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伴我成長之日記

現在的中學生,原來都是富貴非常的小人類。
我唸進修課程班上好些是中學生,新世代的他們說八千多元的書包是最‧基‧本‧的價錢。某個唸初中的小女生更有好幾個不同顏色的山茶花牌手袋 (上學喎!咩事?!)
我這種八十年代出生的普通中學生,想當年幾百元一個普通書包會用一整個學年 (或更多)。
.
小時候想看書的唯一辦法就是到圖書館。
當時曾癲狂地擁有五張圖書証 (加上爸媽弟妹的),每次借上廿多本書捧回家中極度快樂 (難怪手臂如此粗壯)。除了圖書館也間中到書店打書釘,有心混吉的我偶爾也會買書,大概就是一個月數本吧。
.
現在長大了後則以狂風掃落葉姿態購書,反正,買書是不會令人傾家蕩產的。一雙仙履的價錢已足夠買一整個月要看的書,書其實真的不貴啊 (這論點很廢,其實只是你喜歡一樣東西,多少錢也不會感到貴),倒是很懷念小時候那種只能在云云書海中選一兩本來買的那種割愛心情。
.
十年前的某個週末,如常地站在書店內猶豫著該帶哪一本回家。
最後,選了一本台灣出版的圖文書: 「交換日記」
.
交換日記的兩位作者本身是互不認識的,某次剛巧一起接受同一雜誌的訪問,無意中興起了不如一起寫交換日記再出書的念頭,兩人便開始用傳真機玩起交換日記來。
每頁都是用塗鴉手寫的形式寫好再傳真給對方,二人聊的全是生活上的微碎小事。

原定出版兩本來玩玩就算。
寫完兩本以後,編輯竟提出讓她們兩人到法國南部生活兩個月去寫交換日記的念頭,不懂法文的她們誤打誤撞地又完成了第三本《交換日記三:請問法國在哪裡》
年復年地一年出版一本,每年買交換日記已變成我一年一度要做的重要項目。
.
剛剛飛到台北的那一趟,在誠品買了新鮮出爐的這個她。

不經不覺,已踏入第11個年頭( ! ! ! )
.
猶記得從前更有個交換日記的討論區(不是現在的那一個),很多從第一本開始看的老讀者經常在那裡流連。
某次兩位作者在台北辦新書簽名會後,台北讀者準備了兩張小卡片送給她們。後來忘了如何出現了誤差,打算送給張妙如的那張她趕不及收到就要返回美國,而某些讀者又還未在卡片上簽名留言。
最後大家在討論區上發起了「人傳人卡片大行動」 (這名是我亂改,已忘了當時叫什麼),誰想在卡片上留言就在討論區上報名,整理好一張讀者清單後依地區排成次序再互相留下聯絡方法。
人傳人的方法是:讀者甲在卡片上寫完留言再寄給讀者乙!!
光是聽到也讓人感到好瘋狂吧,那張人名清單是長得嚇人。
最利害的是那所謂的讀者地區是包括:
台北、台中、台南、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
如果沒記錯還有那些在外國居住的讀者。
每個人收到卡片後也死不執輸地在卡片上貼上圖片呀小手作呀小禮物呀之類,來到香港這一站時,那張所謂的卡片已像字典一樣的驚人地龐大(也極重)。
當時大家極度害怕在其中一站會寄失,每個人收到卡片後也興奮地在討論區上報平安,某些讀者更乾脆相約見面轉交卡片,最後這張卡片在地球上跑了一大圈,一人傳一人地寫下一字一句,最後在多個月後平安寄到作者手上。
.
不是什麼文學經典,只是聊生活碎事的一本圖文書而已,但它可說是多年來伴我成長的巨著。
微小如細菌(?)的它,滿載著生活的力量。


