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巴黎掃墓( 中 )

在公墓內左顧右盼地找了兩小時,終於找到想見的他。
登‧登‧登‧登‧ :蕭公子

被譽為是鋼琴詩人的蕭邦,父親雖是法國人,亦在巴黎渡過了他最輝煌的音樂時期。但出生在華沙的他,一直視波蘭為自己的祖國。蕭邦的遺體雖放在巴黎公墓,但他的心臟(!)按照他的遺願運到華沙,放在聖十字架堂(-->記憶中是這個名,有錯請指正)的一條柱子內。
他的好友後來亦帶來了波蘭的泥土灑在他的墓穴上,讓他能在故鄉的土壤下好好安息。
.
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蕭邦。
喜歡莫札特的活潑,像童話般的曲目快快樂樂的又易上手 (但現在長大了才發現,看似容易的東西才是最難演繹得好),也喜歡Bach那些曲式上的整齊和嚴謹,對我來說那是毫無瑕疵的完美。
但第一次接觸蕭邦的曲目,手長得比一般人細小的我彈奏得非常的吃力,非常粗魯的我對於輕柔力度的控制做到不好。望著老師彈奏時我心想:頂丫...是彈琴還是摸琴?.....那些rubato拍子時快時慢的也把我搞得十分混亂.....
說到底是我學藝不精又毫無氣質詩意可言,但這一年多的重拾鋼琴生涯中,雖然仍是把蕭邦彈得一塌糊塗,很無緣無故地開始感受到曲子內那些浮雲般的詩意,也很努力的希望能彈得更好更好。
.
這是我送給蕭邦兄的粉紅小花

出發到墓園前本想買一紮代表愛情的大玫瑰。在花店左看右看,最後選中了這個粉紅色的小盆栽( 拜山送盆栽?! )
放在墓前時剛好有太陽跑來照射著,好美好美啊我的小粉紅愛情花花。

也還好沒送玫瑰花,整個墓前都是玫瑰花囉
(咩事呢? 這裡搞花卉展覽嗎?)
.
Aoi女王所形容:
「蕭邦是最華麗魔鬼」
「鋼琴詩人寫的是交換靈魂的契約」
(嘩這些句子好浪漫啊!! 我一世也寫不出這樣的句子!)
如果說Bach的曲目是對上帝的崇敬,那蕭邦的音樂毫無疑問是對愛情的獻祭。
.
愛情
從來都是最華麗的魔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