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4日

獨立短片日

下午,在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觀看獨立短片 (agnes b電影院,就是從前的林百欣電影院,不知何故林先生變成了b仔。好奇喲....)

片長約三十分鐘,觀眾約四十人。內容不說了,不是很故事性的,就是一些概念一些感覺。很難在此說明感覺,好抽象呀,所以不要問我「喂套野係講咩架」

三十分鐘內,感解良多,也由衷的感到「開心快樂」。剪接很美、配樂很美,和我想像中有點分別,有點出入,但就是更好更好。電影好奇妙啊,螢幕中的一切有點不能想像、不能置信、不可思議。這肯定是我最喜歡最喜歡的獨立短片,是有點偏心、有點主觀也有點自私。因為:主角是自己嘛!!! 當然說好啦哈哈哈。

.
兩年前,某劇團的藝術總監把我介紹給這片的導演。

看完了劇本,一口的答應演出。不是第一次拍獨立短片或獨立電影,但就是衷心的希望有天可飾演妓女。

猶記得考演藝學院時,考官曾問我為什麼喜歡演戲,我的答案,就是普通過普通的標準答案(不明白為何會被取錄):「在戲中可扮演不同身份、不同時代、不同年紀、不同性別的人」

但,這也是我真心的答案。

我可以辭掉工作,去當小巴司機、老師、小販。有一天老了,會變成肥師奶、老婆婆。但,這生就算辭掉工作,也應該沒有機會去體驗如何當一個妓女吧。除了妓女,我從前在戲中還飾演快餐店服務員,這也是我心儀的工作(心儀的工作共有百多項)

.
那時電影開拍後,漸漸地有點後悔,當時,真的很忙很忙。那階段,要上學、教琴、danso莊務、hair show,還修讀化妝文憑,還有那變態的鋼琴考試。

某天晚上凌晨時份,在中環某酒吧通宵拍攝。某鏡頭拍了一億次,仍是NG、NG、再NG。導演說,沒關係,是拍攝和燈光問題,你休息一陣子吧。

走到酒吧門外,眼紅紅的,最後還是忍不住的沒被發現的大哭起來。後悔答應不是因為要捱夜,不是因為沒時間去玩,而是感到連累別人。大家都在遷就自己的時間、容忍自己的情緒、還有那從未穩定的表現。還有,那因hair show而每月轉換兩次(或更多),以致永遠不連戲的髮型,也讓人憂心頭痛。

自己就是貪心的每樣東西想試、想玩、想學,什麼都放在身上,太貪太貪了。假如功課不好,那是自己的事;如果琴試失敗,也是自己的事,但這次嘛,就在連累別人。

認為自己在劇中的表現很差,也深信導演認為我極差。某天拍攝時想:如果導演可殺掉一個人而不用坐監的話,他肯定會選擇我........

其實導演沒做過什麼恐怖的事,一直以來對我很好、很有耐心。他是那種不多話的人(沒有內涵的人才喜歡講話,例如我),沒什麼笑容,總是很認真的模樣。當時常想,他是不是很討厭自己,會不會有一天忍受不了而把我殺掉或斬死。曾經有打算過不演下去了,認為表現也就是太差太差一直都只是連累著大家,但突然才說不演,肯定他會立即毫不猶豫地把我斬首示眾。最後還是演下去了。

.
今天放映後,竟有人說認為女主角某一幕演得不錯感覺很自然。離場時,還有一名我不知道她是什麼人的女子對我說:「演得很好呢,很有潛質呀,要努力.....』

有點呆地傻笑。有可能嗎? 只是導演把演得不好的都剪掉了吧。

近日也在想,為什麼從前會放棄進演藝學院,為什麼現在走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如果,當初改變了選擇,現在會如何呢? 在做什麼? 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嗎? 

整晚,都在想這問題。結論是,無論走哪條路,大概,仍會很好很快樂。

.
導演在離開前對我說,我演得不錯,那十個月以來辛苦了大家,很感謝。他問,有沒有什麼其他意見想說。

那刻,有少少想問:你有想過把我殺掉嗎........ (嘿)


( 九年後的大嬸碎碎念:

從前拍過好幾套不同的獨立電影,這一套,還曾拿到歐洲參展。當時這次的拍攝時間最長(十個月),也是女主角,演的是在五十年代的妓女和現代的情婦,背照有點時空交錯。每次都是通宵達旦的拍,所以印象最深刻。

WOW~~突然好慶幸年少無知時不怕樣衰,什麼都試試。這算是很珍貴的回憶啊)






1 則留言:

  1. 請問是什麼電影 我想看看呀))))方便說出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