2008年2月21日

鬼屁小助手

某堪輿學家(嘩這個名好勁啊! 其實跟普通睇相佬有什麼分別呢?)曾說:
我的一生不會有什麼大事業 (好灰.....)
女強人的命永遠沒我份 (唉....)
如果身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如無意外我會是坐在工廠邊聽收音機邊穿膠花的工廠妹。
還好他說我身邊的好友又或是另一半都會是精英,所以我這個圍在精英中的平庸女一生都有貴人扶持照顧 (多謝各位! 你們要加油呀! 要爭氣! 我會幫大家打氣的!)
.
為了掩飾我那一無事處好食懶做的個性,我最愛跟男友說自己是他的小助手。
此是茅山法中催眠術的其中一種,目的就是令男人誤以為我真的作用奇大。就像他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後,我會搶著幫他拿登機証,再反覆說:小助手幫你保管登機証啊...
要知道登機証被我遺失了也可即時補印,所以我從不主動提出要保管那部黑莓/手提電腦/電話,雖然我常常有搶黑莓過來胡亂按或瘋狂「碌」那粒滾軸的衝動。
.
日子有功,男人真的被我催眠掉。
某次他到上海工幹時差點遺掉錢包,我竟夠膽跟他說:「那是因為沒有小助手幫你處理碎事!!」
他也竟然好認真地相信起我的胡言亂語,邪教迷惑人心大概就是這麼的一回事吧。
這幾天他到台北出差,也問小助手會不會想去台北幫忙一下。
.
我飛到台北幫了個什麼大忙呢
........嗯...........
男人每天外出開會完畢後回到酒店。下午時份了,小助手仍在睡夢中賴死。
.

男人對著電腦日理萬機
小助手在旁邊狂吃甜品看電視 (兩件也是我的)
.
男人第二天仍要開會,小助手前一晚上嚷著要吃麻辣火鍋

吃了火鍋後到誠品書店,男人買了三本書,小助手掃了一疊書。男人搬回酒店。
.
在台北上機前,男人在候機室內仍拿著黑莓在按按按覆電郵,小助手忙著吃肉燥炒米粉,喝了兩大杯熱綠茶。

在飛機上仍不忘對他說:「小助手今次跟你出差,幫了你好多忙啊。好累.........」
.
小學生如要用「厚顏無恥」為題目來寫作文功課的話,歡迎你寫下我這次的台北之旅。

2008年2月14日

護膚 (三)

談護膚,乃趕客之作。
十數來男子郵我說完全不明我在說什麼,更有位大哥形容為「睇完一舊雲,唔明d女人做咩成日買咁多無謂野」。
大哥啊,你可知道你口中的無謂野是振興全球經濟的重要命脈?
25歲以上的女人一旦談起護膚化妝瘦身美容,泛泛之交立即變身刎頸金蘭,這些無謂野簡直是女人們的「友誼之手」
.
好幾位正在用SkinCeuticals的人問我,SkinCeuticals和Bicelle哪個較好用?
坦白說整個感覺真的沒太大分別喎。
本人較喜歡Bicelle只因那支叫Phyto+的美白產品顏色較可親,有用過SkinCeuticals Phyto+都知道,那支美白竟是綠色的。
那種綠是金寶綠水(!)的怪異綠喎
每次塗上臉時腦內也浮起那位「認住金寶鐘‧清潔好輕鬆」的菲籍女傭,再開始聯想起一系列宣傳易廣告。先是朱咪咪帶你返大陸睇牙,後有喬寶寶化身超人介紹一種名為勃勃素的壯陽產品(簡稱:偉哥)。
只是單純地想美白罷了,腦中盡是勃勃素囉。
善哉善哉

2008年2月11日

護膚 (二)

