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螞蟻經

誰說狗狗貓貓才是人類最愛的寵物?
我們最愛的寵物該是螞蟻
這幾天有廿來人電郵問我關於養螞蟻之事宜,早在很久前養蟻的樂趣已跟吾友們分享了數十遍 (樂趣 =只有我感到好快樂,他們絲毫沒興趣理我,好灰)
.
養螞蟻的歷史源自朋友在日本買了個螞蟻養殖箱送我,那個箱挺細小的跟小型的魚缸差不多大,內附有泥土放大鏡等等小工具。而最關鍵的主角:螞蟻........則需要自行捕捉
.
某個天朗氣清之下午,我美其名約朋友到郊外燒烤,實際的目的是帶著螞蟻養殖箱去捉寵物 (忘了哪裡,好像是西貢吧)。
郊外的特徵就是通地都是螞蟻,何解我不乾脆到家樓下的小公園捕捉?
那是因為野生螞蟻的體型較強壯健康,個性也較那些聲色犬馬的城市螞蟻單純得多。我完全沒興趣帶螞蟻去醫生又或循循善誘他們改過自新,所以捉野生螞蟻才是明智之舉。
.
捕捉螞蟻只可利誘而不可活捉,活捉的螞蟻在受驚後會耍脾氣,有脾氣的螞蟻會躲起來睡覺發呆,直至調整好心情才肯開始工作。
.
利用黑糖、蜜糖、小雞肉、豬肉丸等等香噴噴的食物,沒多久已引到幾隻螞蟻的青睞。
螞蟻是最愛"SHARING"的小動物,放長線釣大魚的我等待他們呼朋喚友。
當他們正準備合力把小雞肉搬回巢穴之際,殘忍的友人立即把大門關上,骨肉從此分隔兩地
(為何關門的是友人而不是我呢?皆因我看到一堆大螞蟻時超驚。轉交由友人代勞。而我只負責站在一旁吶喊助威。友人則是一臉無奈)
.
放入泥土後蓋好 (那是個密封的箱子,只有透氣孔! 他們是沒可能跑出來的不然我會發顛)
螞蟻適應了新環境後明白到離鄉背井已是既定的事實,只能做的唯有積極生活為明天而努力奮鬥。他們會開始慢慢挖掘新的螞蟻王國,在泥土內會出現一間間像房間的小東西,那是非常十分有趣的景象 (應該又是只有我覺得好有趣囉.......)
據稱每個巢穴的螞蟻所挖的房間形狀都是完全不同,某些房間是指定用來放食物,其他的則是用作休息 / 娛樂場所 / 交際 / clubbing等等(以上全是我亂猜)的用途
.
螞蟻真的是好單純的生物。
明明已變了寵物天天被餵養,但發現了食物還是一副「嘩我地好叻呀日日都搵到食物」的滿足模樣,還會乖乖地把食物儲在房間內積穀防饑。
發現食物的螞蟻去通知朋友後,還會特地找一隻螞蟻來守著食物以防被偷,明明整個箱內就只有你們自己啊誰會偷呀傻蛋。
.
後來玩了一陣子,天天也望著他們做著一樣的事物,開始有點沉悶
我想:為何都不生bb?! (對! 我是生物白痴)
企圖找尋跟我志同道合的人跟我分享心得。
某位蟻友仔(真的找到囉咩事?!) 電郵跟我說要養蟻后才會生蟻寶寶,他說蟻后是好大好大隻的只負責生bb。他傳我照片時我才感到‧什‧麼‧叫‧專‧業!!!!
他的螞蟻箱比金魚街的那些大魚缸還要大很多,內裡大概有過千萬隻螞蟻吧,螞蟻房間有超過百多間,有些房間是用來放置螞蟻的幼虫,也有專門的螞蟻只負責照顧幼虫,也有只負責搬運食物和防禦外敵的螞蟻。
.
我問蟻友仔:「你哪找來這麼多螞蟻啊?! 蟻后如何抓?」
他竟說: 「蟻后是從美國(!)訂回來的。還附送幾管同一族的螞蟻。」
我依稀記得他說的價錢是一個四位數的天價,他說那是由於這款螞蟻是某隻特別的專有品種,總之是一聽完後立即甘心此生只養自己就算了的那種售價。
.
養螞蟻故事的結局:
整箱螞蟻全數放回郊外去
.
那陣子我更發了一個夢。
夢中的螞蟻變老了坐在搖搖椅上,跟螞蟻孫兒談起自己年青時曾跑到城市打滾。螞蟻孫兒就是一隻隻的「嘩好叻啊你」,聽完後他們又再一起分工合作的出去找食物準備過冬。
.
微不足道的,永遠是最偉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