,當然是薪金啦。上班的目的,本來就是賺錢、得溫飽、賺錢和得溫飽。負責人說了一個數目,我聽後,立即,暈眩。那是現任公司薪金的.......差不多.........四倍。

我知道,就算死不退休一直飛下去直至55歲,工作表現出色、拯救全機脫險、坐上機艙客務經理位置那天,我,也絕不可能有這個薪水。負責人說,之前那位空姐辭職的原因,是因為結婚嫁人去才有空缺。總之,機會難逢。

嗚...我都說,上天真的有好生之德啦。

但,腦筋不知哪裡出錯。考慮了數天,道謝一輪後,就拒絕了。這世界,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些錢,我知道,自己賺不來。

工作除了得溫飽,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可自由地配合生活。如果野心勃勃想向上爬的話,早就不當空服員了。

這份工作最大的好處,是時間彈性。愛唸書就賺少一點把班表換走唸書彈琴去,這個月缺錢就狂飛死飛爛飛狂派餐。在這間公司,只要你不想賺錢的話,要死守在香港飛很少很少很少其實不難 (我十二月就只飛了19小時呀發瘟)。

幾個月一次的隨時候命七天,不知道自己要飛哪已好抓狂了。私人飛機要一年365天都隨時候命嗎? 半年後我應該自殺死了。

現在,再爛的機,也有自我安慰的理由。

飛泰國/卡拉奇好灰嗎? 至少,到了泰國可以狂做spa狂食甜品直至甩皮肚瀉。飛南非好灰嗎? 有好多好多動物看呀。還有那隻你念念不忘一直好想買的比你還高半個頭的長頸鹿公仔。今個月要飛兩次印度好灰嗎? (嗚...真的好灰)。至少,印度酒店crew room內有個奇怪的古董鋼琴讓你彈個夠 (此人自我安慰本領好高)。

負責人說那位富豪的飛行路線多數是中國大陸,而假期則是飛往歐美與家人旅遊。他去多少天,我,就一直在酒店發呆直至另行通知離開。換句話說,所有假期,從此都不在香港了,永遠一個人坐在酒店玩手指。

在剛過去的假期,平安夜聖誕節除夕新年生日又或是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我通通都放假啊!!! (好奇怪吧我真的是空姐來的嗎?!) 而平日的星期六日,也常常放假陪男友家人啊。我,真的極度非常喜歡在假日等位陪家人男友飲茶食飯睇蘋果日報啊 (我是一條無用的廢柴,我知。)

而最最關鍵的是,我其實不圓滑,一點也不。

現在工作的同事,喜歡就多聊聊八卦,不喜歡的就盡情工作洗一百次廁所收杯收碟扮勤力扮忙減少見面不用對話只講唔該等待landing。我不友善,但至少不會對你假面無禮。不是因為我善良,只因沒必要。下次再見都不知何年何月,何必浪費彈藥辛苦自己。

但,要是天天對著同一張(出糧給我的)臉,還有他的皇后、千金小姐少爺,外加生意伙伴(就是更多更多的富豪)。好明顯會發生的事,就是我激死他(們),或他(們)激死我 (前者機會較大)。

還有,富豪們在私人飛機上吃的不是普通的飛機餐,而是:他們喜歡的東西。簡單來說,他今天早餐要吃美孚某個天橋底伯伯的手造麵包仔、配上札幌乳牛之鄉奶油、外灑喜瑪拉亞山粉紅天然鹽(自行磨成粉)、元朗八鄉深山井水加自家種五穀米煲的白粥,還有獨角獸的奶。

那,我上飛機前要去美孚買包、超市買牛油和鹽、磨鹽、元朗打井水、捉獨角獸。好忙。現在上機前,我只需好好考慮自己想吃什麼。

上飛機後,還要在那小廚房內把一切煮好預備好。不小心燒了他的私人飛機,我投胎70次打工都沒錢賠。下飛機後呢,還要去種米呀。什麼米? 那碗他下次吃的自家種五穀米囉。

現在每次下飛機後,我,仍只需考慮自己想吃什麼。

.
還是那句,天下從來沒有白吃的午餐。真的知道,這錢我賺不來。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機會,大概只是一個錯愛和大開眼界地了解一下別個世界的機會罷了。

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自由對我來說,原來是如斯的重要。
(但但但,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別人的邀請/賞識。謝謝....)

跟友說起這事,她說,你公司今年加了你兩舊水人工,你真的好忠心。嗯,我懷疑自己是狗狗來的。我真的好忠心啊。汪汪......

14 則留言:

  1. haha, 對哩, 有錢人的喜好應該會好難捉摸吧, 有種伴君如伴虎的感覺哩...

    回覆刪除
  2. 好GAG XD
    好中意睇你個BLOG=]

    回覆刪除
  3. 恭喜哂您被挖角~ 雖然最後人地唔成功

    但係我都覺得係一件好遙遠o既事 XD

    雖然高薪厚職,但買唔到自由 哈哈

    回覆刪除
  4. You are smart! there is NO free lunches these day.

    Who know when this so call "(multi)billionaire" being investigated by the FCC and/or SEC for fraud, and emblazonment etc etc.

    BTW, would this gentlemen "X" is the news for the recent court case?

    回覆刪除
  5. Hihi~ 阿yo, 問你d題外話吖, 你隻龜仔點整ga? 佢地食野樣超cute呀~~
    可唔可以整到蝦仔ga?

    回覆刪除
  6. Walter:
    對啊。他無啦啦破產我就乞食啦。(不是那位啦。那位先生的飛機不是已經賣了嗎?!)

    tine:
    http://abowman.com/google-modules/
    除了烏龜也有魚呀等等。我好愛我的烏龜啊。

    雲小姐:
    i love u too...

    回覆刪除
  7. thanks!!!
    隻倉鼠都好得意呀~ 不過論食野個樣都係你d烏龜贏晒! haha~

    回覆刪除
  8. YO~
    你還是留係原來的公司吧....
    你太懶LA...唔適合跟富豪!!

    回覆刪除
  9. 其實如果佢睇中你即係話你有quali 啦!

    四倍人工... 係咪即係等於四倍辛勞呀?如果以阿yo你既生活習慣咁辛苦未必適合你。自由真係好可貴,錢買唔到架。

    回覆刪除
  10. 你有得跳槽都不去?
    有點可惜……

    我自己呢
    而家極之想走lor
    因為做得唔開心呢
    希望早前見的工見得成吧

    回覆刪除
  11. 好勁啊, 你代表了80後的價值觀.就是錢和安定不是大晒,有自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老細好似michael jackson咁簡單就冇問題,佢O係機上只會食KFC雞胸去皮,同SUBWAY雞胸走菜.

    咩事呢我竟然走上你個BLOG度講MJ.....

    回覆刪除
  12. 嘩有私人飛機都吾做蝕啦今勻真係

    btw你去開邊度做yoga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