跟爸吃團年飯時談起護膚。
我問弟: 「假如每天吃屎,而皮膚會變得像嬰兒般幼滑嬌嫩,你肯吃嗎?」
吾弟說死也不肯呀情願醜樣,我首當其衝說肯定會吃。
話題開始引申到屎的種類。
假如由吃普通屎改成吃爛屎,好爛好爛的那種喎,咁又點先?
......我即時有點退縮
再問:要吃 (還是飲?!)多少份量呢? 一小杯還可接受喎。
吾妹:兩公升 (............放棄........)
.
何解這家人吃團年飯時會討論吃屎呢,現在回想也真的絲毫想不透。
嗯。再續上篇
.
卸妝油乳化得不夠徹底的話,殘留的成份會令皮膚起暗粒,雙重保險地我會再用洗面奶多抹一次,某些時候真的能抹出灰灰黃黃的東西。沒辦法啊要知道我上班的妝是走豔女路線的。
近日用的是L'occitane有機棉花乳木果洗面奶  (Ultra Comforting Cleansing Milk $160/200ml)
由於不含香料色素防腐劑,故開封後六個月內要用完。
.
早上起床後用洗面奶會太潤,缺乏那種「早晨起床煥然一新的清新感」 (雖則我每天起床已大多是中午/下午),這季節用洗面膏又太乾,用洗面凝膠最為恰當。
ExuviancePurifying Cleansing Gel是本人最愛
Exuviance是美國的醫學牌子 (跟NeoStrata是同門牌子),包裝簡單沒代言人或花巧廣告,換句話說是消費者不用付上跟開發產品完全無關的費用。
美國郵購價為:USD 20 / 200ml
有詳細的產品介紹
.
除了Exuviance外也有用另一醫生牌子:Bicelle,同樣是美國醫生研究出來的護膚品牌
(還是科學家呢? 物理學家? 生物學家? 唉.....我不知道。總之就是一堆穿著白袍的權威啦)
在Bicelle之前我用的是Skin Ceuticals,兩個牌子99%相似。
香港很多從前賣Skin Ceuticals的代理現都改賣Bicelle,醫生朋友告訴我Bicelle是由一位有份研究Skin Ceuticals的醫生自行開發的產品。
為何那位醫生要自行開發產品呢,傳聞是他跟另一位醫生不咬弦 ( 醫生會吵什麼呢? 關於細胞分裂的爭執嗎?),再有傳聞說那不咬弦是源自Skin Ceuticals前陣子被L'Oreal收購的事。
從中可推測到皮膚科醫生/美容代理改賣Bicelle是源自Skin Ceuticals已被收購,要取代理較從前困難,而並不是某些美容院亂講的Skin Ceuticals將被Bicelle取代,又或是Bicelle是Skin Ceuticals的改良版或加強版等謠言。
關於兩位醫生的不咬弦是傳聞,但Skin Ceuticals已被L'Oreal收購倒是個肯定的事實
(吾友聽到Skin Ceuticals被L'Oreal收購說很驚訝,其實L'Oreal是個極度龐大的集團,Biotherm / Lancome等大牌子也是L'Oreal集團的成員啊)
.
好明顯,我愈扯愈遠

2008年2月5日

護膚 (一)

友:新年流流個blog仲講緊掃墓? 大年初一前好寫番其他野啦。
我:凍到個腦實晒喎,諗唔到講咩。
友:是但講咩都好啦,一係......講護膚( ? )減肥( ! )囉,人人愛看。
我:.................
.
我哪有什麼護膚心得可言呢?
皮膚根本不是漂亮的那一型,雀斑多得快掩沒整張臉孔,少睡一夜後整張臉是黃灰色的,長期在機上生活的後遺症是乾旱如放了十年的神台柑。
.
說起護膚,友人S跟我幹著同一份工作。
樸實節儉的她完全不理會皮膚,洗頭水護髮素等等通通是飛到哪間酒店就用那裡的一切。
某次望著她落妝我真的讚嘆不已,竟是用那種抹完等如沒用過的普通落妝紙,胡亂地大力抹幾下再用清水洗再什麼都不用塗。面膜沒有美容院spa等等,也當然從不光顧。
她大概是前生曾日以繼夜地修橋舖路治水患積福蔭,皮膚頭髮都極度漂亮光滑沒問題、沒痘痘、沒雀斑,輪廓分明又長得高的她標緻可人。
她是我們公司的其中一位宣傳模特兒,就是有活動時去負責揮手微笑的那一種親切大使,當然,她的性格是極度地乖巧孝順勤儉,要不然我大概早已因為不滿上天的不公平而向她淋漒水。
.
作為一個不是天生麗質的資深少女,護膚品對我來說猶如陽光空氣。
比起我那堆從事美容編輯或化妝師等等的朋友,我的護膚品/化妝品數量不算多。
還記得N年前我曾修讀化妝師課程大概一年多,那陣子真的瘋狂地購買化妝品,光是化妝掃已有數套 (註:一套是廿支以上喎),只得兩隻眼的我有超過一百盒眼影......根本不是立志做化妝師的我完全不能理解這行為。而現在已放下屠刀的我早已從新做人,上班也只是永恆性地用那三盒眼影,反正天天見到的同事都不同,對他們來說我一定是永遠地新鮮。
.
剛巧看到。素顏小姐談起卸妝用品,我才知道原來Bioderma Crealine H2O卸妝水在香港是貴成這樣子
萬寧價:$180/250ml
法國藥房價:約$150 / 500ml (大支裝) 
而我上次購買時剛好大減價( ! ! )再買一送一 ( ! ! ! ! !)
1000ml (兩支)只是$130
我現在有點後悔為何那天不棒一個貨櫃回來開年宵攤位
.
除了卸妝水我也用卸妝油,現在用的卸妝油是Sofina Skin Reset Oil Cleansing ($190/150ml),是那種質地較薄的卸妝油。
從前用過DHC/ Fancl / 植村秀 (綠色/黃色)等等也略嫌質地太黏,濃妝時用卸妝油,皮膚敏感轉季時節用卸妝水,而感到太乾時也用卸妝油。
始終不想不停抹抹抹的扯出細紋,要知道我已是個very senior的資深少女
(去工作了明天再續........)

2008年2月4日

巴黎掃墓( 下 )

「王子有一雙藍寶石眼睛,身體熨金的他握著一把鑲了紅寶石的劍。
站在中央廣場的他看盡了民間疾苦,於心不忍卻又動彈不得。小燕子停歇在王子的雕像下,正要往南飛的她選擇停下來伴著王子,幫忙他把一身寶貴的東西送給有需要的窮人。
失去藍寶石眼睛的王子瞎了。小燕子伴在王子的腳下冷死了。市民說:王子好難看啊破破爛爛的,我們把他拆掉吧.............」
這是《快樂王子》,Oscar Wilde(王爾德)筆下的快樂王子。
.
離開蕭邦的墓穴,跑去看了這個維多利亞時代的鬼才。
那具爭議的性取向,曾令王爾德從社會名流淪為階下囚,看盡了社會百表態的他筆下盡是諷刺。出獄後仍是不容於英國社會,走到法國生活最後辭世於巴黎。
.
充滿黑色幽默的詩選、童話故事、劇本、小說,才華洋溢的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靚仔作家第一名

這照片是從Oscar Wilde Collection偷來的,那裡也有王兄的大作可供閱讀。
.
離開王兄,再去看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
從前讀英國文學時完全沒接觸過巴兄 (還是讀過但忘了呢? 要知道大學時我天天顧著玩,讀屎片的),開始看巴兄的書也是近日的事,源自前陣子看了一本叫《明天是舞會》的書,內容也不多說了總之是一千個好看,而那書的研究內容全來自巴兄的某幾本文學著作。
.
我近日看的也是巴爾扎克著名的《人間喜劇》系列,我重申:它是「系列」囉不是一本書。
好誇張的共有差不多一百部 (是97還是91本,我都搞不清),這系列有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隨筆等等。
巴兄是個非常有計劃的人,早在起筆前已擬定了個「總目錄」,分為三大部份 (而每部份又再細分不同的類別,總之是極度的驚人)。原本他計劃是寫一百四十多本的 (咩事?! 太閒了吧......),但最後只寫(?!)了九十多本就離世。
創作出的故事人物多達二千多人(有好某人在幾十本小說不停重覆出現,非常痴線! 親切得猶如家人.....)
更有傳每當巴爾扎克沒靈感時,就會到巴黎公墓中四處走走,有時更乾脆抄下墓碑上的文字為角色命名。
.
巴兄是著名的法國社會批判主義作家,小說內容全是圍繞社會百態貴族平民生活等等。
整個系列根本就是回到古代法國生活的時光機,名為「人間喜劇」,卻是譏諷著一切的社會悲劇。
.
巴兄寫的是法文,我看的當然是譯本而已。
那天跟D小姐談起,她問有沒有研究出哪個譯本較好啊?
我看的版本只是從公共圖書館借來的啊我哪知道
( 交了稅啊!!! 今年目標:1) 狂借圖書館的書  2) 狂看煙花  3)輪街症...........)
大家如知道哪個譯本較好的話請相告之。感謝。
.
今天跟友人通電話時,她說我好變態( ! )竟去巴黎看墳場。
我只能說那感覺是非常的奇妙,彈古典音樂的曲、讀著百多二百年前的經典文學,然後你面前的那片石頭下,就是躺著這個創造出此巨作的人。
曾經活生生每天跟你我一樣生活著的人竟能寫出如此驚人的事物,百多年後過著如斯不同的生活的我,又竟捧著這個已躺在地下的他寫下的一切,生與死好像變得不可怕了。
.
《快樂王子》中的小燕子在死前對王子說:
"I am going to the House of Death. Death is the brother of sleep, is he not? "
.
蕭邦貝多芬舒曼莫札特巴哈韓德爾
王爾德但丁巴爾扎克馬奎斯歐威爾
流傳下來的,
早已穿越生死。

2008年2月1日

興建萬里長城

我是受了詛咒吧?
每次在這裡一寫關於巴黎的事,永遠只有上、中,下集永遠失蹤。
何解呢?!
.
巴黎掃墓的下集,原打算寫王爾德(Oscar Wilde)巴爾扎克(Honoré de Balzac)的墓穴,但某天手痕地拿著相機企圖研究光圈(?)如何調整時,竟一併地把一大堆照片刪掉!!!!
本人在操作電子用品這方面真的天份奇高。
+ + + + +
說起照片,我的網上相簿啊,近日竟關站( ! ! ! )
當然它也極度可親地有預先通知用戶,但要全數下載回自己的照片再找另一地方重新上載寄存,光是用腦想想已令我好想嘔吐。
貴人事忙的我一直拖一直拖,拖到人家關站前的一星期,才想起blog上的照片都不是直接上載到blog,而是先上載到網上相簿再在blog上貼上轉載的link。
即是說如果網上相簿關站的話,blog上的照片全都會變成一個紅色的X
換句話說我即是要把每篇有照片的blog,都重新再換上新的網上相簿照片的link,幾百篇的日記一篇一篇一張一張的換喎,這項工程大概比興建萬里長城還要浩大艱鉅吧?!
.
最初打算放棄的我催眠自己不要拘泥於過去,照片變成一個x也很好啊。反正圖畫都已收藏在我的腦海中囉,沒看過的人可發揮想像力去聯想那是如何的一張照片,而且過去了的日記誰會看呢還是放棄它們就好了。
.
但前幾天,手痕地去看了自己的計數器。
原來竟有好些人會跑來一口氣看幾百幾十篇舊日記的 (咩事呢你們? 想了解我然後謀殺我嗎?)
.
最後還是死死地氣,下載下載上載上載又一張一張的改link。
幾年的日記啊是幾年啊幾百篇啊!!!
一邊改一邊祈求自己有天會變成大老闆,我想聘請一位私人助理協助自己處理這些生活上的碎事,當然在未有私人助理前的這一刻,我仍是拿著老鼠仔忍著手痺一張一張的改。
.
今天在關站前三分鐘,終於全部改完。
好勁好勁。
當然我的手現在累得距離整隻飛脫斷掉也不遠已.....
我今年大概可以報名參加奧運了吧